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竹簾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竹簾畫是中國傳統手工藝品,曾被列為皇家貢品[1]。它既實用,又是美化生活的裝飾品。竹簾畫在精編的竹絲捲簾上繪畫,通常運用具有傳統特色的國畫技法。

據記載,重慶竹簾,「細如毫髮密如絲」。光緒年間就發展了油漆彩繪的畫簾。這種畫簾,是用光滑纖細的竹絲作緯線,蠶絲作經線編織而成,然後在帘子的幅面上畫山水人物花卉、翎毛、走獸等國畫,成為精美的壁飾和窗簾,有濃厚的詩情畫意,極富有東方色彩和民族氣派。竹簾畫在新中國成立後,有了很大發展,不僅受到國內外廣大群眾珍愛,而且還常常被選為國家禮品贈送給外國友人和政府首腦,為國增光。

歷史傳承

「竹絲繡畫簾」起源於清末,為四川梁平畫家方炳南(1880-1920年)所首創[2],他先在轎簾、門帘、窗簾等竹簾上作畫,後將竹簾進行技術處理,將其漆成朱紅色,中部堂心漆白,並在白色堂心上作畫。竹絲畫簾掛在客廳的粉牆上,顯得清新古雅,獨具一格,富有濃郁的地方特色和民族風味,這種時髦的民間藝術品當時只能進入家境殷實的富豪人家。

四川武勝縣飛龍美術廠的「竹絲繡畫簾」在總結前人經驗的基礎上,對竹簾上繪畫的技法進行了改進和創新,將刺繡工藝融入竹簾畫中,形成了繡畫結合的工藝特色,繡繪出形神兼備、姿態萬千的山水、花鳥、人物、走獸等,豐富了竹簾畫的表現形式,使其更貼近時代、貼近生活。

工藝特色

武勝飛龍竹絲繡畫簾運用手工工藝將竹子拉成細如頭髮的竹絲,用蠶絲作經線織成竹簾,細密光澤如絹綢,在上面繡或畫成人物、花鳥、走獸、山水等傳統中國畫,融工藝與繪畫於一體,以弘揚民族藝術為主題,有很強的觀賞性。隨着竹絲畫簾的技術、藝術水平不斷提高,產品的品種也日益多樣化,從竹絲繡畫簾、竹簾水彩畫到絲繡手絹、絲繡圍巾、玻璃畫等,人們用其美化家居,饋贈親友,收藏留念。這種有百年歷史的傳統工藝美術品還被選作外事禮品,成為廣安人民與外界聯繫的友好使者。

由於這一民間工藝奇葩在當地生根開花,惠及鄉鄰,武勝縣飛龍鎮1998年被四川省評為省級特色文化鄉鎮,該鎮文化站被評為省特級文化站。2000年該鎮獲文化部「全國民間藝術(竹絲畫簾)之鄉」稱號。「竹絲繡畫簾」這一獨特的民間工藝美術品種在廣安這塊沃土上,將會更加根深葉茂,璀璨奪目。

視頻

竹簾畫 相關視頻

《梁平竹簾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