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潘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潘岳(247年-300年),字安仁,後人多稱潘安[1]滎陽中牟(今河南中牟)人,西晉文學家。曾任河陽縣令、懷縣令、太傅府主簿等職。八王之亂時,獲罪於孫秀、夷三族。

簡述

自幼聰慧,被譽為神童。少時隨父宦遊山東、河南、河北,後入太學,二十餘歲供職權臣賈充幕府,曾任司空掾、太尉掾等職,三十餘歲擔任河陽縣令,下令全縣種桃花,有「河陽一縣花」之稱。與好友石崇依附賈充外孫賈謐,遷黃門侍郎,賈謐召集文士潘安、石崇、陸機、左思、劉琨等二十四人,活躍在石崇的金谷園裡,被稱為「金谷二十四友」。早年潘岳因看不慣孫秀的為人,經常鞭撻他。於是孫秀懷恨在心。趙王司馬倫輔政時,以其寵臣孫秀為中書令。孫秀得勢後遂羅織罪名說他和石崇要造反,最後和石崇等人被誅滅三族。

潘岳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美男子,據《世說新語》所載,潘岳每次外出,都會有不少女子手牽手地圍著他的車子,又向他的車子投擲水果。成語「擲果盈車」即來自於此典故。後來人們就以「潘安之貌」形容男子俊美。潘岳與夏侯湛友好,喜歡一同出遊,時人謂之連璧。[2]同期的左思雖然長得醜,看到潘岳出遊如此受人歡迎,也依樣學樣,特意梳洗打扮,駕車出遊,「於是群嫗齊共亂唾之,委頓而返」。[3]潘岳亦以諂媚權貴著名,元好問批評潘岳,「心畫心聲總失真,文章寧復見為人。高情千古《閒居賦》,爭信安仁拜路塵。」[4]

家庭

祖父

  • 潘芘,字文德,琅邪內史[5]

  • 潘釋,侍御史。一同伏誅,其子潘伯武逃脫

  • 楊氏,楊肇的女兒,元康八年(公元298年)去世。潘岳對亡妻甚是懷思,著有《內顧詩二首》、《楊氏七哀詩》、《哀永逝文》等。

  • 潘豹,燕令。一同伏誅,其妻女被下詔赦免
  • 潘據,司徒掾。一同伏誅
  • 潘詵,一同伏誅

作品

其詩今存52首,收在逯欽立編的《先秦漢魏晉南北朝詩》一書中,其中《悼亡詩》三首為代表作。

潘岳「善為哀誄之文」,今存誄、哀辭、祭文等20餘篇。明朝張溥輯《潘黃門集》,收入《漢魏六朝百三家集》中。

注釋

  1. 潘安之名最早出自於杜甫《花底》詩「恐是潘安縣,堪留衛玠車。」
  2. 世說新語·容止》曰:「潘安仁,夏侯湛並有美容,喜同行,時人謂之連璧。」注引《八王故事》曰:「岳與湛著契,故好同游。」
  3. 《世說新語·容止第十四篇·七則》
  4. 《論詩三十首》之六
  5. 世說新語·讎隙·第1》劉孝標註:王隱晉書曰:「岳父文德,為琅邪太守,孫秀為小吏給使,岳數蹴蹋秀,而不以人遇之也。」余嘉錫《箋疏》:程炎震云:「《晉書五十五嶽傳》云:『父芘』,則文德蓋其字也。」

參考書目

  • 晉書》卷五十五《潘岳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