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龔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龔扇又稱自貢龔扇,是中國傳統工藝美術珍品,蜀中名扇之一。四川自貢竹編扇,晶瑩光亮,宛如紈絹,馳名中外。由民間藝術家龔玉璋創製至今已逾百多年歷史,是自貢著名的小三絕之一,目前龔扇的製作已經傳至龔氏家族第五代傳人。2019年11月,龔扇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名單。

產品特點

龔扇一向以薄似蟬翼著稱,所以又曾被贊為「蟬翼扇」[1]。扇面僅幾錢重,龔扇採用四川特產的一年青慈竹,以無竹花心,無黑黃斑紋,竹質老嫩適中者為宜。竹絲細如髮絲,薄似蟬翼,能透光顯影。龔扇是工藝竹編扇,呈桃形,直徑約25厘米,扇面質薄如絹,柔似綢綾,光滑如鏡。用象牙或牙骨做扇柄,飾以絲製「流蘇」,玲瓏剔透。正面對光看,扇面現白色,花鳥人物忽隱忽現;向左側視,花紋閃青色,樹葉現白色;向右側視,花紋現白色,樹葉閃青色,更為難得的是輕叩扇柄,有悅耳鼓聲,令人玩味不已。這樣的扇子至少能保存百年。

產品工藝

龔扇製作工藝複雜,是工藝竹編扇,呈桃形,直徑約26厘米,選用陰山歲竹為原料。從備料制絲到編織都是一雙手和一把刀的全手工操作。龔扇用薄0.01--0.02MM的竹絲對照名家字畫,用700--2000根以上的竹絲,形神兼備地將圖案躍然於扇面之上。扇面內容取材豐富,有山水人物、傳說故事等。除編織畫面外,還要編織邊條,上木模,縫鎖扇邊緣和上膠等,具有鮮明的民族風格和別具一格的藝術魅力。龔扇被譽為「中國一絕」,其秘訣是:龔扇從開始到完工分為五個步驟,由製作大師一人完成,而其最大秘訣在於精益求精。第二代傳人龔玉璋嫌竹絲粗了,打制了一套刮刀、尖刀、撥針等專用工具,然後用開、減之法,將竹絲刺成絨毛狀在畫面上表現麻雀的老嫩,用開、破的編織技巧將狀如髮絲的竹絲再行局部刺破,來處理畫面人物的眉毛;用青、白竹絲本色來巧妙處理畫面、書法、圖案的明暗。這樣,細微處見神韻,明暗間見匠心,山水人物、飛禽走獸、書法花卉,皆「活」於扇面。據說,曾有一位巨商拿來一幅張大千畫的仕女圖,要求在畫中人手執的紈扇扇面上隱現仕女秀美的臉蛋,這個看似無理的要求,龔玉璋經過嘔心瀝血地反覆試驗,終於達到了。第三代傳人龔長榮編制的《貂蟬拜月》,巧妙地運用龔扇向光、逆光的不同特性,讓扇中縷縷輕煙似有若無,含蓄神秘。

相關榮譽

「龔扇」作為藝術珍品,被黨和國家領導人作為饋贈外國元首的珍貴禮品,1953年贈送前蘇聯領導人,同年參加德國來比錫國際博覽會獲蘭色紀念章,1972年贈送英國元首,1991年「中國一絕」專題片中央電視一、二合播出。台灣多家媒體曾先後幾次拍攝和播放了「龔扇」製作的全過程,並被《人民日報》《人民畫報》《工人日報》和各級地方媒體多次詳細報道和讚譽。曾赴日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香港、台灣等國家和地區展銷,受到國際友人的廣泛稱頌。「龔扇」這朵藝術奇苑,在第四代和第五代的潛心繼承和鑽研的基礎上大膽創新,以具爐火純青,出神如畫的境地,她獨有的民間藝術魅力,具有很高的觀賞、收藏價值。

發展歷史

竹絲扇始於龔氏,故俗稱「龔扇」。至今已逾百多年歷史,是自貢著名的小三絕之一。 清光緒年間,由民間藝術家龔玉璋在繼承其父龔爵五技藝基礎上創製而成。在1886年四川勸業道周孝懷創辦的寶川局「賽寶」會上一舉奪魁,選送進皇宮,光緒皇帝賜名「宮扇」。「龔扇」製作選料之精,做工之巧,藝術品質之高,工藝之複雜,堪稱藝術珍品,譽為「天下第一扇」。「龔扇」選用一年青陰山黃竹為原料,以特製工具加工出來的竹絲,透明瑩潔,薄如蟬翼,再按名家書畫行絲走蔑,精心穿、吊、鑲、破,巧妙結構,再現原作神韻,扇面竟似綾綢。敲打扇把有如鼓聲。使觀嘗者誤認為素絲織錦。採用白牛角做扇把,飾以絲質「流蘇」,更顯質地高貴,色紋柔和統一,即大增風彩。這種用自然物質製作的民族文化題材、形式、風格樸實、細膩、瀟灑、技藝高超的竹絲製品正是東方藝術、民間傳統工藝品的極好代表。著名文學大師、考古學家郭沫若先生初認竹絲扇誤認為是素絲織錦,讚嘆為「真是巧奪天工」。自貢「龔扇」被譽為「中華第一扇」,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和珍貴的民間藝術品。「龔扇」發源於四川省自貢市,產於清朝同治年間,迄今已有130 多年的歷史。「龔扇」發明人系龔爵五,現已傳至第五代[2]。光緒末年,四川勸業道道台周孝懷為振興工商業在成都建勸業場舉辦勸業會、賽寶會,徵集各州縣手工藝品。龔爵五以竹絲編制一床重僅幾兩的蚊帳,連同竹編團扇參加賽會,周孝懷將團扇轉呈慈禧太后,慈禧大悅,並獎給「金牌」一枚,賜名《宮扇》,從此「龔扇」(亦稱「宮扇」)聞名遐邇。「龔扇」的第二代傳人龔玉章將「龔扇」工藝發展到了出神入化的境地,不論是山水人物、花鳥魚蟲,還是行草書法、蠅頭小楷,都能編制在僅有六寸圓的小團扇上,而且不失原作之韻,時人嘆為「此扇只應天上有」。「龔扇」的第四代傳人為龔玉文長子龔道義和次子龔道勇及龔長榮之女龔菊芬,第四代傳人將竹絲直徑從0.025 毫米縮小到0.01~0.015 毫米。「龔扇」的第五代傳人為龔道義之女龔倩和龔道勇之女龔瑤妤以及龔菊芬之子龔平。年輕的「龔扇」第五代傳人繼承並發揚「龔扇」技藝,精品不斷。

視頻

龔扇 相關視頻

手藝之給人漂浮不定的龔扇
非物質文化遺產 龔扇的當代傳人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