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塞爾·普魯斯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塞爾·普魯斯特 Marcel Proust (1871年7月10日 - 1922年11月18日)出生於法國巴黎附近的奧特伊,是20世紀法國最偉大的小說家之一,意識流文學的先驅與大師。也是20世紀世界文學史上最偉大的小說家之一。

生平

普魯斯特出生於一個非常富有的家庭,父親是法國天主教徒省著名醫生阿德里安普魯斯特(Adrien Proust),他的母親珍妮(Nee Weil)是一個富有的猶太家庭的子女。他一生都患有哮喘,體質孱弱、生性敏感、富於幻想,這對他文學稟賦早熟起了促進作用。

1880年,一次大戰後,九歲時初次氣喘發作,因此常缺課,他的童年假期是在Illiers和Auteuil(一起成為他的小說的書)上度過的,或者是和他的祖母一起在諾曼底的海濱度假勝地度過。中學時開始寫詩,但到青年時期修讀哲學,,文采漸漸散發出來。

1889年,入伍。退伍之後開始替雜誌撰稿。

1890年,進入巴黎政治學院攻讀政治學,並在巴黎大學習法律。

1893年,獲得法學士學士。

1895年,獲哲學學士。在這些學生時代,他的思想受到哲學家亨利·柏格森(Henri Bergson)的影響。(柏格森與他的表妹結婚)對柏格森直覺主意的意識嘗試將其運用到小說創作中,可以說柏格森弗洛伊德成了他一生文藝創作的導師。

後當上圖書館員,但因健康轉壞,患有嚴重氣喘,不能接觸屋外的空氣,足不出戶,開始撰寫小說。

1903年,普魯斯特的父親於去世。

1905年,母親於去世。這使他傷心欲絕,孤獨無依,但經濟上獨立,嘗試撰寫他的長篇小說。

1909年1月,通過品嚐茶和乾餅乾(在他的小說中稱其為瑪德琳蛋糕),不由自主地恢復了童年的記憶;五月,他小說的人物被建立起來;在這一關鍵年的7月,他開始了templa perdu。他想要娶一個「很年輕,很討人喜歡的女孩」,他在諾曼底的海濱度假勝地卡堡(Cabourg)遇到了他,後來成為他的小說的《貝克貝克》(Balbec),在那裡他度過了1907年至1914年的暑假。他的《追憶似水年華》小說1912年9月完成了的初稿。

1922年11月18日,肺炎及支氣管炎的發作,普魯斯特憔悴地死去,隨後被葬於巴黎拉雪茲神父公墓。並且入葬時有大量的觀眾緬懷紀念這位偉大的作家。在後世,普魯斯特被視為是一個真正的文學神話。

[德雷福斯]事件

1897-99年,參與了[德雷福斯]事件,當時法國政治和社會被猶太軍官運動所分裂,阿爾弗雷德·德雷福斯(Alfred Dreyfus)被不公正地監禁在惡魔島上作為間諜。普魯斯特(Proust)協助組織了請願活動,並協助德雷福斯(Dreyfus)的律師拉比(Labii)勇敢地抗拒了社會排斥的風險。(儘管實際上,普魯斯特並沒有被排斥,但這種經歷使他對貴族社會的幻想破滅了,這在他的小說中變得顯而易見。)

代表著作

1896年,發表了「 Les Plaisirs et les jours((Pleasures and Days),這些短篇小說集珍貴而深刻,其中大部分出現在1892–93年間的Le Banquet和La Revue Blanche雜誌中。

1895年到1899年,出版讓·桑特伊爾(Jean Santeuil)是一部自傳體小說,

1907年,馬賽爾·普魯斯特開始創作他偉大的作品《追憶似水年華》,全書七卷在1913年至1927年之間完成出版,也就是說有一部分作品是在普魯斯特身後才出版。[1]是一部包含兩百個角色的著意於描寫人性的氣勢恢宏的喜劇作品。

改編成電影

《青樓紅杏》(Un amour de Swann, 1984)

《追憶似水年華》(Le Temps retrouvé, 1999)

榮譽

1984年6月,法國《讀書》雜誌公布了由法國、西班牙、聯邦德國、英國、意大利王國報刊據讀者評選歐洲十名"最偉大作家",所排名次,普魯斯特名列第六。

影片

Marcel Proust documentary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