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卜杜勒·阿齊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卜杜勒·阿齊茲
 
出生 1875年1月15日
國籍 沙特阿拉伯
別名 阿卜杜勒·阿齊茲·伊本·阿卜杜勒·拉赫曼·費薩爾·沙特
職業 政治家
知名於 沙特阿拉伯國父
知名作品



阿卜杜勒·阿齊茲(Abdulaziz Ibn,1875年1月15日-1953年11月9日),全名阿卜杜勒·阿齊茲·伊本·阿卜杜勒·拉赫曼·費薩爾·沙特(Abdulaziz ibn Abdul Rahman ibn Faisal ibn Turki ibn Abdullah ibn Muhammad Al Saud),出生於沙特阿拉伯利雅得,沙特阿拉伯政治家、沙特阿拉伯國父。其父阿卜杜勒·拉赫曼,原是納季德地區的埃米爾。由於異姓家族入侵,被迫隨其父等流亡科威特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阿卜杜勒·阿齊茲·伊本·阿卜杜勒·拉赫曼·費薩爾·沙特

外文名稱:Abdulaziz ibn Abdul Rahman ibn Faisal ibn Turki ibn Abdullah ibn Muhammad Al Saud

別名:Ibn Saud、沙特阿拉伯國父

國籍: 沙特阿拉伯

出生地:沙特阿拉伯利雅得

出生日期:1875年1月15日

逝世日期:1953年11月9日

職業:政治家

人物生平

奧斯曼帝國和西方國家的入侵下,阿拉維王朝第二十四位統治者阿卜杜勒·拉赫曼,先後兩次失去政權,被迫攜全家逃亡科威特

1902年,阿卜杜勒·拉赫曼的兒子阿卜杜勒·阿齊茲率領一隊人馬,從其家族避難地科威特出發,從敵對的拉希德家族手中一舉奪回利雅得。

在1913至1926年間,阿卜杜勒-阿齊茲相繼征服了內志(納季德)和漢志(希賈茲)兩部分領土,一舉奠定了現代沙特阿拉伯國家的基礎。

1926年1月8日,阿卜杜勒·阿齊茲成為其統治的領土上的國王。1927年沙特阿拉伯正式脫離英國的統治獨立,1932年9月22日,沙特阿拉伯正式宣布統一。

當時沙特阿拉伯半島存在大大小小几百個部落聯盟,阿卜杜勒·阿齊茲為了團結各部落,鞏固統治,同各部落聯姻,一生結婚300多次,身後留下43個合法兒子。

正是由於阿卜杜勒·阿齊茲非常富於現身的精神,他通過與個個部落聯姻,建立了一個龐大的宗族體系,阿卜杜勒家族成為這個體系的核心,牢牢地掌控着沙特的權力。阿卜杜勒·阿齊茲,成為現代沙特阿拉伯名副其實的國父。他當時非常注重和美國發展關係,阿卜杜勒·阿齊茲已經看出,美國將是二戰後最為強大的國家。

1933年,阿卜杜勒·阿齊茲把面積93.2萬平方公里的石油開採權租讓給美國加利福尼亞美孚石油公司,期限為66年。這相當於把半個沙特,交給了美國石油公司。該公司於1938年在哈薩的達曼地區發現了大量石油,石油的發現和開採,使沙特王國經濟結構逐漸發生了變化,沙特迅速成為海灣地區非常富裕的國家。[1]

婚姻情況

當時沙特阿拉伯半島存在大大小小几百個部落聯盟,阿卜杜勒·阿齊茲為了團結各部落,鞏固統治,同各部落聯姻,一生結婚300多次,身後留下43個合法兒子。

人物評價

有了錢的阿卜杜勒·阿齊茲,大量引進西方的軍事裝備,整頓行政機構,建立內閣制度,劃一全國行政;引進科學技術,提高農業生產,為沙特的現代化奠定了基礎。

可以說沙特阿拉伯的國父阿卜杜勒·阿齊茲,是一位非常英明的君主,也是一個很有眼光的君主,他通過三百多次的聯姻穩定內部政權,通過結好美國穩住外部環境,為沙特開創了一個良好的局面。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