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葡萄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葡萄乾(英文名稱:raisin)是在日光下曬乾或在陰影下晾乾的葡萄的果實。葡萄又名草龍珠、蒲桃。主產新疆、甘肅,陝西、河北、山東等地。夏末秋初採收,鮮用或乾燥備用。

葡萄乾肉軟清甜,營養豐富。近年來多採用快速制干法,先將葡萄經脫水處理,再放進蔭房內晾乾或以烘乾機烘乾,這樣就大大縮短了製作時長,新疆吐魯番的無核葡萄乾最有名。葡萄乾營養豐富,含有大量的葡萄糖、鈣及蛋白質等營養成分,每天食用一些葡萄乾對人體很有好處。

葡萄乾的營養價值和功效

葡萄乾的營養價值

  1. 葡萄乾裡面含有大量的葡萄糖,而葡萄糖可以直接被人體利用,用於日常活動的供能。
  2. 微量元素:葡萄乾中含有豐富的鐵、銅、鎂等微量元素對於緩解貧血等症狀具有很好的作用
  3. 多元酚:葡萄中含有一種非常珍貴的物質——多元酚,它能夠保護我們的身體免受自由基的傷害。而這種物質大多存在於葡萄皮裡面,大多數人在吃葡萄的時候,都是將皮吐掉的,這樣就浪費了多元酚。而葡萄乾由於果肉和果皮連在一起,所以大家一般都是連着皮吃的。這樣可以有效避免多元酚被浪費。
  4. 維生素:葡萄乾在曬制的時候,有些維生素含量會減少,但是維生素A的含量並沒有減少,維生素A對於保護我們的視力具有重要的作用。
  5. 纖維素:葡萄乾中的纖維素能夠促進有害物質在體內停留的時間,起到排毒的作用。[1]

葡萄乾的功效

  1. 補血氣:葡萄乾中的鐵和鈣含量十分豐富,是兒童、婦女及體弱貧血者的;滋補佳品,可補血氣、暖腎,治療貧血,血小板減少。
  2. 防止冠心病:葡萄乾內含大量葡萄糖,對心肌有營養作用,有助於冠心病患者的康復。
  3. 緩解神經衰弱:葡萄乾還含有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氨基酸,常食對神經衰弱和過度疲勞者有較好的補益作用,還是婦女病的食療佳品。
  4. 經常食用葡萄乾還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並且還可以幫助減肥,降低身體的脂肪含量。保護腸胃。
  5. 護腸:葡萄乾能改善直腸的健康,因為葡萄乾含有纖維和酒石酸,能讓排泄物快速通過直腸,減少污物在腸中停留的時間。
  6. 防腫瘤:葡萄乾中含有一種稱為白藜蘆醇的成分,它能有效地防止細胞惡變或抑制惡性腫瘤的增長,而且能阻止白血病細胞的分裂。
  7. 預防心臟病:葡萄乾中的纖維能防止果糖在血液中轉化成三酸甘油酯—一種血液脂肪,從而降低罹患心臟病的危險。
  8. 降低膽固醇:如果每天攝食相當於400卡熱量的葡萄乾,能有效降低血中膽固醇,同時還能抑制血中壞膽固醇的氧化。

參考文獻

  1. 葡萄乾有哪些好的食用功效,蘋果綠養生網,2017-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