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空間藝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空間藝術(英文名:space arts)是以空間為存在方式的藝術。其種類有 建築藝術、 雕塑繪畫工藝美術書法篆刻等,又通稱美術。 空間藝術一詞源於德語Raumkunst。 造型是空間藝術的必要手段和必備因素,造型藝術必然存在於一定空間中,因而空間藝術的本質是對造型藝術存在方式的把握。空間意識產生於視覺觸覺及運動覺中,一般來說,繪畫的空間性質依靠視覺;雕塑和建築除視覺外,還分別依靠觸覺和運動覺[1]

特點

城市雕塑作為公共藝術,城市公共空間藝術的一個特殊品種,城市雕塑藝術有其獨特的審美特點。

時代性

由於有相對的永久性,城市雕塑常用於表現一些紀念性的重大主題和題材,用於表現與社會生活有緊密聯繫的思想觀念。從而打上深深的時代印記,具有鮮明的時代性。由此構成一部形象化的歷史

特定性

這是城市雕塑的首要特點。作品是為特定的位置創作的,一般不能輕易移動變位。它必須結合於相應的特定場所的空間結構、性質功能、情調氛圍以及尺度比例,從而與環境緊密的構成有機的整體。

技術性

由於規模宏大和牽涉到諸多領域,許多大型、以至巨型的城市雕塑作品的實施是一項複雜的過程,遠不是雕塑家本身的力量所能完成的,而必須綜合多方面的工程技術力量,從而與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新技術新材料的應用產生了緊密的聯繫。所以,城市雕塑可以說是藝術與科技、工程的綜合。

永久性

由於城市雕塑作品要在室外長期存放,決定了其使用的材質必須是能經風雨耐寒暑的硬質材料。物質材料的永久性用以承載所表達的思想觀念的永久性。城市雕塑作品一方面固然是為當代所建,但另方面客觀上也是為了千百年後的後代而製作,在遙遠的未來仍將發揮作品的藝術感染力。

大眾性

城市雕塑是安置在室外的,絕大部分是公共空間。所以它不是為某一特定階層準備的沙龍文化,而是街頭的大眾文化。它面對的是不分階層,不分民族,不分年齡,不同文化程度的千百萬群眾。因之,具有非常廣泛的群眾性。要使作品能激動群眾的心靈,雖然不能要求讓群眾都百分之百的理解,也應讓觀者有深淺程度不同的感受。

特殊性

城市雕塑的特定位置決定特定的視距和視角。如有的作品只能從遠處,而不能從近距離觀看;有的作品位於高處,不能有平視的視角。與室內作品較穩定的光照不同,城市雕塑作品的光照條件要複雜的多。一年四季陽光的射角、晴與陰、晝與夜、早午晚、晨曦與夕陽,光線都有明顯的變化。城市雕塑作品要經受多變光線的照射。從遠看到近觀,從平視到仰視,從正面到背面,從左到右,隨着視角的變化,在觀看過程的時間中,將展開不同的畫面[2]

視頻

空間藝術 相關視頻

SAS2019來啦!2019上海城市空間藝術季主展場宣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