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宗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宗權(9世紀-889年4月1日),中國唐朝藩鎮軍閥蔡州上蔡縣(今屬河南省駐馬店市)人,蔡州節度使,以殘暴著名,後被汴梁節度使朱溫擒獲,斬殺

生平

早年在許州(今河南省許昌)擔任衙將廣明元年(880年),趁軍亂佔據蔡州。同年黃巢攻占長安唐僖宗,宗權以蔡州軍從監軍楊復光征討黃巢之變

後黃巢兵敗退出長安,攻蔡州,秦宗權兵敗,投降黃巢,仍稱「蔡州節度使」,與黃巢合兵進攻陳州(今河南省淮陽),刺史趙犨堅守,久不能下。宣武軍節度使朱溫忠武軍節度使周岌武寧軍節度使時溥等率軍來救陳州,亦不能取勝,雙方僵持日久,朱溫復求救於河東節度使李克用中和四年(884年),李克用率沙陀漢人五萬士卒赴援,遂解陳州之圍。

中和四年(884年)六月十七,黃巢在泰山狼虎谷(今山東省萊蕪西南)兵敗而死。秦宗權乃據蔡州稱帝,四處劫掠,史載「西至關內,東極,南出江淮,北至,魚爛鳥散,人煙斷絕,荊榛蔽野」[1]。其殘暴甚於黃巢,行軍時用車載著食鹽醃漬的人屍,充作軍糧,四處擄掠百姓小民,任意烹殺煮食

光啟三年(887年)宗權全力進攻汴州(今河南省開封市),朱溫合四鎮兵力,屢敗秦宗權,其勢稍衰。秦宗權派弟秦宗衡等奪取淮南,即將敗亡之際,召回秦宗衡,決勝指揮使孫儒不願回軍,殺秦宗衡,奪其軍權。龍紀元年(889年),宗權為部將郭璠逮捕,送給朱溫,同年送往長安,斬於獨柳下。京兆尹孫揆監斬,秦宗權大呼:「尚書覺得宗權是造反的人嗎?只是我的忠心沒能表露出來。」看的人都笑了。其妻趙氏也被斬首,一作被笞殺。

孫儒敗亡後,餘部由馬殷建立五代十國之一的楚國。秦宗權族弟秦彥暉之前隨秦宗衡出征,後亦追隨馬殷為楚國將領。

參考文獻

  1. 《舊唐書·列傳第一百五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