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紀念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紀念封是郵政部門、集郵公司、集郵組織或其它單位、個人為紀念某種事件、某些人物而專門設計、印製的。信封上繪有與該項紀念有關的圖案文字,並加蓋日戳或紀念郵戳,背面還印有關於紀念內容的說明性文字。印有郵票圖案的紀念封是郵資紀念封[1]

發行情況

中國郵票總公司發行的紀念封已經形成系列,其志號採用:"PFN"。

1975年4月8日中國集郵公司發行的"PFN1"--"上海--北京--日內瓦--蘇黎世"首日通航紀念封,是新中國成立後集郵部門發行的第一枚貼郵票的紀念封[2]

但是從此到1985年8月5日發行「全國萬名『創造杯』少先隊活動大競賽」累計8套紀念封,均未編印"PFN1……PFN8"的志號。

自1985年9月22日發行「北京成人高等院校第一屆運動會」紀念封,開始編印志號,該封排列順序號為9,在信封背面右下角印有PFN9。從此以後發行的紀念封,均印有志號[3]

歷史沿革

較早的紀念封實例有:美國於1876年7月為慶祝費城100周年展覽會而印製發行的綠色朱紅色3分壓凸紀念封;英國於1890年為慶祝均一郵資實行50周年而印製發行的紀念封[4]

在我國,許多郵票公司、集郵組織以及一些團體、單位印製的紀念封都進行編號,形成各自的系列。信封上常貼有相關或現行郵票,並蓋有特製的紀念圖章或紀念郵戳。紀念封上貼有的有效郵資,如果蓋上紀念圖章就不能再行實寄;要實寄,需要補足郵資。

信封分類

按紀念內容分,有首航紀念封、旅遊紀念封[5]、保險紀念封、郵展紀念封等。

按有無郵資圖區分,紀念封分為紀念郵資封和紀念封兩種:紀念郵資封由郵政部門印製發行。印有與紀念主題相關的圖文和郵資憑證;紀念封由郵政部門、集郵公司和集郵門市部設計、印刷發行,印有與紀念主題相關的圖文,貼有相關的現行郵票,加蓋相關的郵政日戳或紀念戳。以上兩種紀念封均稱郵政紀念封。

此外還有群眾集郵組織、單位、團體或個人自行設計印製的紀念封,稱為非郵制紀念封。

紀念封在該項紀念活動期間交郵局寄遞,信封上蓋有收寄局和投遞局郵戳的,稱為紀念實寄封[6]

視頻

紀念封 相關視頻

《中國夢-人民幸福》特種郵票
2015-29《圖說我們的價值觀》特種郵票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