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副極地氣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亚寒带针叶林气候)
前往: 導覽搜尋

副極地氣候(subpolar climate),又名副極地大陸性氣候、亞寒帶氣候(Subarctic climate)、亞寒帶針葉林氣候或雪林氣候、極北氣候(boreal climate),是一種主要分布在北緯50ºN至65ºN之間的氣候類型[1]

分布

分布在北半球陸地的50ºN至70ºN左右。在北美從阿拉斯加經加拿大到拉布拉多和紐芬蘭的大部分地區。在亞歐大陸分布於從斯堪的納維亞半島中北部起向東經芬蘭和俄羅斯西部(南界沿聖彼得堡——下諾夫哥羅德——斯維爾德洛夫斯克一線)、俄羅斯東部、蒙古最北端以及以及中國東北的西部,北部以年可能蒸散量350mm與極地長寒氣候分界,大致區域為西伯利亞絕大部分地區。南半球同緯度地區為海洋所覆蓋,故不存在此氣候帶。

主要天氣系統

受極地海洋氣團和極地大陸氣團的影響,並為極地大陸氣團產生的源地。冬季常受北極氣團侵入,暖季有時受熱帶大陸氣團伸入。

氣候特徵與成因

副極地大陸性氣候的特徵是冬季長而嚴寒,每年至少有7個月的平均氣溫在0℃以下,西伯利亞地區在1月更成為北半球的寒冷中心,其中奧伊米亞康曾經出現-71.2℃的北半球最低氣溫紀錄[2];夏季短促,最熱月平均氣溫介於10至20攝氏度之間,普遍涼爽,夜間氣溫也可降至0℃以下,偶爾出現30℃以上的高溫,氣溫日較差和氣溫年較差均很大。這是因為本區為極地大陸氣團的發源地且緯度高,冬季黑夜時間長,正午太陽高度角小,又有積覆蓋,地面輻射冷卻劇烈,受不到海洋氣團的調節。此外,由於氣溫低,空氣中水汽含量不多,導致全年降水量少。然而,低溫使得水分蒸發也較為少,因此相對濕度高,仍屬於濕潤氣候。夏季降水集中,主要類型有氣旋雨和對流雨;冬季溫度低,水汽含量小,又受下沉的大陸反氣旋控制,所以降水稀少。

分類

  • 大陸西岸的副北極氣候
大致分布在歐亞大陸北部西緣,因為受暖流影響,全年有。此型氣候在柯本氣候分類法的表示法為「Df」。
  • 大陸東岸的副北極氣候
分布在歐亞大陸北部東緣,因為受寒流影響,只有在寒流減弱的夏季有雨。此型氣候在柯本氣候分類法的表示法為「Dw」

視頻

副極地氣候 相關視頻

德納里國家公園是其他地區無法比的,也是對極地氣候的探索
科學家為了解極地冰層和氣候,飛躍雪山和冰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