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筑波快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筑波快線(日語:つくばエクスプレス Tsukuba ekusupuresu,是位於日本關東地方東部的鐵路線,為首都圈[1]新都市鐵道的唯一運營線路,起於東京都千代田區的秋葉原站、訖於茨城縣筑波市的筑波站。鐵道要覽內登載的名稱為常磐新線(常磐新線/じょうばんしんせん Jōban shinsen ?),此因該鐵路線原始規劃為「第二常磐線」而得名,但在旅客信息上並不使用。

簡介

筑波快線全線使用ATO自動運行,以及一人運行制度;另外,所有車站均裝設站台欄門。秋葉原至八潮之間,除了北千住一帶外,都建在地下;其餘路段則建造在高架橋或路塹上。由於全線采立體化興建,因此完全無鐵路道口。

線路最高速度為130km/h,秋葉原至筑波的走行時間最快為45分鐘[2],利便兩地交通接駁,故此深受乘客歡迎,亦成為日本第三部門鐵道運營的佼佼者。運營一年內的載客量已達到3,469萬人次,平均一天150,700人次,高於預期的135,000人次。因此,第一年的運營收益已達到140億日圓,遠高於原先估計的90億日圓(在計算109億日圓的折舊後,實際的赤字為49億日圓)。直到2014年5月,每日載客量已達到337,200人次。

筑波快線的開業,搶奪了JR東日本常磐線與高速巴士「筑波號」的生意,兩線已因此需要減班。再加上關東鐵道常總線與筑波快線在時刻表上的配合,取手至守谷之間的乘客也轉到筑波快線,進一步大幅影響其他競爭對手的生存空間。另一方面,由於筑波快線也正在檢討將運營速度增至160km/h(如果成事,此將為新幹線、北越急行北北線與成田Sky Access之後,日本最快的客運鐵路服務),常磐線與「筑波號」的動向,也會成為為人注目的焦點。

運行型態

TX是首都圈通勤電車中,首先以130km/h速度運行的服務(新幹線與部分特急除外;另實際上,ATO會施加127km/h的速度限制)。由於TX的基建以及ATC設備,已經可以對應160km/h的運營速度,因此TX亦同時檢討未來160km/h運行的可行性。

由於TX全線建造在高架橋、路塹或地下,全線不設鐵路道口,再加上使用ATO自動運行,以及一人運行制度,所有車站均裝設站台欄門,司機從開車開始到停車的安全確認工作,也因此大幅簡化。

視頻

首都圈新都市鐵道 筑波快線 淺草站 離站 平成30年11月3日
【4K前面展望】首都圏最速130km/h つくばエクスプレス快速 つくば→秋葉原 全區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