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茶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茶晶


精品茶晶球
原圖鏈接

茶水晶Smoky Quartz,又稱煙水晶、墨晶,有放射性,能量隱重。茶晶大部分成六角柱體。茶晶的顏色深淺不一,有些是淺棕色或深棕色,但是有時也會行成完全不透光的黑棕色。而茶晶的顏色深淺不一是因為在行成的時候受到天然的輻射線影響而導致。

基本信息

中文名 :茶晶

外文名 :tea-coloured citrine

顏 色 :暗棕色

屬 性 :α-石英中的顯晶質異種

光 澤 :玻璃光澤,斷口油脂光澤

成 因 :含微量色素離子或細分散包裹體

茶晶簡介

茶水晶又稱煙水晶、墨晶,有放射性,能量隱重。茶晶大部分成六角柱體。茶晶的顏色深淺不一,有些是淺棕色或深棕色,但是有時也會行成完全不透光的黑棕色。而茶晶的顏色深淺不一是因為在形成的時候受到天然的輻射線影響而導致。

茶晶戒指
原圖鏈接

化學成分

二氧化硅,化學成分中含Si—46.7%,O—53.3%。由於含有不同的混入物而呈現多種顏色。紫色和綠色是由鐵(Fe2+)離子致色,紫色也可由鈦(Ti4+)所致,其他顏色由色心所致色。

伴生礦物成分:針鐵礦、赤鐵礦、金紅石、磁鐵礦、石榴石、綠泥石等包裹體;發晶中則含有肉眼可見的似頭髮狀的針狀礦物的包裹體形成。含錳和鐵者稱紫水晶;含鐵者( 呈金黃色或檸檬色 )稱黃水晶;含錳和鈦呈玫瑰色者稱薔薇石英,即粉水晶;煙色者稱煙水晶;褐色者稱茶晶;黑色透明者稱為墨晶

結構形態

結晶完美的水晶晶體屬三方晶系,常呈六稜柱狀,柱體為一頭尖或兩頭尖,多條長柱體連結在一塊,通稱晶簇,美麗而壯觀,形狀可謂是千姿百態。

1、水晶比重 :2.56

2、66克/立方厘米。這意味着一定體積水晶的重量,是相同體積水的重量的2.56

2.66倍。塊狀變種水晶密度可能稍高些。[1]

功效與作用

茶水晶飾品有特殊穩定及平衡的作用,對於脾氣容易暴躁、神經質或過於好動的人皆有穩定的作用,並且能協助在複雜的人際關係及狀況中,妥善分析並做出適當決策。 茶晶是穩定水晶的代表性水晶,佩帶茶晶的手珠(記得帶左手喔)可以使你比較穩健踏實,並且可以改變個性上的輕浮、煩躁,使得氣場沉澱,然後沉澱思緒,可以看清楚複雜的狀況,做出最有效率、最直接的反應與處理方式。

茶晶的磁場因為是強化海底輪,所以可以增強動力,提高事情分析力,對於情緒起伏不定,或者總覺得自己定不下來,且過於好動的人皆有穩定平和作用。促進再生能力的發達,使傷口癒合更快,增進免疫力,活化細胞,恢復青春,有返老還童的功效。能助事務分析及掌握能力,助品味的提升。

茶水晶首飾對於吸收負性能量有顯著的效果(尤其是吸收濁氣,或是避邪,效果最佳),可以加強人體免疫 系統功能,使人體細胞活躍,老化速度減慢,恢復青春活力。 另外呀,茶晶因為主要開發海底輪,所以針對男性的性功能有顯著的增強效果,對女性來說,也可調解血氣,對婦女病有強化療效的功能。

茶晶鐲子雕紋
原圖鏈接

可使人個性穩重,舒緩精神上的壓力,對有憂鬱症及自殺傾向的人有安撫的作用,對一些好高騖遠,眼高手低的人。可加強其行動力,避免只說不作。讓人更能了解自己的夢境,開發精神層面的深度,將內心深處的負面能量轉變成正面能量。

對應海底輪,對(會陰穴)感應特強,可促進性的活力,並對各種長期癮症有改善的作用,如酗酒,抽煙及服藥成癮等。對傳染病及癌症據說也有療效。 茶水晶眼鏡是養目、護目首選。佩戴後頓感清涼,減緩眼部疲勞。煙晶(茶晶、煙晶、黑晶、墨晶) 特質: 成六角柱體,有時會有金紅石、火山泥等內涵物,淺棕色的稱為茶晶,深棕色或灰棕色稱煙晶,以及深到不透光的黑晶或墨晶,其顏色的變化乃緣自天然輻射線的照射。

茶晶是穩定水晶的代表性天然水晶,佩帶茶晶的手珠可以使你比較穩健踏實,並且可以改變個性上的輕浮、煩躁,使得氣場沉澱,然後沉澱思緒,可以看清楚複雜的狀況,做出最有效率、最直接的反應與處理方式。茶晶的磁場因為是強化海底輪,所以可以增強動力,提高事情分析力,對於情緒起伏不定,或者總覺得自己定不下來,且遇於好動的人皆有穩定平和作用。茶水晶首飾對於吸收負性能量有顯著的效果(尤其是吸收濁氣,或是避邪,效果最佳),可以加強人體免疫系統功能,使人體細胞活躍,老化速度減慢,恢復青春活力。

心理作用:可使人個性穩重,舒緩精神上的壓力,對有憂鬱症及自殺傾向的人有安撫的作用,對一些好高鶩遠,眼高手低的人,可加強其行動力。避免只說不作。讓人更能了解自己的夢境,開發精神層面的深度,將內心深處的負面能量轉變成正面能量。[2]

主要產地

茶晶主要產地在巴西、美國、瑞士、西班牙、馬達加斯加島、非洲等地,茶晶產地最有名望的是蘇格蘭,這裡被認為是茶晶傳統的發源地,同時茶晶在蘇格蘭也被譽為是「國石」。這裡的人們喜歡用它來裝飾五彩繽紛的民族服飾,茶晶在蘇格蘭有很濃厚的歷史文化色彩。不同產地的茶水晶顏色、晶體、品質都會存在差異。[3]

市場價格

茶水晶由於產量很大,所以價格相對比較便宜,一般不用克來計量,如果非要以克計價,品質不錯的茶晶大概3元一克,百元左右就能買到不錯的茶水晶。影響茶水晶價格的因素主要有顏色、晶體、重量、工藝等。2019年的價格與2018年基本上差不多。

真假鑑別

茶水晶是仿製最多的水晶之一,而且基本上無法辨認,養晶是在製造過程中添加鋁來改變顏色的。

1.塑料製品,可以從手握的觸感、溫度、硬度上來分辨。

2.玻璃製品,這種一見到就是清澈如水,沒有質感,且硬度低,單折射率,夾雜有氣泡,也很好分辨,可以用偏光鏡來分辨。

3.熔煉水晶,大陸製品,如同玻璃一般,但多已製成七、八公分至十來公分大小的圓球,非常美觀好看,但是單折射率,硬度低,可以用偏光鏡來分辨。

4.水晶玻璃,其實就是鉛玻璃,熔有鉛金屬的玻璃製品,市面上最多,因為折射率、色散率都好,顯得光彩奪目、耀眼動人,最適合擺設、裝飾,但不適合用於靈性用途。一般多可用目視判別。

5.人造壓電水晶,也稱養晶,原石沒有六方晶繫結晶,這是最容易判斷的地方;但若是磨成成品以後,就不好以上述的方法判別,一定要藉助紫外線光譜儀才能分辨真假,當然對於專業的店家也很容易通過肉眼來分辨。市面上最多的是無色透明的黃水晶、紫黃晶、紫水晶、以及水藍色的水晶仿冒品。

建議各位朋友,遇到有爭議的水晶時,最好送請公正的第三人,如鑑定所,來鑑定分辨,所費不多,卻有專業保障。如有必要,甚至送請兩家以上的鑑定所來鑑定。最好,能夠選購原石,看它的結晶形、生長紋、共生礦物,就絕對不會錯了。另外,就是購買含有內包物(inclusion)的水晶礦石,一般人錯誤地稱呼為雜質、瑕疵,這是生長於自然界的最佳證明。最後,介紹用偏光鏡檢查天然水晶的方法,對有雙折射率的天然水晶,在偏光鏡下轉動360度有四明四暗變化的是天然水晶,沒有變化的是假水晶。對於人造壓電水晶即養晶也會有同樣變化,如壓電黃晶,但可以通過肉眼來分辨,辦法是天然水晶每一粒或同一粒中,由於是天然生成,必然存在差異,如顏色差異、天然雜質、瑕疵等,多是天然水晶的明證。

茶水晶佩戴方法

茶晶屬於投射性的水晶,能夠吸引磁場,釋放能量,按照左進右出的原理,茶晶戴在右手上,可以讓人身體內的病氣、邪氣、蝕氣等負性能量得到過濾,使人情緒平穩,不煩不躁,平各安詳,身體潔淨健康。

若將茶晶手鍊佩戴在左手上,那麼茶晶釋放出的能量,就會被人體吸收,這樣可以使人體氣場得到補充,增強人體活力和細胞再生能力,使人免疫力增強,增強體質,調節體虛和不適等症狀。佩戴茶晶手鍊可治療和改善女性婦科疾病和男性性功能等。還具有辟邪、護身功效。因而身體體質較弱的人,宜將茶晶佩戴在左手上。

事實上茶晶手鍊無論戴哪只手都能取到很好的效果,生活中,如果覺得佩戴哪只手習慣或方便,就佩戴在哪只手,不要在這個問題上過多計較,因為佩戴飾物圖的就是個美觀、健康和舒心。但是如果是想通過佩戴茶晶來達到一定的治療效果,則最好按着需要來佩戴,每個人的想法和需求不一樣,這裡就不能一概而論,反正適合自己的戴法就是最好戴法。

淨化消磁方法

任何一種方法都可以淨化茶晶。當感覺茶晶壓力特別重或失去光澤時,可以用鹽水浸泡一個晚上。天然的茶晶如果不小心弄出裂縫,只要不碎開,將它擺放一段時間能自然癒合,很神奇。

另有一個方法是低溫淨化法,這個方法幾乎是免費的淨化方法,適合水晶飾物使用。但是卻不大方便。把水晶(可多件一起)放進礦泉水或蒸餾水中浸住並放於冰箱低層的生果格或蛋格冷藏一夜,千萬不要放在冰箱最上面的急凍室,翌日可把水晶放置於太陽光下曬2至3小時,以便加強水晶的能量。

請注意顏色鮮艷的水晶如粉晶、紫水晶、紫黃晶、碧璽、紅紋石等等不適宜在太陽下曬,否則暴曬可能容易使水晶色澤變差,此時只需停干水再佩戴即可。這種淨化方法只適用於偶爾暫時使用的方法,除了不方便是一個原因外,還有其適用範圍也不廣,除了比較適合通透型的水晶品種外,其它比如有鑲嵌金屬的水晶飾物或硬度底或其它不宜長期接觸水份受潮的水晶(如黑曜石、黃鐵礦、天鐵青金石、孔雀石、黃玉、硨磲等等),長期採用此方法淨化會使水晶飾物受損,另外若有配繩的吊墜或手鍊長期浸水也會大大降低繩子的使用壽命。因此長遠之計仍是採用白晶簇或紫晶洞方便且效果好。

把水晶用水沖洗乾淨後放在陽光下照射一小時以上,但一般不宜超過5個小時,既方便又免費,但請務必緊記並非所有的水晶均適用。比如:

1、顏色鮮艷的水晶,如碧璽、紫水晶、紫黃晶、紅紋石等等均不適合,原因在於這些水晶因內含Fe(鐵)或Cu(銅)等色元素,長時間在陽光下照射,其顏色會氧化及褪色。

2、有些水晶形狀具有聚焦性,因此用日曬法,可能會引燃旁邊的物體而具有危險性,如白水晶球等。因此並沒有很多的水晶適合用日曬法,比較適合於白晶簇、聚寶盆、茶晶、黑曜石、鈦晶金髮晶、黑髮晶銀髮晶、黃鐵礦、天鐵、太陽石虎眼石、木化石等水晶。

茶水晶也叫做煙晶、茶黃晶。所以消磁上無法使用一般消磁方法。特別是晶洞消磁對茶水晶無效。一般在水晶收藏家中常常使用御守鹽消磁茶水晶或者用海菊花消磁茶水晶。

消磁方法使用時有2種方法,一個是把細的御守鹽和礦泉水調和後倒入杯子或者碗裡,之後把茶水晶放入其中。消磁一次可以連續帶1個月之久。第2種是買專門的大顆粒御守鹽,用盤子或者碟子裝。用御守鹽把茶水晶埋起來。這樣的效果很好,消磁一次可以用3個月之久。也叫做百日消磁。海菊花消磁時只要把茶水晶放在海菊花中心經過24小時就可以消磁完畢相對來說很方便。要注意的是,消磁可以長於24小時,但不可以短於24小時。[4]

觀賞價值

水晶就是二氧化硅的內部構成質點在三維空間呈周期性重複排列的結晶體。水晶像水一樣地潔淨透明,像玻璃一樣光亮照人。水晶屬於寶石系列,所以水晶的觀賞價值較一般觀賞石(如普通畫面石、象形石等)要高。同其它寶石相比,還沒有發現一種能象水晶那樣晶體大、清澈透明的寶石晶體,因此水晶觀賞石的價值是不能簡單地與其它寶石或其它石種觀賞石相提並論的。

一、水晶的色彩美

水晶有多種顏色,如紫水晶、紅水晶、白水晶、茶水晶、煙水晶、黑水晶和無色水晶等。水晶在同一塊晶體上可存在着多種色彩,如五顏六色的包體水晶;紫色和白色混生在一塊晶體上;各種色彩的髮絲水晶等;這些水晶在陽光的照射下,金光四射,閃閃耀眼,仿佛是「精光射大地,寶氣吐彩霞」的壯觀景象。

二、水晶的圖案美

由不同色彩和紋理構成的圖象盡顯石中,有天上飛的、水裡游的、地上跑的;有人物、動物;有花草樹木;有山水和雲霧——總之應有盡有,大千世界盡在其中。  

三、水晶的造型美

茶水晶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水晶構成的造型,千奇百怪,幻溢多姿。有的構成文字石、有的構成平行連晶或垂直雙晶、有的像一朵盛開的花朵、有的像各類生物形象、有的像高山險峰……真是形象逼直催蘊豐富。 

四、水晶與多種礦物共生美

有的水晶與不同顏色的礦物共生在一起,如黃鐵礦、雲母礦、黑鎢礦、辰砂、碧璽、螢石等礦物共生,形成了不同的色彩搭配,構成了不同的造型,憨態可人、栩栩如生,讓人回味無窮。這種巧妙奇特的自然組合,具有鬼斧神工的魅力,簡直讓人不可思議。[5]


相關視頻

茶水晶的功效和作用

這串茶水晶珠串太漂亮了,而且這麼長,只適合收藏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