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洲黑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洲黑熊
原圖鏈接
美洲黑熊
原圖鏈接

美洲黑熊

學 名 :Ursus americanus

又 稱 : 北美黑熊。

分布地理 : 範圍從加拿大北部和阿拉斯加南部到墨西哥北部。包括了39個美國省份和所有加拿大省份。

據估計,在人類未抵美洲前,曾有上百萬隻,全新世前一度減少到二十萬隻,現在大約已增加到六十萬隻,是現存數量最多的熊。[1]  

科學分類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 哺乳綱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熊科 Ursidae

屬: 熊屬 Ursus

種: 美洲黑熊 U. americanus

身體結構

黑熊大概有六呎高,體型碩大,四肢粗短,在熊科中體型排行第三,小於北極熊和棕熊。在現存所有陸地食肉動物中體型排行第五,僅次於北極熊、棕熊、老虎、獅子,屬當代第五大食肉動物。

雌性大約40到180公斤,雄性重量大約68到180公斤。剛出生的黑熊大約200到450克。成年的黑熊有細小的眼睛,圓耳朵、長鼻子,軀幹大和短尾巴。牠們嗅覺靈敏,即使多數黑熊有很長的黑毛,但牠們的毛色會因不同的亞種而有不同的毛色, 由密西西比河西部常見的白色巧克力棕色、肉桂棕色、金黃色、再到東部的黑色。另外偶然也有些黑熊有突變的白紋在胸部。

黑熊能只用後肢站立和行走,但牠們一般都回用所有四肢站立和行走。由基於底扁平,黑熊行走緩慢,後肢也較前肢稍長。牠們的掌有五隻強壯的爪,用來時撕裂,挖洞和攀爬。牠們的前掌更足以殺死一隻成人的美洲赤鹿

棲息地和活動

主要棲息在針葉林落葉闊葉林和林地,但其適應性很強,也可以生活在乾燥的灌木林沼澤苔原地帶。在冬天有冬眠習性,在樹洞、石下、河堤邊、山洞和淺窪地築巢。獨居性,活動時間根據居住地和季節的不同而有所變化。平時行動的步態緩慢而笨拙,但在追捕獵物或遇到危險時,會以極快的速度奔跑,也能夠爬樹和游泳。食物範圍廣泛,但主要以植物性食物為主,也吃昆蟲、魚、蛙、鳥卵及小型獸類。[1]

美洲黑熊是獨居動物。它們的活動時間根據居住地和季節的不同而有所變化。喜歡生活在森林和灌叢,如潮濕草地、山背頂、被燒過地區、河岸地區和山崩斜道。牠們也常出入在較潮濕硬木樹針葉樹森林。在冬眠後的春天,牠們會在南面的低斜坡覓食,之後在夏天搬到北面和東面的高斜坡。黑熊用稠密的蓋來藏起自己和保熱功能,相好像被子一樣。當牠們遇到危險時會爬到樹上,和用森林地區作為行走迴廊。黑熊在冬天冬眠,並在樹洞、圓木或石下、河堤邊、山洞、暗溝和淺窪地建立巢穴。

在春季,它們常在拂曉或薄暮時分外出尋找食物,到了夏季它們會花大量時間在白天活動。進入秋季,它們不論白天黑夜都會出來覓食遊蕩。美洲黑熊平時行動的步態緩慢而笨拙,但如追捕獵物或遇到危險時,它們會以極快的速度奔跑,也能夠爬樹和游泳。

美洲黑熊是領地性很強的動物,領地範圍也很廣。母熊的領地範圍大概有3~40平方千米,而公熊則達到了20~100平方千米。公熊的領地範圍由於遠大於母熊,它的領地時常會和不同母熊的領地相交,但不會和同性產生交疊。

剛獨立的年輕母熊開頭幾年可能幹脆在母親的領地內建立自己的領地。但那些小公熊們則會被媽媽遠遠趕開。另外,食物的豐富程度和熊的密度也會讓它們的領地大小不時發生變化。[2]

16個亞種分化

共有16個亞種分化,如奧林匹克黑熊、冰川黑熊、墨西哥黑熊、柯莫德熊等。屬大型熊類,體型碩大,四肢粗短。

參考資料

  1. 1.0 1.1 物種百科:美洲黑熊. 每日頭條  . 2019-06-27   (中文). 
  2. 在熊科中體形排行第三,小於北極熊和棕熊. 每日頭條. 2018-07-12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