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應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應力的主要特點就是它們可以不用改變而發生變化。設計過程中可以說明荷載路徑的某部分可能存在過大的應力。如果這種情況發生,那麼便可以便捷地通過改變幾何形狀而使結構局部發生變化,以使得應力減小到所允許的最大應力以下。

這樣的觀點被廣泛地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人們有目的性地增大或減小應力。例如,人的體重是不變的,但人腳下的應力會根據所穿鞋子與地面接觸的面積而發生改變。這種變化的作用有好有壞。

普通鞋提供了抵抗正常應力的表面積;高跟鞋由於提供非常小的面積來承受同樣的重量,鞋子下面會形成高應力,尤其是腳跟下面;對於非常細跟(細高跟)鞋,其應力可以高到足以對某些普通地板造成永久性損傷,對於必須保持低應力狀態的地方,例如在雪地上行走,必須增加腳下的面積。這也就是為什麼雪地鞋阻止人陷入中的原因[1]

所謂「舒適」的鞋、床和椅等則意味着將人體的應力定位在「舒適」的範圍內。擁有較大座位面積的高背軟椅比擁有較小座位面積的硬板凳更舒服。

應用

通過幾何方法人為改變應力大小的思路也廣泛用於人類使用的多種物件中。例如圖釘上的大頭蓋使拇指產生舒服的應力,而在針尖下面形成足夠高的應力從而使得物體表面被破壞,圖釘被按進去。

一個尤其重要的思想就是,從平衡的角度來說,施加在針蓋頂部的力必須等於針尖上的力,但應力在變化。通過改變(圖釘的)幾何形狀來改變應力。手柄、尖端、楔體和寬肩帶都是人們熟悉的有意增加或減少應力的工具。

工程應用

讓我們回到工程結構上,任務就是提供一種沿着到處都有「舒適」應力的荷載路徑承受規定荷載的結構。取決於使用的材料,舒適應力的大小將發生改變。例如,由於的強度大於木料,鋼所允許的(舒適)應力比木料高。因此,時常可見木結構比鋼結構在承載相同荷載時有更大的結構構件。

由於通過推測或測試整個結構來得到滿意的結構通常是不太現實的,現代的處理方法是計算每條荷載路徑上的應力大小,並確保所有應力都在允許範圍之內。要使這種方法成為可行性的計劃而不是研究項目,就不得不做出許多簡化假設。這些假設通常被稱為工程師的理論[2],在應力計算中得以使用。其中一些假設考慮了結構製造時所用材料的性質。

視頻

應力 相關視頻

應力應該怎樣理解它的意思
應力的來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