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頭城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頭城遺址位於中國新疆喀什地區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縣城東北側的山坡上,面積10萬平方米,現存晉時期與唐時期的城址、寺院和清代官署。城址呈橢圓形,牆以石為基,上部用土坯砌成。

歷史

漢代這裡是西域三十六國之一的蒲犁國王城,又稱蒲犁谷。當時這裡距離長安有九千五百五十里。城內有六百五十戶,人口數量約五千口,士兵有二千人。往東北走五千三百九十六里可到西域都護府治所,往東走五百四十里可到莎車,往北走五百五十里可到疏勒,南邊與西夜、子合等國接壤,往西走五百四十里可到無雷國。官制是侯、都尉各一人。糧食來自莎車。風土民俗與子合相同。

約在羯盤陀時期,開始大規模建造城郭。

唐朝,這裡為守護城。

元朝初期,這裡曾經大興土木,使舊城換新顏。

清代先後在這裡設立了蒲犁廳和蒲犁縣,目前所見遺址大部分為清代建築[1]

遺址簡介

城東部寺院遺址牆壁上尚存壁畫痕跡。清代官署蒲犁廳就建在寺院遺址上。

城內房屋多屬半地穴式建築,礫石砌築牆體,現存房屋遺蹟約40餘間。古石頭城在喀什綠洲通往中亞、南亞的要道上,自喀什、英吉沙、葉城、莎車至帕米爾高原的道路交匯於此,位置重要,晉至南北朝時期為羯盤陀國都,唐代蔥嶺守捉駐節地,清設蒲犁廳,是古代絲綢之路上重要古城址。

布局結構

石頭城位於絲綢之路新疆段西端的帕米爾高原,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塔什庫爾干塔吉克族自治縣縣城東、喀什尕勒路北30米處。是中國三大石城(遼寧石城、南京、塔什庫爾干石頭城)之一[2],是商旅進入南亞、西亞貿易的隘口,是絲綢之路發展興衰的歷史見證。塔什庫爾干維吾爾語意為「石頭城」,漢代稱「蒲犁」,坐落於阿法爾斯亞夫山及塔什庫爾干河西南的高丘上,與塔什庫爾干縣城相連。現保存城牆、城門、寺院和居住遺址,並與清代蒲犁廳衙署建築相疊壓。遺址建築周長985米,總面積10,700多平方米。

北牆長80米,為平鋪錯縫的土坯結構;東牆長350米,修建在斷崖上,用石頭砌築;南城牆長375米,坍塌遺牆基;西城牆長180米,坍塌存城門遺址。

文化意義

石頭城遺址不僅擁有悠久的歷史而且還有豐富的文化遺存,它保存着獨特的建築藝術風格,為研究漢唐時期絲綢之路高原國家政治經濟、文化、民俗、建築等方面有着重要的現實意義。

視頻

石頭城遺址 相關視頻

走進新疆石頭城 感受古絲綢之路驛站的神秘
石頭城新疆塔什庫爾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