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竹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竹簾是指竹做的帘子,尤指用在門口或窗戶的帘子。竹簾給人古樸典雅的感覺,讓空間充滿書香氣息。

竹簾款式

推拉簾——實用

適用於需要隔斷的房間和落地窗,在這裡裝上一款竹質推拉簾,既漂亮又實用,同時也適用於帶玻璃門的書房,不僅看起來涼爽透氣,隔音效果也不錯。

優點:推拉簾收起來不占空間,展開後透出的一絲絲光線,讓人產生一種朦朧的空間感,竹子的清幽香氣也令人心怡。

捲簾——方便

適用於如果窗戶比較多而面積又不是很大,比較適合用竹質捲簾來點綴。特別是書房、客廳的窗戶,能產生一種濃濃的文化氣息。

優點:捲簾不占空間,簾幔色調柔和,起落卷搭,都透着詩情畫意。近年來流行的綠色咖啡色捲簾,一改傳統的木紋色捲簾單一的色調

摺疊簾——別致

適用於面積較大的窗戶,如客廳、臥室等。功能上跟捲簾差不多,區別主要在於款式,摺疊竹簾可通過拉線折成一 疊,任意定高度,使用方便,不占空間。

優點:遮陽,隔熱,防塵,耐磨。色澤款式多樣,有天然原色型、綠色清爽型、咖啡色懷舊型等可供挑選,其內斂冷 峻的裝飾效果,將空間的品位釋繹到極致。

竹簾選購常識

選購竹簾,最好還是選擇原色的[1]。原色竹簾,不搶眼、低調,適合絕大多數的家居環境。另外,竹簾不太適合晚上用,尤其是臥室。當室內比室外明亮時,它對外起不到很好的保密作用。當然,其解決辦法是結合其他材質的窗簾一起用。

發展歷史

竹簾製作工藝已逾千年歷史。具史料記載,早在北宋年間,就被列為皇家貢品,飲譽天下,素有「天下第一簾」之稱。重慶竹簾以本地「百里竹海」的慈竹為原料,抽成細如毫髮的竹絲,藉助木織機,經過數十餘道工序的手工制 作,織成薄如蟬翼,形似錦的獨特竹簾工藝品,並結合書畫、刺繡、植絨等多種表現手法,精工製作出各種形式的掛簾、屏風、裝飾畫及實用工藝品,它色澤典雅、工藝精細,具有濃郁的地方特色和自然風韻,是我國古代燦爛文化中的一朵奇葩,在工藝美術界享有盛譽.竹簾倍受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外國朋友的青睞,曾多次作為劉少奇鄧小平等國家領導人出國訪問的禮品[2]北京人民大會堂釣魚台國賓館都有珍藏。

竹簾特性

1、竹簾具有簡潔而脫俗、生動而和諧綠色環保等特點。

2、竹簾保留了竹材固有的密度高、韌性好、強度大的優異特性,具有結實耐用、不易變形、質地光潔、色澤柔和、典 雅大方之特點。

3、竹簾具有防蟲蛀、防霉變、防腐蝕、防滑、耐溫、耐磨、強度高、抗變形等特點,其表面紋理高雅清晰,色澤美觀 大方,可充分體現人與自然相依相融的特點,是全球綠色環保產品。竹百葉 窗簾便於清洗,不怕灑水和煙頭、火柴梗 的燙灼,其功能優於布窗簾,其秀麗的風格也是其他窗簾所不能比擬的。竹百葉簾可廣泛用於家庭、賓館、店堂、飯 店、茶樓、寫字間、接待室、會議室、圖書館等場所。

視頻

竹簾 相關視頻

尋找手藝:民間竹簾手工編織,感嘆老祖宗的智慧啊!好精巧
梁平竹簾的製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