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納庫魯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納庫魯湖(英語:Lake Nakuru),是肯尼亞的一個湖泊,為東非大裂谷湖泊之一。納庫魯湖位於納庫魯市以南,占地200平方公里,是肯尼亞57個野生動物和自然保護區之一。納庫魯湖水位曾一度嚴重下降,最近有所恢復。

納庫魯湖國家公園涵蓋了納庫魯湖及其周邊地區,總面積188 km²。該國家公園創建於1961年。主要動物有火烈鳥濱鷸磯鷂杜鵑翠鳥歐椋鳥太陽鳥等。

納庫魯湖處於火山帶,湖水鹽鹼度較高,適宜作為火烈鳥主食的浮游生物生長。這裡的火烈鳥最多可達200萬隻,占世界火烈鳥總數的三分之一,被譽為「觀鳥天堂」[1]。此外,大量斑馬長頸鹿野牛羚羊鵜鶘等以及別處罕見的白犀牛也棲息在這裡。   

火烈鳥又名大紅顴,體型勻稱,羽毛有黑、白、玫瑰、朱紅色,喜歡結群,時常聚集萬隻以上,遠遠眺望,似錦如霞,艷麗異常,群飛群止,場面壯觀。分布於地中海沿岸、印度西北部及西印度群島,棲息於溫帶鹽湖水濱,以小蝦蛤蠣昆蟲、藻類等為食。

環境簡介

這個納庫魯湖還有它的周圍還分布了幾個小湖,它這裡就是東非大裂穀穀底,因此它的形成主要是因為地殼的劇烈變動[2]。在它的附近,還有大量流水注入其中,不過卻找不到一個出水口。經過很長時間,這裡的水流帶來了非常豐富的熔岩土,因此還給湖水中鹽鹼質造成看沉積。不過這裡的鹽鹼質以及赤道線上的非常強烈的陽光,給這裡的藻類的生長提供了一個良好的生存環境。在幾個湖的淺水區,能夠看到一種暗綠色水藻,這種水藻就是火烈鳥賴以為生的一種主要食物。這種水藻中包括了非常豐富的蛋白質,一隻火烈鳥每天的對這種水藻的食用量大約為250克。這種水藻裡面還包括一種葉紅素,火烈鳥的身體之所以是粉紅的,據說和這種的色素作用密不可分。

動物樂園

小紅鸛

納庫魯湖因為小紅鸛而獲得「世界上最艷麗湖泊」的美譽。小紅鸛是一種非常美麗的鳥,高雅而端莊,無 論在亭亭玉立之時,還是在徐徐踱步之際,總給人以文靜輕盈的感覺。說起紅鸛,可能一般人不會有直觀印象,不過這種艷麗的大鳥有另一個大家熟悉的、熱烈奔放的名字DD火烈鳥。

火烈鳥有兩種,粉色的吃水藻,白的吃水裡的微生物[3]。其實那粉紅的色彩就是來自水藻中豐富的類胡蘿蔔素。充盈的藍色湖水給火烈鳥提供了充足的食物,而火烈鳥從食物中得到了美麗的顏色返回來點綴了湖水,不能不說是大自然絢爛的奇蹟。 納庫魯湖是各色各樣鳥類的樂園,每年都有許多鳥類學家從世界各地前來考察研究,因此這裡也成了「鳥類學家的天堂」。

其它動物

納庫魯不光是鳥類的天堂,整個園子裡還棲息着斑馬、瞪羚、野牛、狒狒、水羚、河馬、鴕鳥黑臉猴白頭鷹、黑斑羚、長頸鹿,還有黑白兩種犀牛。由於人們對犀牛角的愛慕,犀牛面臨着滅頂之災[4]。尤其是黑犀牛,現在已經是少之又少,要想看到它幾乎比其他任何動物都難。大游和奇靈的運氣實在是不錯。黑犀牛是不合群的,所以他們看到的也是孤零零的一頭在過馬路,而白犀牛卻是其樂融融的一家三口。黑白犀牛的主要分別是在嘴巴上,黑犀牛吃樹葉,嘴巴成「V」型,而白犀牛吃草,嘴巴是半圓形,而且白犀牛體形稍大。在納庫魯能同時有黑白兩種犀牛生存,讓人驚嘆。  

肯尼亞擁有天然的動物自然保護區30多個,占國土面積的15%,在非洲有「野生動物王國」的美稱[5]。占地188平方公里的納庫魯湖國家公園,位於內羅畢以北155公里,是世界最大的鳥類棲息地之一,是為保護禽鳥專門建立的。這裡有大約450多種禽鳥,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火烈鳥,有200多萬隻,占世界火烈鳥總數的三分之一。

生態特點

食草動物

最大特徵就是吃草。納庫魯湖的奇觀並不僅僅在於每年一次長途跋涉的巨大的牛羚群,還在於種類各異的食草動物的組合方式。雖然它們有各自不同的生活習慣和食草技巧,但它們卻能聯合起來,成 為世界上最大的「割草機」。所有生活在納庫魯湖的食草動物都為三種最主要的欲望所驅使。  

食草動物所處的集體很可能是在某個獅群或一夥鬣狗的領地上。也許哪一天這個團體中註定有一個成員會被拖走,但從幾率來看不一定就是充滿擔心的那個個體,如果它的體型和這個團體中的牛羚或者斑馬差不多大,站在獸群里的它就不會成為食肉動物更大的目標。聚合成群顯然是一個非常有趣的主意,因為這樣不僅僅是可以不被敵人過多地注意到自己,還可以和同伴們一起來用集體的力量保護自己。   

保護自己不被敵人獵殺的一個顯而易見的方法就是體型足夠地大且身體足夠地強壯。大象很明顯就是運用這種生存技巧的傑出範例。然而它們也不得不為此付出巨大的代價--必須消耗數量驚人的食物來維持它們龐大的身軀。不過,因為所有的食草動物每天的主要事情就是吃草,因此在某些地域這種方法也是可行的。至於體型,值得注意的是,所有食草動物都或多或少地利用了自己的體型進行自衛。不僅僅是只有一頭大象才不會被獅子抓住;一頭強壯的水牛也不會輕易被獵豹捕殺;同樣地,牛羚也不會受制於藪貓;甚至一隻小湯姆森瞪羚也不會被香貓撲倒。

視頻

納庫魯湖相關視頻

納庫魯湖風光
生命壯歌:火烈鳥,在納庫魯湖舞動的精靈
這個獅群是納庫魯湖唯一的獅群,可以自由地在公園中漫步,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