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索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索靖(239年-303年),字幼安晉朝敦煌人。家族世代為官。晉朝官員及書法家。

生平

從小就氣質非凡,聰穎過人,與同鄉泛衷張甝索紾索永皆進太學,並稱敦煌五龍。索靖博通經史,又通纖緯之學。後在涼州別駕,而一次朝廷命郡舉出緊良方正之士,接受朝內高官的考問政事和經義,索靖就被推舉並到洛陽傅玄張華與索綝見過面後都隆重的去結交他。

索靖後拜駙馬都尉,又出外任駐守西域戊己校尉長史。因著在朝內任官的同郡人張勃推舉而被召入朝,擔任尚書郎。在朝同為尚書郎的潘岳羅尚顧榮都對他十分佩服。多年後,索靖先後出任雁門太守、相及酒泉太守。至永熙元年(290年)晉惠帝即位,索靖獲賜爵關內侯

元康六年(296年),北地郡的馬蘭羌盧水胡皆叛亂,索靖轉任征西大將軍司馬肜左司馬[1],加蕩寇將軍,屯兵粟邑參與平叛,曾擊敗叛胡。後改拜始平內史。 永康二年(301年),趙王司馬倫篡位稱帝,遭到齊王司馬冏、成都王司馬穎及河間王司馬顒三王為首的討伐。當時索靖亦響應義舉,獲授左衞將軍。司馬倫倒台後,索靖以討伐孫秀之功獲加授散騎常侍。及後遷後將軍。

太安二年(302年)[2],河間王司馬顒舉兵討伐在朝內掌政的長沙王司馬乂,索靖被其任命為使持節、監洛城諸軍事、遊擊將軍,領秦、雍、涼義兵,前往洛陽與司馬乂作戰。在作戰中,索靖大破對方,但自己亦受了傷,終因傷重而死,享年六十五歲[3]。最終司馬顒擊敗了司馬乂,追贈索靖為太常。後來,索靖又被改贈司空,追封安樂亭侯,並獲賜諡號

性格特徵

  • 索靖擅長於書法,特別是草書,著有《草書狀》傳世。羊欣曾說:「張芝皇象鍾繇、索靖,時號『書聖』。」《法書要錄》中稱:「幼安善章草書,出於韋誕,峻險過之。有若山形中裂,水勢懸流,雪嶺孤松,冰河危石,其堅勁則古今不逮。」其中又載王隱稱:「靖草書絕世,學者如雲,是知趣者皆然,勸不用賞。」據稱《毌丘興碑》是其手筆。
  • 索靖有先見之明,他知西晉將會陷入大亂,曾指著洛陽宮門的銅駝,感歎的說:「看見你在荊棘中了。」最後西晉果然陷入混亂,更加滅亡。這是成語「銅駝荊棘」的典故。

兒子

參考文獻

  1. 《晉書·索靖傳》作「拜靖大將軍梁王肜左司馬」然而司馬肜於元康九年才獲授任大將軍,並錄尚書事入朝,以上叛胡以及後來的齊萬年叛亂在司馬肜作大將軍時皆已被平定。故應為元康六年司馬肜代趙王司馬倫拜征西大將軍並參與平亂之時。
  2. 太安計有三年,而司馬顒舉兵於二年,按理當寫太安中。然因司馬乂於太安三年被殺後即被改元,或是略去太安三年,故《晉書·索靖傳》中稱太安末
  3. 《法書要錄》中寫索靖享壽六十,今從《晉書·索靖傳。》

參考資料

  • 《晉書·索靖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