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烈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烈鳥[1](學名:Phoenicopteridae)亦稱紅鸛。3屬6種:高約80-160厘米,體重2.5-3.5千克。體型大小似鸛;嘴短而厚,上嘴中部突向下曲,下嘴較大成槽狀 ;頸長而曲 ;腳極長而裸出,向前的3趾間有蹼 ,後趾短小不着地;翅大小適中;尾短;體羽白而帶玫瑰色 ,飛羽黑,覆羽深紅,諸色相襯,非常艷麗。因羽色鮮麗,被人飼為觀賞鳥。

大紅鸛分布於地中海沿岸,東達印度西北部,南抵非洲,亦見於西印度群島;小紅鸛分布於非洲東部、波斯灣和印度西北部;加勒比海紅鸛、智利紅鸛、安第斯紅鸛和秘魯紅鸛分布均限於南美。

形態特徵

火烈鳥體型大小似鸛,高約80-160厘米,體重2.5-3.5千克。雄性較雌性稍大;通身為潔白泛紅的羽毛,翅膀上有黑色部分,覆羽深紅,諸色相襯。火烈鳥脖子長,常呈S型彎曲;嘴短而厚,上嘴中部突向下曲,下嘴較大成槽狀,上喙比下喙小;腳極長而裸出,向前的3趾間有蹼,後趾短小不着地;翅大小適中;尾短。

全身的羽毛主要為朱紅色,特別是翅膀基部的羽毛,光澤閃亮,遠遠看去,就像一團熊熊燃燒的烈火,因此叫火烈鳥。該物種的體形長得也很奇特,身體纖細,頭部很小,鐮刀形的嘴細長彎曲向下,前端為黑色,中間為淡紅色,基部為黃色。黃色的眼睛很小,與其龐大的身軀相比,顯得很不協調。細長的頸部彎曲呈「S」形,雙翼展開達150厘米以上,尾羽卻很短。有一雙又細又長的紅腿,腳上向前的3個趾間具紅色的全蹼,後趾則較小而平置。

但紅色並不是火烈鳥本來的羽色,而是來自其攝取的浮游生物(據2008年荷蘭萊頓大學的科學家弗朗西斯科·布達教授和他的實驗小組成員,通過精確的量子計算手段發現火烈鳥、三文魚、蝦、蟹等呈現出誘人的鮮紅色的原因,是因為火烈鳥、三文魚、蝦、蟹等都富含Astaxanthin簡稱ASTA中文名字叫蝦青素,而動物是無法合成ASTA的,蝦、蟹大部分通過食用藻類和浮游生物等植物獲取ASTA,火烈鳥通過食用以小蝦、小魚、藻類、浮游生物等傳遞ASTA,而使原本潔白的羽毛透射出鮮艷的紅色。同時紅色越鮮艷則火烈鳥的體格越健壯,越吸引異性火烈鳥,繁衍的後代就更優秀[2]

生活習性

喜歡結群生活,往往成千上萬隻,在非洲的小火烈鳥群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鳥群。在面積僅有13939平方公里的中美洲的巴哈馬,就棲息着多達5萬隻以上的加勒比海紅鸛,甚至多達10萬隻以上聚集在一起。火烈鳥不是嚴格的候鳥。只在食物短缺和環境突變的時候遷徙。遷徙一般在晚上進行,在白天時則以很高的飛行高度飛行,目的都在於避開猛禽類的襲擊。遷徙中的火烈鳥每晚可以50—60公里的時速飛行600公里。

火烈鳥與雁類相似的叫聲此起彼伏,震耳欲聾,遠遠望去,紅腿如林,一條條長頸也頻頻交替蠕動,十分壯觀。它們性情溫和,平時顯得膽怯而機警,游泳的技術也很出色。飛翔時,能把頸部和兩腿伸長呈一條直線,而且只要有一隻飛上天空,就會有一大群緊緊跟隨,邊飛邊鳴。

食物以水中的藻類、原生動物、小蝦、蛤蜊、小蠕蟲、昆蟲幼蟲等為主,偶爾也吃小的軟體動物和甲殼類。進食的方法與眾不同,十分奇妙,先把長頸彎下,頭部翻轉,然後一邊走一邊用彎曲的喙向左右掃動,觸摸水底取食。由於喙的構造特殊,下喙的溝深,上喙的淺而呈蓋形,邊緣有稀疏的鋸齒和細毛,倒置在水中就像個大篩子一樣,可以快速地將水吸進來和濾出去,覓食時頭往下浸,嘴倒轉,將食物吮入口中,把多餘的水和不能吃的渣滓排出,並使食物留在嘴裡徐徐吞下。另外它的舌很大,也可以幫助將水壓出和防止吞食大塊的物體[3]

棲息環境

主要棲息在溫熱帶鹽水湖泊、沼澤及礁湖的淺水地帶,生活在各種各樣的鹽水和淡水棲息地,如瀉湖,河口,灘涂和沿海或內陸湖泊,主要靠濾食藻類浮游生物為生。

繁殖方式

繁殖也是集群式的,成百上千隻在一起組成一個求偶群,但婚配卻主要是「一夫一妻」制,交尾時雄鳥跳到雌鳥的身上,只有這時才能清楚地分辯它們的性別。每年營巢一次,但新巢大多搭建在舊巢之上。巢高出水面,一般多選擇在三面環水的半島形土墩或泥灘上,有時也在水中用雜草建築一個「小島」。築巢時用喙把潮濕的泥巴滾成小球,再混入一些草莖等纖維性物質,然後用腳一層層砌成上小下大、頂部為凹槽的「碉堡」式的巢,高度為12-45厘米,直徑為38-76厘米,別具一格,堅固耐用,任憑大雨沖刷也不會倒塌。每個群體的巢常常整整齊齊地排列着,構成一個很有秩序的「小村落」,巢和巢之間的距離多為60厘米左右,其內還開掘有許多小溝,以便與水面相溝通,這樣在孵化期間就可以隨時進入水中覓食、站立在淺水中瞭望,或者潛入水中游泳。

營巢期間,性情有時也變得兇猛而好鬥,不時因為爭奪「地盤」或搶劫巢材而發生一些小小的衝突。也有一些性情急躁的個體,不等泥干,就匆匆進入巢中產卵孵化。卵呈淡白色,每窩僅產1枚-2枚。孵卵工作由雄鳥和雌鳥共同擔任,一隻孵化時,另一隻就守衛在巢的旁邊。孵化期大約為28天至32天。雛鳥出殼後羽毛一干,馬上就能下地行走,第二天即可下水游泳,4天-5天後,就十分活躍了,但主要還是依靠吃成鳥嗉囊里分泌的乳狀物來生存。

雛鳥的絨羽呈灰色絲狀,腿也是灰色的,嘴並不彎曲,而是直的。到了兩個半月的時候,幼鳥能夠學會飛翔,一年以後,體形幾乎同成鳥一樣大了,但體色仍然是灰色的,直到第3年才能變為紅色,達到性成熟。壽命大約為20年-50年[4]

分布範圍

火烈鳥分布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包括南北美洲,加勒比海和加拉帕戈斯群島、非洲、馬達加斯加、歐洲南部、西南亞、中東和印度次大陸。大典型的熱帶地區,也可以在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脈中找到。

以往中國火烈鳥無分布,自從1997年中國新疆首次發現並確定火烈鳥在中國境內有分布,成為中國鳥類新記錄。1997年至今,中國紅鸛科觀察記錄,已有30多筆確切記錄[5]

種類化分

中文名稱 學名 命名者及年代
小紅鸛屬 Phoeniconaias Gray, 1869
小紅鸛 Phoeniconaias minor E. Geoffroy Saint-Hilaire, 1798
安第斯山紅鸛屬 Phoenicoparrus Bonaparte, 1856
安第斯紅鸛 Phoenicoparrus andinus Philippi, 1854
秘魯紅鸛 Phoenicoparrus jamesi P. L. Sclater, 1886
大紅鸛屬 Phoenicopterus Linnaeus, 1758
智利紅鸛 Phoenicopterus chilensis Molina, 1782
大紅鸛 Phoenicopterus roseus Pallas, 1811
加勒比海紅鸛 Phoenicopterus ruber Linnaeus, 1758

火烈鳥的寓意和象徵

火烈鳥象徵着自由灑脫,優雅美麗,青春活力,不知空乏為何物,肆無忌憚地揮灑青春,它象徵着浪漫忠貞、矢志不渝的美好愛情[6]

保護級別

全部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3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7]

視頻

大紅鸛認真梳理着自己的羽毛,顏色真的好漂亮啊,想拔一根作紀念!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