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二十八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奧林匹克運動會閉幕式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體育 的圖片

第二十八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即2004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英語:The 28th Summer Olympic Games)於2004年8月13日至8月29日在希臘雅典舉行[1]。是21世紀所舉行的首屆夏季奧運會。

這屆奧運會主題曲為「Oceania」。

申辦經過

雅典是在1997年贏得本屆奧運會的主辦權的,原本雅典作為奧運會的誕生地,被看好是1996年奧運會(奧運會百周年)的舉辦地,但卻在1990年的申辦中意外落敗於美國亞特蘭大。在1997年的申辦中,雅典擊敗了羅馬、布宜諾斯艾利斯斯德哥爾摩開普敦聖胡安而贏得舉辦權。

背景

由於本屆奧運會到2004年3月底,許多奧運會場館的建設都落後於日程,國際奧委會對於工程進展表示關切。本次奧運會的籌備進度是歷次奧運會中最緩慢的(後被2016年里約奧運會打破;這亦與上屆的悉尼奧運會相比有著非常明顯的對比),也由於雅典的奧運會場館建設落後過於嚴重差點讓國際奧委會決定讓其他承辦過夏季奧運的城市代替本屆的雅典。

3月25日,雅典奧運會的聖火在古奧林匹亞點燃。這次的火炬傳遞是首次在全球舉行,火炬點燃後將經過全球35個城市(包括所有曾經舉辦過奧運會的城市)後,回到雅典。

本次奧運會的安全問題也十分引人關注。由於是第一個在九一一事件後舉行的奧運會,而且開幕前5個月剛剛才在西班牙發生了馬德里3·11爆炸案,國際奧委會十分關切會場保安以及反恐措施。3月12日,希臘政府向北約尋求幫助,確保奧運會不會受到恐怖主義襲擊。5月5日,奧運會開幕前一百天,雅典的一個警察局門口發生三起爆炸事件,雖然未造成人員傷亡,但是再次使外界擔憂雅典奧運會的安全工作。爆炸前幾天,曾有媒體報道美國代表團可能考慮因恐怖威脅而不參加本屆奧運會。

希臘政府在本屆奧運會上安全方面投入了15億美元,是有史以來安全投入最高的一次。希臘政府調動了人數為7萬人的安全部隊,執行空中安全任務的則分別是來自希臘的戰鬥機北約偵察機,還有額外部署的愛國者導彈營。

2004年夏季奧運會吉祥物雅典娜費沃斯,希臘古典神話的兩個神。

本屆奧運會的另一個重要的問題是反興奮劑。本屆奧運會首次進行針對人類增長荷爾蒙(HGH)這類興奮劑的測試。而希臘兩位運動員因故沒有藥檢也引起了不小的風波。

開幕典禮

開幕典禮為時3小時。正式儀式開始前有59分18秒的墊場演出。各國代表隊的入場順序按國名的希臘文順序排列,希臘國旗首先出場,希臘隊最後出場。雅典奧組委主席安傑洛普洛斯夫人和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分别致詞。希臘總統斯特凡諾普洛斯宣布本屆奧運會正式開幕。

本屆奧運會的開幕典禮將傳統與現代結合,運用了許多最新技術。開幕典禮演出獲得了媒體的一致好評。開幕典禮展現了希臘數千年的文明歷史。

在開幕典禮各國代表團進場時,韓國朝鮮隊被安排在一起出場,以表現兩國人民之間的感情。

來自中國北京電視台的攝影記者鄭立在奧運採訪現場突然昏倒,經多方搶救無效,不幸去世。這是本屆奧運會發生的第一起不幸的事件。

焦點

本屆奧運會仍然存在着興奮劑的問題。共有22名選手被查出使用違禁藥物。另外,一些比賽當中裁判的判決屢屢出現錯誤也是本屆奧運會的一個陰影。

本屆奧運會上亞洲運動員的表現被認為非常顯著。中國隊獎牌榜名列榜眼,日本也獲得了巨大成功,而韓國泰國印尼國家在雅典奧運會上也有着很可觀的收穫。中華台北代表隊也在本屆奧運獲得參賽以來第一及第二枚金牌。而希臘亦挾歐國盃之優勢在部分項目中奪冠,成為繼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後第二個同時贏得歐洲國家盃冠軍的奧運主辦國家。

美國國家男子籃球隊(即通常所謂的「夢六隊」)在四強賽被阿根廷擊敗,是自1992年起國際奧委會批准NBA球員可參賽以來,第一次未能奪冠。最後美國在季軍戰擊敗立陶宛獲得銅牌。另外,阿根廷男子足球隊以零失球奪得金牌,因此阿根廷成為首個於同屆奪得男足及男籃金牌之國家

賽事

女子足球和男子足球項目在8月11日提前舉行預賽。8月12日的射箭女子排位賽中,韓國選手朴成賢以682環的成績,打破了意大利選手維利瓦創造的679環的世界紀錄。這也是本屆奧運會的第一項世界紀錄。

在8月14日的女子10米氣步槍決賽中,中國選手杜麗以總成績502.0環奪得金牌,這是本屆奧運會所產生的第一枚金牌。杜麗的成績同時還創造了新的奧運會紀錄。

在8月15日的柔道男子次輕量級(66公斤)比賽中,被人看好的奪冠熱門伊朗運動員米雷斯麥里由於在分組抽籤時,與以色列選手阿胡德·瓦克斯分到了一起,媒體報道為了表示對以色列的抗議和對巴勒斯坦的支持,米雷斯麥里退出了本次比賽。同日男子單槓決賽有10名選手進入,這在奧運會的歷史上是第一次。因為按照規定,單槓成績最好的8名選手將有資格進入單槓決賽。但是德國哈姆布琛韓國梁泰榮以及烏克蘭岡查里夫3名隊員並列第8位,國際體操聯會經過審議,決定按照規程讓這三名隊員同時獲得決賽資格。

2004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田徑比賽在8月18日開幕。比賽被刻意安排在古雅典競技場內進行,新加坡女子鉛球運動員張桂容被安排在第一個出場比賽,成為有史以來第一個在此比賽的女運動員。

在8月19日的比賽中,美國運動員佩爾索爾在男子200米仰泳比賽中第一個抵達終點,但賽後佩爾索爾因技術犯規被取消了比賽成績,原來排名第二位的奧地利羅根幸運的獲得金牌。但是隨後美國代表團上訴很快成功,國際奧委會技術委員會認為"有關犯規細節沒有正確填寫",金牌又重新回到了他手中。

在8月27日的比賽中,中國選手劉翔參加之男子110米欄項目中,以12秒91的成績平世界紀錄,此世界紀錄為13年前之破,並同時打破12秒95的奧運會紀錄。此項目也為中國第一次在男子田徑比賽中得到金牌。此前,中國選手在奧運會男子田徑項目中,僅有中華民國選手楊傳廣在1960年夏季奧運會獲十項全能銀牌,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選手朱建華在1984年夏季奧運會獲跳高銅牌的記錄。

游泳運動員菲爾普斯在奧運會開幕前曾對媒體聲稱自己能一人奪取8面金牌,但他在本屆奧運會上只得到了6面金牌與2面銅牌。雖然他的「豪言」沒有被實現,但他仍然是本屆奧運會上得到金牌數最多的運動員。

奧運男子花劍團體決賽,匈牙利裁判希達西的誤判讓中國選手與近乎到手的金牌擦身而過。這場決賽中國選手明顯佔優勢,但希達西一次次在雙方互中甚至是中國選手先擊中對手的情況下,判對手得分,導致場上形勢逆轉。裁判委員會都對他的行為看不下去,比賽才進行了一節就把他換了下去。國際劍聯在賽後發表聲明,承認這場決賽至少有6劍誤判,稱這是擊劍史上的恥辱,並將希達西開除。

閉幕典禮

首次榮歸故里的第二十八屆夏季奧運會,在見證了百年奧運的繁榮與世界體壇新格局的誕生後,於8月29日晚在奧林匹克運動的發源地雅典閉幕。

雅典當地時間22時29分,北京市市長、北京奧組委執行主席王岐山,從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先生手中接過五環旗。隨後,來自北京的年輕演員在中國導演張藝謀的指導下以具有濃郁中國民族特色的文藝表演。

比賽項目

本屆奧運會共28個大項301個小項目。本屆奧運會在比賽規則上也有一些變化:比賽之前不能換人。此外,女子佩劍比賽和女子自由式摔跤是第一次列為奧運會比賽項目。

獎牌榜

主條目:2004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獎牌榜 排名 國家/地區 金牌 銀牌 銅牌 總數

1 美國 36 39 26 101

2 中國 32 17 14 63

3 俄羅斯 28 26 36 90[3]

4 澳大利亞 17 16 17[3] 50

5 日本 16 9 12 37

6 法國 11 9 13 33

7 意大利 10 11 11 32

8 韓國 9 12 9 30

9 英國 9 9 12 30

14 希臘 6 6 4 16[2]

視頻

第二十八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 相關視頻

2004年8月21日·雅典
2004年雅典閉幕式開啟中國奧運會的表演,展現我大國風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