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露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露西
圖片來自金絲檀

聖露西[1] ,(英語:Saint Lucy,283年-304年),天主教譯為聖路濟亞英語:Saint Lucia),是一位年輕富有的基督徒殉道者,被天主教及主張自身繼承天主教的聖公宗信義宗正教會敬仰為聖人

簡介

聖露西,在西方國家,由於「lux」和「lucis」有「光明」之義,她是盲者的主保聖人,紀念日是12月13日。路德教會丹麥人挪威人也慶祝這一天。

聖露西是少數斯堪地納維亞路德教徒所頌揚的聖人;他們也慶祝聖露西亞節,而且在慶典中保留許多日耳曼異教徒宗教特色

聖露西是彌撒常典中,除榮福童貞瑪利亞以外,以名為紀念的七位女人之一。

聖露西亞是一個年輕的女人,她生活在第一世紀羅馬。 她是一個基督徒,她不會放棄自己的信仰以嫁給一個不信者。

聖徒傳記載,露西是戴克里先迫害基督信仰時的基督徒。她受到羅馬地方法官帕沙西烏斯(Paschasius )的命令而遭受酷刑和殺害,後者命令她為戴克里先皇帝的形象獻祭

  • 她向神奉獻她的童貞,拒絕和異教徒結為連理,並把嫁妝分送予貧者[2]
  • 在被她未來的丈夫向西西里島錫拉庫薩統治者告發為基督徒後,衛兵試圖將露西拖往刑場,或以火灼燒她,但奇蹟似的皆不得而行。於是他們用叉子取出她的眼睛;
  • 一說,露西知道她未來的丈夫欣愛她的雙眼,於是挖出自己的雙眼交給他,說道:「現在讓我為上帝而活。」
  • 作為最終的折磨,她的眼睛被挖了出來,但她仍然能奇蹟般地看見,並且她的照片描繪了她將眼睛舉在金色的盤子上,因為她仍然是盲人守護神
  • 因此, 但丁在《神曲》的第二部Canto中提到了露西亞。

聖露西亞節

起源

聖露西亞節有三種說法。第一種說法是,露西亞Lucia原本是一位那不勒斯出生的女教徒,一次到了義大利西西里島傳教,結果不幸遭到迫害,後來殉教身亡。

後來,露西亞即被世人封為光明女神以此紀念。

  • 另外一種說法是,西元4世紀時,義大利西西里住著一位叫做露西亞的女孩,是個很仁慈善良、虔誠的基督教徒,因為拒絕母親安排,嫁給一位仰慕他的男士,被恐嚇將放火燒她,她祈禱上帝賜與她力量。
  • 因為她的仁愛,上帝答應了她的祈禱,被火焚燒後奇蹟似的沒死,結果那個男人接著拿出一把劍,刺入露西亞的喉嚨,露西亞唱了三個小時的聖歌後死去。
  • 最後一個說法是,露西亞是一個很有愛心的女孩,有個男人非常愛她,但是露西亞卻不愛他。男人愛露西亞的眼睛,露西亞於是把她的眼睛給了他。

奇蹟發生了,露西亞長出了一雙新的眼睛,比以前的眼睛更漂亮迷人。男人還想要這雙眼睛,露西亞拒絕了。男人就用一把刀刺入露西亞喉嚨,殺死了她。

慶祝儀式

在這一天,瑞典會選出一名女孩作為國家的露西亞女神代表,但是每一個城市和村莊也會選出各自的露西亞女神代表。

當天全國各地會舉行聖露西亞遊行,聖露西亞女孩們多為金髮,她們會身穿白袍,在腰間綁上紅色緞帶,每人手持一根白色蠟燭,而頭上則是帶著越菊梅樹枝做成的花環。

聖露西亞女神代表則是不同於其他人的樹枝花環,而是戴上插滿白色蠟燭的頭環,在最前方引領露西亞女孩們,在大街小巷歌唱著散塔露琪亞,象徵帶給人們光明和希望。

紀念日期

瑞典將節日訂在每年的12月13日,也就是他們的冬至

冬至以前,瑞典皆是晝短夜長,在這天之後,白天會越來越長,因此這個節日代表著黑暗即將過去,光明將要到來。

節慶美食

在節日當天,人們會吃聖露西亞小圓麵包薑餅、熱香料酒作為慶祝。聖露西亞小圓麵包是一種加入藏紅花烘烤而成的麵包。

此外,瑞典語Lusser Katter翻譯成中文為「露西亞貓」,其原因在於,這種小點心的外型看起來就像一隻捲起尾巴的貓咪,人們則是使用葡萄乾鑲嵌作為貓咪的眼睛,同時也是瑞典人在十二月最常吃的食物之一。

香料酒則是在伏特加內加入香料及肉桂,倒入紅酒內鍋煮而成的飲品。

外部連結

參考文獻

  1. 聖露西,全世界條目
  2. St. Lucy. New Advent. [0211-7-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12-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