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簡·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簡·愛》(英語:Jane Eyre),19世紀英國文學名著,1847年出版,作者是英國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簡·愛》是於1847年10月16日 以「柯勒·貝爾」這個男性化的筆名初次在倫敦Smith, Elder & Co.出版。第二年,該書於紐約的Harper & Brothers(今哈珀柯林斯的前身)出版,這是該書在美國首次出版。

《簡·愛》追隨着與書同名的女主角——簡·愛眾多情感與經驗,包括她成年期的成長,以及她與一個拜倫式英雄——荊棘園男主人羅徹斯特先生相愛的過程。作者對角色心理細膩的描寫,可以逐漸揭開簡內心的道德觀與精神上的感知。《簡·愛》革新了虛構小說的框架,透過早期詩歌的形式賦予了故事裡所有事件緊張的節奏和張力[1]。夏洛蒂·勃朗特被譽為在故事裡最早使用私我意識的作家,也是詹姆斯·喬伊斯馬塞爾·普魯斯特文學作家的先輩。這本小說包含了有力的判斷和崇高的道德核心,並進行了許多社會批判。《簡·愛》在那麼早的時候,就賦予了簡這個角色獨特性和個體化的意志,並大方地討論階級歧視、性別、宗教、早期的女性主義

情節

簡·愛是個孤女,從小被寄養在蓋茨海德莊園舅媽里德太太家,籠罩在被舅母虐待的陰影下,十歲那年被送進了羅伍德(Lowood)寄宿學校,院長布洛克赫是個自私殘忍的人。她經歷了種種折磨,她的好友海倫死於肺病;但她靠着堅強的意志完成了學業,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在孤兒院當了兩年教師,但她受不了那裡的孤寂,於是受聘於桑費爾德莊園(Thornfield Hall)。

莊園的主人羅徹斯特是個性格陰鬱而又喜怒無常的,他和簡·愛經常為某種思想辯論不休,但兩人卻逐漸漫生情愫。有一天裡德太太派人來找簡·愛,說她病危,要見簡·愛一面。見面時,里德太太給她一封信,這封信是三年前簡·愛的叔父寄來的,向她打聽簡·愛的消息。里德太太謊稱簡·愛在孤兒院病死了,臨終前里德太太終於良心發現把真相告訴簡·愛。羅徹斯特向她求婚,簡·愛答應了,並高興地準備婚禮,但是在婚禮上卻發現羅徹斯特已經有合法妻子,而且他的妻子受過精神創傷,是一個精神病患者。

簡·愛傷心地逃離了桑費爾德莊園。她身無分文,並且遺失了包裹,沿途乞討,最後暈倒在牧師聖約翰家門前,被聖約翰和他的兩個妹妹救醒。並且幫助她找到教師的工作。後來聖約翰發現簡·愛是他的表妹,簡·愛的叔父把所有遺產留給了她,她又把遺產平分給了她和她的三位表親戚。表兄聖約翰向她求婚,但簡·愛沒答應。簡·愛回到桑費爾德莊園時,整個莊園已是一片廢墟。羅徹斯特的妻子跳樓而死,羅徹斯特被燒瞎了雙眼並失去了一隻手,孤苦無依。簡·愛跟羅徹斯特終於結婚,領養了阿黛拉為女兒,並生了一個男孩,而羅徹斯特的眼睛則恢復到可以見到兒子。

評價

當時英國的《季度評論》認為此作有「明顯的反基督成分」。雖然作者本人只是想藉助此作來反抗維多利亞時代的生活方式,但《季度評論》依舊認為此作實在過於激進,是對傳統人世及神學權威的挑戰。《簡·愛》後來成為了英語名著,亦是常見的英語世界國家中學教材。2003年BBC的大閱讀調查中,該書排在第10位[2]

視頻

簡·愛 相關視頻

10分鐘看完名著《簡·愛》當初聽到書名時還以為是簡簡單單愛的意思
精彩電影《簡愛》(邱岳峰、李梓配音)簡回到了羅的身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