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耀華玻璃廠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耀華玻璃廠舊址,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位於中國河北秦皇島市海港區。耀華玻璃廠始建於1922年,是中國首家大型玻璃製造企業、首家機械化生產玻璃的工廠,其成立為中國玻璃工業拉開序幕。玻璃廠在2001年搬遷後,舊址只剩下電燈房、水泵房和水塔;2010年12月,舊址上建成了秦皇島市玻璃博物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首家以玻璃為專題的國有博物館。耀華玻璃廠舊址在2008年列入河北省文物保護單位,並在2013年列入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歷史

在1910年代,中國的玻璃工業近乎未曾發展,市場前景廣闊;同時期,一座比利時玻璃工廠有意轉讓弗克法(一種新的玻璃生產方法)的專利權。加上,開灤礦務局的業務早前得到頗為豐厚的盈餘,在知名實業家周學熙的意見下把盈餘用作鼓勵華北地區的實業,具體方法為投資各項新興實業,作為補助。周學熙便決定與比利時的烏德米財團合股,從開灤礦務局提存的股息作為玻璃公司的股本,成立耀華玻璃公司,並設立耀華玻璃廠,在1922年始建。

耀華玻璃廠是亞洲首個擁有弗克法生產線的玻璃廠、中國首家大型玻璃製造企業、中國首家機械化生產玻璃的工廠,其成立為中國玻璃工業拉開序幕,結束了玻璃市場由外資獨占的情況,這也令玻璃廠位處的秦皇島被認為是中國玻璃工業的搖籃。當時,耀華玻璃廠亦是中國北部唯一一家中外合資企業[2]。玻璃廠在投產首年就成功突破設計能力,生產了16萬個20呎標準貨櫃的玻璃,成為中國玻璃產業的龍頭。

1933年,耀華玻璃廠建設了二號窯。1936年,日本旭玻璃廠承購了比利時烏德米財團在耀華玻璃公司的股份,玻璃廠因而改為中日合營。抗日戰爭期間,河北省東北部處於冀東防共自治政府的統治,由日本實際控制;在此之下,耀華玻璃廠通過股份收買的形式轉為日資,令日本得以奪取權益。

中國在抗日戰爭勝利後,國民政府接收了日商所持股份,令耀華玻璃廠的營運模式轉為官商合辦,官股與民間持股各占一半。1949年,民國政府退到台灣,玻璃廠沒有隨同遷廠,多數股東亦留在中國大陸

1950年,毛澤東到訪耀華玻璃廠,視察玻璃生產過程。1957年,周恩來視察玻璃廠,了解工作環境帶來的健康問題,要求廠方改善勞動條件、注重工人健康,又提出要解決運輸問題,以提升經濟效益。後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沒收了玻璃公司的官僚資本,把玻璃廠收歸國有。第一個五年計劃期間,耀華玻璃廠擴建了廠房。

到了1990年代,耀華玻璃廠的發展位處頂峰,其生產的產品有玻璃鋼、玻璃管、強化玻璃、防彈玻璃、鍍膜玻璃等,並設立了多個分廠。2001年,耀華玻璃廠因城市發展而遷廠;舊址只剩下電燈房、水泵房和水塔,合共占地1,556平方米。

保護及開發

耀華玻璃廠在2001年遷廠後,把舊址的部分建築物在秦皇島市政府和中國共產黨秦皇島市委員會的支持下保留下來,在舊址建設一座專門介紹玻璃的博物館,以記錄玻璃廠的歷史。博物館名為秦皇島市玻璃博物館,建築面積為2,822平方米,展覽內容涵蓋玻璃藝術、古代玻璃、中國玻璃工業等題材,在2010年12月成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首家以玻璃為專題的國有博物館。

耀華玻璃廠舊址在2004年成為秦皇島市文物保護單位之一,2008年列入第五批河北省文物保護單位,並在2013年列入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的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

視頻

耀華玻璃廠舊址 相關視頻

秦皇島耀華玻璃鋼青年節團建活動
秦皇島-海港區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