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英晶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英晶體化學成分SiO2,晶體屬三方晶系的氧化物礦物,即低溫石英(a-石英),是石英族礦物中分布最廣的一個礦物種。廣義的石英還包括高溫石英(b-石英)。

低溫石英常呈帶尖頂的六方柱狀晶體產出,柱面有橫紋,類似於六方雙錐狀的尖頂實際上是由兩個菱面體單形所形成的。石英集合體通常呈粒狀、塊狀或晶簇、晶腺等。純淨的石英無色透明,玻璃光澤,貝殼狀斷口上具油脂光澤,無解理。受壓或受熱能產生電效應[1]

簡介

石英因粒度、顏色、包裹體等的不同而有許多變種。無色透明的石英稱為水晶紫色水晶俗稱紫晶,煙黃色、煙褐色至近黑色的俗稱茶晶、煙晶或墨晶玫瑰紅色的俗稱芙蓉石;呈腎狀、鍾乳狀的隱晶質石英稱石髓,具不同顏色同心條帶構造的晶腺叫瑪瑙,瑪瑙晶腺內部有明顯可見的液態包裹體的俗稱瑪瑙水膽,細粒微晶組成的灰色至黑色隱晶質石英稱燧石,俗稱火石[2]

石英的用途很廣。無裂隙、無缺陷的水晶單晶用作壓電材料,來製造石英諧振器和濾波器。一般石英可以作為玻璃原料,紫色、粉色的石英和瑪瑙還可作雕刻工藝美術原料

石英是最重要的造岩礦物之一,在火成岩沉積岩變質岩中均有廣泛分布。巴西世界著名的水晶出產國,曾發現直徑2.5米、高5米、重達40餘噸的水晶晶體。

材料應用

石英晶體是一種重要的電子材料。沿一定方向切割的石英晶片,當受到機械應力作用時將產生與應力成正比的電場或電荷,這種現象稱為正壓電效應。反之,當石英晶片受到電場作用時將產生與電場成正比的應變,這種現象稱為逆壓電效應。正、逆兩種效應合稱為壓電效應。石英晶體不僅具有壓電效應,而且還具有優良的機械特性、電學特性和溫度特性。用它設計製作的諧振器、振盪器和濾波器等,在穩頻和選頻方面都有突出的優點。

視頻

石英晶體 相關視頻

世界上最大的鑽石-石英晶體,能買幾十輛跑車
日本合成石英晶體純度高達99.9%!同樣的技術,為啥中國做不到?

參考文獻

  1. 石英晶體的優點有哪些?,全球玻璃網,2019-04-19
  2. 石英家族來了!閃亮全場! ,搜狐,2017-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