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社會工作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社會工作者是以從事社會工作為其專業和職業的人員,習慣上簡稱「社工」。在中文裡,「社工」同時也是社會工作這一專業的簡稱。嚴格來說,所謂「社會工作者」,需接受一定程度的社會工作專業教育,通過社會工作師資格考試或認證,並且在社會工作和社會福利領域供職。

通常各國都有官方或半官方機構管理社會工作者的註冊職業操守等,而業界通常都會自組公會,因此一個國家內可能會有不止一個業界公會。 這些公會通常依照區域性區分,而國際性的社會工作者組織有:

國際社會工作人員協會

國際社會福利理事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Social Welfare)

國際社會工作學院聯盟

社會工作者是一種具有理論、專業性、知識性的,是為了幫助解決個人、團體社區種種問題的人,與志工不同[1]

美國

全國社會工作者協會是全美乃至全球最大的社會工作者組織,擁有註冊會員超過150,000名。其制定了其職業內知名的倫理道德操守,有英語西班牙語兩種版本。

中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自2008年首度舉行全國社會工作師(包括助理社工師)資格考試[2]。不過在中國,由於社會工作專業教育的長期遲滯,以至大量社會工作和社會福利領域的工作人員從未有過任何社會工作專業教育經歷。因此在中國大陸社會工作者這個概念長期附屬於一般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之中,並未如醫生律師等般擁有獨立的稱呼。

臺灣

2000年頒布《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社會工作師考試規則》,規定社會工作師考試每年舉行一次。應考者需領有承認的社會工作專業專科以上學歷證書,或領有其他相關專業專業以上學歷且持有至少修習包括社會工作(福利)實習或實地工作在內的至少7科累積20個學分以上的證明文件。

香港

由香港法定機構社會工作者註冊局負責有關社會工作者註冊事宜。根據《社工註冊條例》規定,具有社工註冊資格的有四類:

  • 具有社會工作學位者
  • 具有社會工作文憑者
  • 沒有社工學歷,但已從事社會服務工作10年者
  • 以及沒有認可社工學歷,但現正擔任社工職位者。

而業界有數個公會,例如:

如按服務分類,有下列主要類別:

  • 醫務社工 : 於醫院提供服務。
  • 家庭服務社工:於社區的家庭服務中心提供輔導服務。
  • 外展社工 : 主動接觸社區的邊緣青少年及露宿者,並提供輔導及支援。

澳門

澳門政府轄下社會工作局(原澳葡政府社會工作司)負責有關社會工作事宜,業界公會有:澳門社會工作人員協進會等。

視頻

社會工作者 相關視頻

什麼是社會工作者
三十二萬人取得社會工作者職業資格 今年報考總人數增長近三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