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奧斯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奧斯曼
原文名 Sultan I.Osman
出生 1258年
逝世 1326
國籍 奧斯曼土耳其帝國
職業 帝王
知名作品 創建奧斯曼土耳其帝國

奧斯曼也許是歷史上名聲最響的帝王之一了,他的名字成為土耳其帝國的國號延續了600多年,這個龐大的帝國地跨亞非歐三大洲,扼住大陸交通的咽喉,曾長期是世界上最強大,最繁榮的帝國之一。

歷史簡介

奧斯曼土耳其人是西突厥人中的一支,是一個在世界民族大遷徙的洪流中飽經滄桑的民族,從中國北部到中亞大草原再到伊朗高原東部,都留下了他們的足跡。在伊朗東部的呼羅珊地區,皈依伊斯蘭。後來在"黃禍"蒙古人的逼迫下,他們之中大約400戶人家在首領厄爾圖格魯爾的帶領下遷到了小亞細亞,在這塊美麗的土地上找到了安家之地。當時,控制小亞細亞大部的是塞爾柱土耳其人的羅姆蘇丹國,羅姆蘇丹給予同種的奧斯曼人以慷慨的待遇,將小亞細亞西北部同拜占庭帝國接壤的索古德地區封給了厄爾圖格魯爾,作為藩屬以拱衛羅姆蘇丹國。厄爾圖格魯爾就是奧斯曼的父親。

1290年厄爾圖格魯爾死,32歲的奧斯曼繼承了首領之位。當時的國際形勢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奧斯曼的國家蒸蒸日上的同時,他的宗主國羅姆蘇丹國在蒙古人的一再打擊下分崩離析,1308年終於走到了它的盡頭。在關鍵時刻,奧斯曼接過了土耳其的大旗,1299年宣布獨立建國,自稱埃米爾,1300年又自稱蘇丹(意為最有權威的人),這就是600多年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的源頭 。

奧斯曼以其才能和氣度得到德高望重的伊斯蘭教蘇菲派長老謝赫的賞識,娶了謝赫的女兒馬勒哈。這場幸運的婚姻大大幫助了奧斯曼的霸業,因為謝赫的聲望,更多的穆斯林戰士投奔到奧斯曼旗下。謝赫在奧斯曼即位之時,曾向他贈送了寶劍"勝利之劍",此劍後來成了奧斯曼帝國歷代君主即位時受贈的聖物。

1326年,奧斯曼給他兒子烏爾汗留下了"要公正,仁慈,珍視學者,保護人民"的遺囑之後,就撒手人寰了。烏爾汗攻占了布魯沙,並遷都至此,將奧斯曼的遺體葬於此城,布魯沙從此成為奧斯曼人的聖城。烏爾汗在位時期,奧斯曼國家繼續發展壯大。奧斯曼帝國從創始人奧斯曼到第10代蘇丹蘇萊曼大帝,300多年間一直保持上升趨勢(中間雖曾被帖木兒打敗過,但強勢不改),他的後繼者中烏爾汗、穆拉德一世、穆罕默德二世、謝里姆一世、蘇萊曼一世都是不世出的優秀統帥,使帝國"像一團日益增長的火焰,不管遇上什麼,都緊緊抓住並進一步燃燒下去",直至滅了千年古國拜占庭,傲視三大洲。奧斯曼統治期間,奧斯曼土耳其人逐漸從遊牧走向定居生活。

成功之處

1、他高舉聖戰的大旗,以神的名義,將宗教的和半宗教的團體凝聚在自己旗下,匯集成一股強大的力量;

2、他對聖戰中立功的人慷慨地賜予土地,從而贏得人心;

3、他胸懷廣闊,除了土耳其人之外,還接納了大量其他民族的穆斯林戰士,甚至能容納非穆斯林。而當時奧斯曼國家處在兩大宗教 的交界點上,成為伊斯蘭教進攻基督教的急先鋒,也就成為穆斯林寄託宗教情感的對象,使它能夠得到各地穆斯林勇士源源不斷的支援。

4、與此同時,歐洲正好開始了分裂和衰退的14世紀,抵抗能力大為下降,這是奧斯曼國家崛起的客觀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