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原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原色指色彩中不能再分解的三種基本顏色,我們通常說的三原色,即品紅、黃、青(是青不是藍,藍是品紅和青混合的顏色)[1]。三原色可以混合出所有的顏色,同時相加為黑色,黑白灰屬於無色系。

色彩三原色(CMYK):品紅、黃、青(是青不是藍,藍是品紅和青混合的顏色)、黑。色彩三原色可以混合出所有顏料的顏色,同時相加為黑色,黑白灰屬於無色系。

光學三原色(RGB):紅、綠、藍。光學三原色組成顯示屏顯示顏色,三原色同時相加為白,黑白灰同屬無色系

三原色分類

色光三原色

光線會越加越亮,兩兩混合可以得到更亮的中間色:大紅,中綠,群青(紫藍),三種等量組合可以得到白色

補色指完全不含另一種顏色,紅和綠混合成黃色[2],因為完全不含藍色,所以黃色就是藍色的補色。紅色綠色經過一定比例混合後就是黃色了。所以黃色不能稱之為三原色 。

在法國19世紀印象主義畫派出現以前,人們大都習慣的認為物體的顏色是固定不變的,這就是所謂物體的「固有色」。後來印象派畫家大膽的提出不存在固有色,物體的顏色是隨着光線的變化而變化的,從而否定了固有色。有人提出不應當否定固有色,認為許多繪畫就是根據固有色來着色的,固有色在繪畫中有存在的價值。從科學的角度來講是不存在固有色的,因為物體只有固定的物理結構,具有吸收和反射特定波長光線的能力,但是顯示什麼顏色還是要決定於什麼樣光線的照射。

在同樣的白光下,消色物體中,吸收全部色光的物體呈現黑色,反射全部色光的呈現白色。某些物體由於它們結構的特點不能分解白光,但是它吸收部分白光同時又反射部分白光,因而列入從淺灰、灰到深灰等不同消色系列,這些顏色都是物體對白光非選擇性吸收的結果。

當白光照射在有色物體上時,這些物體對白光有選擇的吸收和反射,反射出來的光譜成分也各不相同,這時人們就會看到不同色彩的物體。例如紅花吸收白光中的黃、青、綠、藍、紫等色光,而反射紅光,所以看起來是紅色,所以說人們看到的物體色,就是物體不吸收或少吸收而反射出來的不同顏色。 當不同的光色映照物體時,它會呈現不同的顏色,日光下消色的物體也會變成有色物體。日光下呈現綠色的布料在紅光下會變成黑色,因為綠布只反射綠光,而在紅光下無綠光可反射所以呈現黑色。又如一張白紙,在白光下是白色,在紅光下現紅色,綠光下呈現綠色,如果同時打上紅、綠兩種色光,就會呈現黃色。只有發光體才具有其自己的固定不變顏色,不受其他光和周圍環境反光顏色的影響。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不發光的物體是不存在「固有色」的,其色彩是由其自身的物理結構和周圍的光線條件所決定的,所以稱之為條件色。我們在色彩畫寫生時,首先要認識並注意表現條件色。

視頻

三原色 相關視頻

三原色的認識和調色原理
三原色調色大師

參考文獻

  1. 哪三種顏色構成三原色,糗問, 2019-11-26
  2. 色彩心理學與藝術設計_(6),道客巴巴,2015-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