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貓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貓咪, 屬於貓科動物,分家貓、野貓,是全世界家庭中較為廣泛的寵物。家貓的祖先據推測是起源於古埃及的沙漠貓,波斯的波斯貓,已經被人類馴化了3500年(但未像狗一樣完全地被馴化)。

一般的貓:頭圓、顏面部短,前肢五指,後肢四趾,趾端具銳利而彎曲的爪,爪能伸縮。夜行性。

以伏擊的方式獵捕其他動物,大多能攀緣上樹。貓的趾底有脂肪質肉墊,以免在行走時發出聲響,捕獵時也不會驚跑鼠。行進時爪子處於收縮狀態,防止爪被磨鈍,在捕鼠和攀岩時會伸出來。

形態特徵

貓的身體分為頭、頸、軀幹、四肢和尾五部分,大多數部位披毛,少數為無毛貓。

貓的趾底有脂肪質肉墊,因而行走無聲,捕鼠時不會驚跑,趾端生有銳利的指甲。爪能夠縮進和伸出。貓在休息和行走時爪縮進去,只在捕鼠和攀爬時伸出來,防止指甲被磨鈍。貓的前肢有五指,後肢有四指。貓的牙齒分為門齒、犬齒和臼齒

犬齒特別發達,尖銳如錐,適於咬死捕到的鼠類,臼齒的咀嚼面有尖銳的突起,適於把肉嚼碎;門齒不發達。

貓的牙齒從兩邊往中間分別是:

上排——臼齒大臼齒前臼齒犬齒6顆門齒

下排——大臼齒前臼齒犬齒6顆門齒

14天左右開始長牙

2~3周齡乳門牙長齊。近兩月齡時,乳牙全部長齊,呈白色,細而尖

3~4月齡更換第一乳門牙

5~6月齡換第二三乳門齒及乳犬牙

6月齡以後全部換上恆齒

8月齡恆齒長齊,潔白光亮,門齒上部有尖凸

1歲下頜第二門齒大尖峰,磨損至小尖峰平齊,此現象稱為尖峰磨滅

2歲下頜第二門齒尖峰磨滅

3歲上頜第一門齒尖峰磨滅

4歲上頜第二門齒尖峰磨滅

5歲下頜第三門齒尖峰稍磨損,下頜第一二門齒磨損面為矩形

5.5歲下頜第三齒尖磨滅,犬齒鈍圓

6.5歲下頜第一門齒磨損至齒根部,磨損面為縱橢圓形

7.5歲下頜第一門齒磨損面向前方傾斜

8.5歲下頜第二及上頜第一門齒磨損面呈縱橢圓形

9~16歲門齒脫落犬齒不齊[1]

生活習性

貓喜歡食肉,善於夜間活動 貓屬於食肉性動物,犬齒十分達,爪子也很銳利,善於捕捉小動物,在野處覓食的貓有還會捕捉青蛙,也常吃糧食類的熟食。

貓的眼睛在黑暗的地方照樣可以看清東西。聽覺也特別靈,日常生活中憑聽覺來注意察覺周圍的動靜,探知老鼠的活動地點。貓捕鼠時注意力集中,嚴陣以待。家庭中的小貓在一定程度上同樣保持着野貓晝伏夜出的習性。 貓行動敏捷,善跳躍。吃魚,鼠等。貓之所以喜愛吃魚和老鼠,是因為貓是夜行動物,為了在夜間能看清事物,需要大量的牛磺酸,而老鼠和魚的體內就含牛磺酸,所以貓不僅僅是因為喜歡吃魚和老鼠,也是因為自己的需要才吃。貓作為鼠類的天敵,可以有效減少鼠類對青苗等作物的損害,由貓的字形「苗」可見中國古代農業生活之。

貓能在高牆上若無其事地散步,輕盈跳躍,不禁折服於它的平衡感。這主要得益於貓的出類拔萃的反應神經和平衡感。它只需輕微地改變尾巴的位置和高度就可取得身體的平衡,再利用後腳強健的肌肉和結實的關節就可敏捷地跳躍,即使在高空中落下也可在空中改變身體姿勢,輕盈準確地落地。善於爬高,但卻不善於從頂點下落。即使從高處掉下或者跳下來的時候,貓靠尾巴調整平衡,使帶軟墊的四肢着地。注意不要拽斷貓的尾巴,會影響它的平衡能力,也會容易使貓腹瀉,減短貓的壽命。

關於睡覺狀態,貓咪在一天中有14~15小時在睡眠中度過,還有的貓,要睡20小時以上,所以貓就被稱為「懶貓」。但是,要仔細觀察貓睡覺的樣子就會發現,只要有點聲響,貓的耳朵就會動,有人走近的話,貓就會騰地一下子醒來。本來貓是狩獵動物,為了能敏銳地感覺到外界的一切動靜,它睡得不是很死,所以不應該稱之為「懶」,因為貓只有4~5小時是真睡,大多數時間應該算是在「假寐」或者叫做閉目養神。但從小和人類待慣的貓睡的比較死,睡的時間比較長。

貓顯得有些任性,我行我素。本來貓是喜歡單獨行動的動物,不像狗一樣,聽從主人的命令,集體行動。因而它不將主人視為君主,唯命是從。有時候,你怎麼叫它,它都當沒聽見。貓和主人並不是主從關係,把它們看成平等的朋友關係會更好一些。也正是這種關係,才顯得獨具魅力。另一方面貓把主人看作父母,像小孩一樣愛撒嬌,它覺得寂寞時會爬上主人的膝蓋,或者隨地跳到攤開的報紙上坐着,盡顯嬌態。

貓經常清理自己的毛。小貓在很多時候,愛舔身子,自我清潔。飯後貓會用前爪擦擦鬍子,被人抱後用舌頭舔舔毛。這是貓的本能,去除自己身上的異味以躲避捕食者的追蹤。貓的舌頭上有許多粗糙的小突起,這是除去髒污最合適不過的工具。

在主人撫摩貓以後,貓舔自己被撫摩的地方:貓在記憶人的味道,因為它擔心與主人分開後找不到主人。許多人誤認為這是貓嫌自己髒。

貓在高興時,尾巴會豎起來,或者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貓生氣的時候,會使勁地搖尾巴。如果你惹它生氣了,它有可能會猛地撲向你。

很多人都一直抱怨自己家的貓總是抓人、咬人,身上一道一道的傷疤確實隱含了主人的眼淚。但是這一切並不全是貓咪的錯,主人也有一定的責任。貓並不是人,他們可愛,但終究不會理解人類的心理,人類也無法探究他們在想什麼。如果彼此相處一定時間後,就能明白對方的很多心裡想法。

首先,貓的進化一直是向着超級獵手方向前進的,他們身體上的所有器官都是為了追上獵物並迅速殺死,雖然作為寵物也有數千年,但這些構造並沒有消失,比如貓咪之間的打鬧用的力度,用在人類身上可不行,所以要讓貓咪們懂得他們這樣做會讓你受傷。

通常貓在成長過程中會通過互相追趕打鬧學習本領,這個階段過後也會明白什麼力度會不傷害夥伴,但這個力度是不適合人類的,所以在貓成長的過程中,當貓把你抓痛咬痛的時候要遏止,比如大聲吼一下,稍微用力拍打它用力的地方,這樣慢慢的就會明白該用什麼力度「攻擊」你了。

你把手放到狗的嘴裡面,狗狗也不會用力,就一直張着嘴或者輕輕的咬,貓也是完全可以的,它要是拿爪子撲你,多半會收起爪尖。只是需要訓練,要進行引導,畢竟貓作為人類的夥伴要晚很多,我們這一代和今後數代人都是為家貓的寵物化做努力。[2]

種類

目前比較流行的貓的種類分法有四種:

1、西方品種和外來品種。西方廣泛流行的產地分類法。

2、純種貓和雜種貓。按品種培育角度分類。

3、家貓和野貓。按生活環境分類,不過,兩者之間並無嚴格的界線。

4、長毛貓和短毛貓。主要根據毛的長短來分類,例如,波斯貓,喜瑪拉雅貓屬長毛貓;泰國貓、俄國藍貓屬短毛貓。[3]

參考來源

  1. 貓的形態特徵  百度問答網,2019-04-22
  2. 貓特點  百度問答網,016.10.26
  3. 貓的分類和世界名貓 個人圖書館網,2014-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