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福祿壽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福祿壽喜歌,是太平歌詞的一個曲目,屬於什不閒調子。發四喜的四喜指福、祿、壽、禧,全曲全都是祝願人吉祥的歌詞。現在北京德雲社還延續着這個習俗。

祿星

又叫司祿神,意指官職祿位。俗雲福祿壽三星,他們以三位一體的形象出現:中間是賜福天官,手執如意;右為祿星,作員外朗打扮,頭上插戴牡牡丹花,懷抱嬰兒;壽星在左,即南極仙翁,廣顏白須,執杖棒桃,笑容可掬。三星分別象徵着幸福、官祿、長壽。廟院塑像中,祿星很少單獨出現,只是此神常懷抱一小兒,或膝下有一童子,顧有人又稱其為送子張仙。其實,祿星在本縣是非常信仰和流行的,只是觀眾缺少學識。明清以來,鄉間大凡逢年過節,冬至祭祖之期經常邀請劇團演古裝大戲。頭夜戲開場時,加演一種傳統表演:即一人身穿大紅袍,面戴作笑容樣的假面具,手持朝笏,走上戲台,繞場三周,「笑」而不言。再進場後,抱小兒(道具)出來,繞場三周,退場。最後出場,「笑」容滿面,邊跳邊向觀眾展示手中所持的紅色條幅,上邊寫有「加官進祿」,或「指日高升」之類的頌詞,再繞場三周後,退場。這就是戲台上常演的所謂彩頭戲「跳加官」,俗稱「摸螃蟹」,扮演者的形象即祿星,又叫司祿神[1]

壽星

最突出的是光頂大腦門,其身量不高,彎背弓腰,一手持着龍頭拐仗,一手托着仙桃,慈眉悅目,笑逐顏開,白須飄逸,長過腰際,模樣怪異而逗人發笑。這就是吉祥長壽的長者,人們稱之壽星,又叫南極先人、南極仙翁。壽星在人們的心目中,是位喜樂神,非常受歡迎。他的形象圖被掛在牆上、案頭、或在壽品禮盒上,人情味很濃。象徵着尊老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流傳在三門縣的一種古老習俗。

喜神

就是人們所祈求的吉神,他能滿足人們喜慶的需要,更受世俗婚姻的歡迎。推算喜神的方位:甲已之日在東北,丁壬之日在正南,戊癸之日東南方。即如2007年正月初一癸末日,其喜神在東南方向,出現於辰時。正月初二甲申日,喜神位於東北方,是在寅時。餘外依法類推。據說,人逢喜事精神爽,身體康寧,大發其財。

財神

追求、嚮往美滿富裕的生活,崇奉財神,希冀財神保佑自己發財,已成為人們的普遍心理,千百年來都是如此。這種心理和追求,充分反映在春節「迎財神」、祭財神「等重要民俗活動中。其中除夕「三十夜、間間亮」的習俗,就是每家每戶要將每間房屋都點燈通亮,希望借燈光招引財神,又稱「守發」。正月十四元宵節,其夜將樟樹柴等焚燒時就是這樣說:「十四夜,彈枝界,蚊蟲蚤虱彈出外,金銀財寶彈進來。」另外,許多乘機掙小錢的貧之士將一些印製粗糙的財神爺像往別人家門上一貼,說是「送財神」的,「恭喜發財」,戶主絕不能說「不要」,而要客客氣氣地說「勞您駕,快接進來。」幾個小錢買一張,討個納財兆頭,即便接個幾張幾十張,也是討個「財神到家,越過越發」的吉利。民間信奉的財神,其實有兩種:即文財神武財神[2]。據說,商代比干是殷紂王的叔父,為人忠耿正直,常常直言勸諫,被紂王剖心。他吃了姜子牙送給他的靈丹妙藥,並不曾死去,因為沒了心,也就無偏無向,辦事公道,所以深受人們愛戴、稱讚。畫像為文官打扮,頭戴宰相紗帽,五綹長須,手捧如意,身穿蟒袍,足噔元寶,形似天官,但其面目嚴肅,臉龐清瘦,令人敬仰。另一位文財神,就是曾經從商發大財的大富商、春秋時期越圖的范蠡。

歌詞

福祿壽喜歌(也作報四喜)歌詞如下:

福自天來喜沖沖,福祿善慶降玉瓶。福如東海長流水,恨福來遲身穿大紅。

祿星笑道連中三元,鹿叼靈芝口內含。路過高山松林下,六國封相作高官。

壽星秉壽萬壽無疆,壽桃壽酒擺在中央。壽比南山高萬丈,彭祖爺壽抵八百永安康。

喜花掐來插滿頭,喜酒斟來甌幾甌。喜鳥落在房沿上,喜報三元獨占鰲頭。

(也有做:「禧字花兒掐了來戴滿頭,喜酒斟上甌幾甌。喜鵲鳥兒落在房檐兒上,喜報登科獨占鰲頭。」)

視頻

福祿壽喜 相關視頻

郭德綱的《福祿壽喜》,調門高韻味足,後面還站着自己的徒弟們
經典搞笑,福祿壽喜,郭德綱相聲專場

參考文獻

  1. 祿神,新浪博客,2019-07-04
  2. 中國民間的財神信仰,中國網,2007-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