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低緯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低緯度

低緯度一般是指地球表面南北緯度30度間的空間範圍,即30°N至30°S以內地區,包括熱帶、副熱帶兩個熱量帶。是全球太陽輻射和熱量比較集中的地帶。由於低緯度與其他緯度相比,不僅位置特殊,所反應的各種地理事物和現象也是很特殊的。例如,氣候炎熱,天氣變化劇烈,生物高大茂盛等。

簡介

低緯度地區:一般是指地球表面從赤道到南北緯度30度的空間範圍,即30°N至30°S以內地區(不包括30°N和30°S),其中包括熱帶、副熱帶。研究低緯度的意義在於它表示的地理位置的特殊性。由於位置的特殊性,也顯示出獨特的地理環境要素,如是太陽輻射的集中區,是氣候變化比較均勻的地帶,是大量生物資源廣布而非常活躍的地區等。

評價

低緯度是對地球表面緯度較低地帶的刻畫。是以赤道為中心向南北兩側延伸30度的空間。人們一般把緯度三等分,而低緯度是0度到30度的範圍,中緯度是30度到60度的範圍,高緯度是60度到南北極點90度的範圍。從這種劃分來看,它並不是明顯地理意義的界線劃分,而是人們為研究的方便,人為地對地球表面事物需要進行某種大致模糊的刻畫時運用的一種方法。實質上,地球表面事物的空間和時間分異等地理要素是無法用三分法科學定量刻畫的。儘管如此,低緯度所表徵的各種地理意義是相對明確的。由於地球是球體,太陽輻射到地球表面的光熱是南北遞減的,用低緯度來描述這種熱量的分布以至於這種熱量分異對地球表面事物的存在,運動等影響,確實與其它緯度非常不一樣。這表明,低緯度表達出了豐富的地球意義。而這正是其緯度位置偏低所要提示的內容。[1]

參考文獻

  1. 低緯度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