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米德哈特憲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米德哈特憲法
 
國籍 土耳其
別名 1876年土耳其憲法
知名於 第一部土耳其憲法
知名作品



《米德哈特憲法》是奧斯曼帝國蘇丹阿卜杜勒·哈米德二世,在米德哈特帕夏主持下,於1876年12月23日頒布的第一部土耳其憲法,確立了君主立憲制政體。雖然存在許多局限性,但它使土耳其走上了立憲之路。

中文名:米德哈特憲法

別名:1876年土耳其憲法

頒布時間:1876年12月23日

制定者:米德哈特帕夏

產生歷史

1876年對於奧斯曼帝國是一個極為特殊的一年,僅一年的時間內奧斯曼帝國經歷了三位蘇丹的統治,而這一年帝國的第一部憲法頒布。

那一年的奧斯曼帝國人可能會覺得自己正在從一個專制的時代走向一個自由的時代,帝國的第一部憲法頒布,召開議會。

但是誰也不會想到僅兩年的時間,帝國的第一部憲法便被廢除,議會無限期延遲,奧斯曼帝國走向了更加專制的時代,阿卜杜勒.哈米德二世個人獨裁三十多年。之後青年土耳其黨人,執掌帝國,但是僅十三年的時間,這個曾經橫跨亞歐非三大洲的帝國便轟然倒塌。

在1876年5月,帝國的幾位頗有權力的大臣以「精神錯亂,不問政事,濫用公帑,危害國家與社會」的理由廢黜了這位蘇丹,推舉他的侄子穆拉德五世為蘇丹。

阿卜杜勒·阿齊茲一世精神有沒有錯亂我不知道,但是穆拉德五世確實有精神問題。年輕時候的穆拉德五世受到良好的教育,對東西方的文化都頗為了解,因此奧斯曼帝國自由派人士的對其很有好感,而穆拉德五世也與這些人聯繫密切。

這招致阿卜杜勒·阿齊茲一世對侄子的懷疑,因此穆拉德五世被嚴加看管。被嚴加看管的穆拉德五世靠着酒精緩解壓力,漸漸精神恍惚,最終精神崩潰。

8月31日,不得已之下大臣們再次廢黜蘇丹,改立其弟阿卜杜勒·哈米德二世為蘇丹。阿卜杜勒.哈米德二世為蘇丹在表面上還是很支持的奧斯曼帝國的憲政改革的。

在12月23日,在宰相米德哈特帕夏主持下,頒布帝國第一部憲法,又稱《米德哈特憲法》。

為此阿卜杜勒.哈米德二世舉行了伊斯蘭世界上第一次大選,選出帶邊組成議會,蘇丹的權力在表面上被限制。[1]

憲法制定

1875年底,奧斯曼帝國內外形勢迅速惡化。小亞細亞的北部和中部地區發生大饑荒,財政瀕臨崩潰,黑塞哥維那波斯尼亞保加利亞相繼起義,列強幹涉的陰影籠罩全國。在這種形勢下,國內政治鬥爭熾熱化。新奧斯曼人和蘇丹阿卜杜勒·阿齊茲的其他反對派暫時結成政治聯盟。1876年5月30日,阿卜杜阿齊茲被推翻,另立穆拉德五世為蘇丹。米德哈特積極參加了這一運動。6月6日,他出任國務會議主席,開始擬定憲法草案。草案曾正式提交政府會議討論,但未獲通過。

從制定第一個憲法草案到12月23日正式頒布憲法,米德哈特經歷了艱苦的鬥爭。8月31日阿卜杜勒·哈米德二世接替精神錯亂的穆拉德為蘇丹。事前,米德哈特使他接受了下列條件:登位後立即頒布憲法,有關國家事務只同「負責的顧問」磋商,任命齊雅和凱末爾為蘇丹秘書。但新蘇丹無意履行諾言。登位詔書只是重複改革必要性的一般議論。直到9月25日,蘇丹才被迫成立以米德哈特為首的委員會,負責擬定憲法。

米德哈特急於要不失時機地頒布憲法,為了換取封建頑固派的同意,在憲法內容上作了一些不該作的讓步。草案中對蘇丹權力僅有的一些限制取消了,更為嚴重的是頑固派補充了第113條。據此,帝國的某一地區發生混亂時,政府有權在該地區宣布戒嚴,暫時終止包括憲法在內的一切民政法律的效力;蘇丹根據警察當局提供的材料,有權將危害國家安全的人物驅逐出國。

1876年憲法經過封建頑固派的修改補充,早已不是米德哈特最初起草的那個樣子了,但在當時條件下,它仍不失為歷史上的進步現象。憲法規定了資產階級的基本民主權利;議會有權討論和通過法律,批准預算;「奧斯曼帝國的臣民在法律範圍內有權建立貿易、農業、工業公司」。這些都具有一定的積極意義,在某種程度上限制了蘇丹政權的暴虐,有利於資本主義關係的形成和發展。根據憲法建立的奧斯曼帝國首屆議會,在1877—1878年俄土戰爭期間也起過一定的積極作用。[2]

米德哈特帕夏簡介

1872 年秋,米德哈特短期出任宰相。被免職後領導新奧斯曼人爭取君主立憲的鬥爭。1876 年5 月參與廢黜蘇丹阿卜杜勒·阿齊茲的宮廷政變,重任宰相,並主持奧斯曼帝國第一部憲法的起草工作。主要由於他的極力主張,帝國於同年12 月23 日正式頒布這部憲法(亦稱《米德哈特憲法》)。時值1876年俄土戰爭爆發,土軍戰敗,簽訂喪權辱國的《聖斯特凡諾條約》,引起全國上下的不滿。1877 年2 月,蘇丹阿卜杜勒·哈米德二世米德哈特放逐國外。1878 年回國後擔任敘利亞省總督和伊茲密爾省總督。1881 年因被指控參與殺害阿卜杜勒阿齊茲而被判處死刑,後改為終身流放阿拉伯半島。1883 年被害在塔伊夫獄。[3]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