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胚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胚芽植物種子胚的一部分,由生長點和幼葉組成,與胚莖和胚根共同構成胚軸。胚芽位於胚軸的上端,當種子發芽出土後,將繼續發育成產生植物的莖、枝和葉片等構造。禾本科植物種子的胚芽被胚芽鞘包圍。

簡介

胚是構成種子最重要的部分,它是由胚芽、胚根、胚軸和子葉四部分所組成。種子萌發後,胚根、胚芽和胚軸分別形成植物體的及其過渡區,因而胚是植物新個體的原始體。

就實生苗(由種子萌髮長成的植株)而言,胚芽是植物體的第一個芽,其地上部分除上胚軸(子葉留土萌發時)或下胚軸和子葉(子葉出土萌發時)以外,均由胚芽形成。胚芽發展為主莖、葉及腋芽,腋芽又形成分枝,分枝上的腋芽又成二級分枝,依此類推。

用途

作為營養輔助性食品和佐料還可加進各種餐菜中。另外胚芽也可作為高營養脫脂乳粉的代用品[1]

除了食品上的應用,在醫學美容飼料等方面也具有非凡的功能。

大腸桿菌對人們的健康和老化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經常食用胚芽能促進大腸桿菌尤其是雙尾菌的發育,生長。另外胚芽中含有的可食性纖維不僅能降低血中的膽固醇含量,而且還有預防腸胚的作用。

食品製法

在5kg鮮小麥胚芽(全脂、粒狀)中,噴霧添加蜂蜜水溶液(在1200ml,不中添加500g蜂蜜),用帶攪拌棒的渦輪式混合機混合濕潤。用擠壓機將濕潤物料切割成直徑6mm、長7mm的粒狀物。用壓輥將粒狀物壓扁,壓輥為一對直徑為360mm的金屬輥。輥的轉數為250r/min和255r/min,輥隙0.1mm。壓扁後用120的熱風連續加熱乾燥3min,接着用140℃的熱風加熱乾燥3min,得到金黃色的胚芽片。這種胚芽片食品具有胚芽的獨特風味及蜂蜜的甜味與香味。

產品分類

  • 全脂胚芽
  • 脫脂胚芽
  • 小麥胚芽油

哈爾則還發明了胚芽美容法。據介紹該法頗受對香皂肥皂等洗滌劑有皮膚過敏症的人們的歡迎。製法為:取小麥胚芽粉約一大匙子,酸乳酪適量,充分攪拌,直到手感細膩潤滑為止。然後每天將此混料塗在臉上,細心擦蹭約15分鐘,待干後用溫熱水洗掉,最後再用涼水洗臉。

粗製胚芽還是家畜類的良好飼料,尤其在養魚業上用做魚食其效果更佳。

保藏方法

當小麥胚芽附存於種實時,其各種性能比較穩定。一旦加工分離,由於受到損傷,胚芽中的酵素急劇活潑起來,出現脂肪氧化現象,易使胚芽腐化。對此雖然有很多防腐措施,但較常用的有效方法是焙燒法,即焙燒胚芽,使酵素失活。其次是低溫乾燥法。胚芽經焙燒處理後,因酵素失活,水分減少,較之生胚芽大大延長了保存期[2]。但是吸濕性仍很強,故製品要在氣密性容器中真空包裝或者充添氮氣,二氧化碳,吸氧劑等,並且置低溫,陰暗的地方保藏。目前,全脂胚芽的常溫保存期為1個月,低溫保存期為3個月,脫脂胚芽的常溫保存期為6個月。

視頻

胚芽 相關視頻

小麥胚芽對人體的好處及營養介紹
小麥胚芽的食補功效

參考文獻

  1. 一杯胚芽奶茶 天天保持好身材 ,搜狐, 2016-9-28
  2. 胚芽是什麼,大眾養生網 , 2014-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