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時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時溥(9世紀-893年5月9日),中國唐朝末年彭城(今江蘇徐州)人。

生平

原是節度使支詳之牙將,最初率兵五千人入關鎮壓黃巢起義,大軍行至河陰(今河南滎陽東北),軍士嘩變,返回徐州,驅逐支詳,立時溥為留後唐僖宗時授時溥以藩鎮節度使

中和四年,黃巢叛將尚讓降於時溥,林言亦降時溥[1],以功加中書令,封鉅鹿郡王光啟元年(885年)以時溥為蔡州四面行營兵馬都統以討秦宗權

光啟三年(887年),朱溫與淮南的楊行密素不和,遣兵征伐行密時,要向時溥借道徐州,但時溥拒絕,於是朱溫出兵討擊時溥。從此徐州、泗州、濠州一帶戰爭不息,百姓無法耕種,又遭水災,百姓死亡十有六七。天平軍節度使朱瑄遣使勸朱溫不要和昔日共同對抗秦宗權的盟友互相殘殺,但朱溫惱恨時溥私通孫儒,沒有聽從。時溥最初器重列校劉知俊,後來又忌其勇略,結果劉知俊於大順二年(891年)十一月率眾二千投降朱溫。感化軍自此不振。景福元年(892年)二月時溥向朱溫求和,朱溫要求時溥撤離徐州入朝,時溥表面上答應,但當朝廷派宰相劉崇望來接任後,卻又擔心朱溫會在路上殺他,不敢立即撤離。劉崇望回京。十一月,濠州、泗州刺史張璲張諫歸附朱溫。景福二年(893年)二月時溥向兗州節度使朱瑾求援,朱瑾領兵二萬來救徐州,朱溫部將霍存朱友裕在徐州附近的石佛山下合擊朱瑾軍,大敗之,朱瑾逃回兗州。時溥再度出擊,霍存敗死。朱友裕包圍彭城,拒不應戰。朱溫令都指揮使龐師古代朱友裕統領部隊。四月,朱溫接受謀士敬翔的意見,親自趕到徐州指揮,促龐師古攻克彭城,時溥全家登上燕子樓自焚而死。

注釋

  1. 新唐書·黃巢傳》則說:「(中和四年六月)時溥遣將陳景瑜與尚讓追戰狼虎谷,巢計蹙,謂林言曰:『我欲討國奸臣,洗滌朝廷,事成不退,亦誤矣。若取吾首獻天子,可得富貴,毋為他人利。』言,巢出也,不忍。巢乃自刎,不殊,言因斬之,及兄存、弟鄴、揆、欽、秉、萬通、思厚,並殺其妻子,悉函首,將詣溥。而太原博野軍殺言,與巢首俱上(時)溥,獻於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