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柄

葉柄(petiole)是葉片與的聯繫部分,其上端與葉片相連,下端着生在莖上,通常葉柄位於葉片的基部。少數植物的葉柄着生於葉片中央或略偏下方,稱為盾狀着生,如蓮、千金藤。葉柄通常呈細圓柱形、扁平形或具溝漕。[1]

葉柄的主要功能是輸導和支持作用。葉柄一般呈圓柱形、半圓柱形或稍扁平、其形狀隨植物種類的不同而有較大差異。有的植物葉柄基部具膨大的關節,稱葉枕;有的植物葉片退化,而葉柄扁平成葉片狀,以代替葉片的功能;有些植物的葉柄基部或葉柄全部擴大成鞘狀,稱葉鞘[2]

簡介

完全沒有葉柄的葉也不少(無柄葉)。葉柄是連接在莖和葉片之間的水、營養物質和同化物質的通道。葉柄還有向性運動[註 1],使葉片轉向陽光的方向(如豆科Legumino-sae),調節與其他葉的重疊。通常上面為稍呈凹窪的圓筒形;着生於同一枝上的葉之間,葉柄的粗度和長度也有差異[如繁縷(Stellaria media];浮水葉隨水層深度而顯著變長[如苹(Marcilia quadri-flora)];也有圓筒狀的葉柄,但莖部變得寬扁而抱莖[如南天竹 (Nandina domestica)]。從維管束的排列方向來看菊花(Chrysanthemum morifolium)和車前(Plantago asiatica)等具有上下背腹性的異面葉柄(bifacial petiole);又如毒芹(Cicutavirosa)和黃花羽扇豆(Lupinus luteus)等則為沒有兩面之分的圓柱形單面葉柄(unifacial petiole);還有由次生扁化的單面葉柄。葉柄維管束的上端伸入葉脈里,下端通過葉跡與莖的維管束相連。

作用

葉柄為連接葉片和莖枝之間的軸,其內有維管束,是莖、葉之間水分和物質輸導的通道,同時具有支持葉片的作用。葉柄一般呈類圓柱形、半圓柱形或稍扁平。隨植物種類和生長環境不同,葉柄的形狀有時產生變態,有些水生植物的葉柄上具膨脹的氣囊,以支持葉片浮於水面,如水浮蓮等;有的植物葉柄基部形成膨大的關節,稱葉枕,能調節葉片的位置和休眠運動,如含羞草;有的葉柄細長,能圍繞各種物體螺旋狀攀緣,如旱金蓮;有的植物葉柄變態成葉片狀,以代替葉片的功能,如台灣相思樹;有些植物的葉不具葉柄,葉片基部包圍在莖節部,稱抱莖葉,如苦蕒菜,而葉片基部彼此癒合,被莖所貫穿,稱貫穿葉或穿莖葉,如元寶草

注釋

  1. 「向性運動」:向性運動是植物受單向外界因素的刺激而引起的定向運動。向性運動作用機理主要是單向刺激引起植物體內的生長素(IAA)和生長抑制劑(ABA)分配不均勻造成的。其運動方向與刺激的方向有關。凡運動方向朝向刺激一方的為正向性,背向刺激一方的為負向性。多發生在有輻射對稱的器官里,如根和莖。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