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竹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竹藝是經過代代能工巧匠的探索實踐,富於地方特色的竹藝形式日臻完善,竹藝名家輩出,並形成幾大流派。其中梁平的竹簾畫、自貢的龔扇、崇慶的瓷胎竹編和江安的竹簧雕刻、竹鑲嵌等都是頗享盛譽的四川竹藝。

簡介

「竹質固,固以樹德。竹性直,直以立身。竹心空,空以體道。竹節貞,貞以立志」,根基牢固,秉性正直,虛心學習,志節堅貞,這是唐代大詩人白居易對竹的讚美。

竹,宜居、宜食,可賞心、可造物。它是生活器物,雅居良伴,更是君子之喻,精神象徵。至明清時代,竹工藝更是精巧絕倫,編織技法推陳出新,是中國竹編工藝史上的另一個高峰[1]

江安竹簧雕刻

江安竹器早在元明就名聲在外。康乾時,朝廷造辦處藝人創竹黃雕刻,即用竹的內皮雕成各種圖案紋飾,然後貼於器物之上,如舊時常見的首飾盒、多寶架筆筒、扇柄、手枕等,故又稱為「貼黃」或「翻黃」,竹黃色澤光潤,用久彌新,謂之「竹象牙」;江安竹黃工藝在清道咸時已稱譽天下,其運用片雕技法在不到二毫米的竹黃上刻出山水人物等等,晶瑩剔透,鑲於器物,倍生意趣。

梁平竹簾畫

梁平竹簾畫起源於宋代,最初是造紙竹簾,從實用的窗簾、門帘、帳圍、桌圍、床圍等逐步形成了裝飾工藝品,傳統的詩書畫便上了竹簾。竹簾畫的編織非常平整柔軟,因有粉底堂心,詩畫作於上有傳統宣紙的感覺。最精湛的竹簾畫是採用蠶絲與竹線作經緯交織,密不漏縫,如絲絹般精細潤澤[2],山水人物繪於其上,惟妙惟肖、活靈活現

崇慶瓷胎竹編

崇慶瓷胎竹編誕生於19世紀下半葉,最初是一個叫方國正的藝人以成都鹵漆工藝品為胎,用細篾編織,後採用錫胎瓷胎,多以素色竹絲以種種圖案編織。瓷器歷史悠久,雅俗共賞,套以竹編,尤為精工。成都瓷胎還發展了陶胎、木胎、楠竹胎、甚至無胎編織工藝等,器形多為碗盤杯盒壺等。

自貢龔扇

龔扇或謂竹絲扇,是19世紀後期由自貢龔爵五肇始,世代家傳。古代團扇是非常優雅的仕女物件,龔扇製作之精巧正與其相配。它用幼嫩慈竹刮至髮絲細,在直徑24厘米的團扇上作經緯線編織,其中一根緯線的穿插至少得七百多次,並按畫稿編織出山水、花鳥、仕女、詩詞、福祿壽喜古錢荷花等吉祥圖案。扇柄裝飾選材除竹外另有象牙紅木等,再輔以絲穗帶、小巧玲瓏,獨具匠心。製作一把龔扇長達四十天左右。


相關信息

法國竹藝

法國竹裝置藝術家Laurent Martin 與竹子的「愛情故事」源於一次邂逅,因為只有竹才能讓他找到平衡的感知。懸掛半空的竹雕有如風在風中揚揚起舞,以優美的動態、光與影、無盡的空間,塑造出平衡與平靜的和諧美感。

日本竹藝

竹子是日本生活的重要部分,從實用角度,竹子可用於建造傳統建築或製作實用器具。由中國引進的竹藝在日本日常生活的茶道、花道中成為不可忽視的存在。竹的旺盛生命力被視為日本民族頑強向上與堅忍不拔的精神象徵。竹甚至被視為神聖之物、神靈寄居之所。

視頻

竹藝 相關視頻

綻放在傳統與現代中的竹藝之花 非遺竹編
偶遇一家專做竹藝的店鋪,舂米的小竹人做得惟妙惟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