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瞠目結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瞠目結舌
chēng mù jié shé

近義詞張口結舌

反義詞對答如流

出 處 :《夜譚隨錄·梨花

體 裁成語

釋 義 :形容人窘迫或驚呆的樣子

瞠目結舌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chēng mù jié shé ,意思是瞪眼翹舌說不出話來。形容人窘迫或驚呆的樣子。也形容人害怕的表情。[1]

成語辨析

【近義詞】張目結舌張口結舌

【反義詞】應對如流對答如流[2]

成語出處

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梨花》:「因耳語其故,公子大駭,入艙隱叩細君,細君結舌瞠目。」

成語用法

眼睛瞪得大大的,一時語塞。形容驚駭的樣子。

※瞠,不讀作táng。△描寫驚呆或受窘的樣子。也作「瞠目咋舌」、「瞠目撟舌」、「結舌瞠目」。

聯合式;作謂語、補語;用於書面語[3]

示例

清·和邦額夜譚隨錄·秀姑》:「良久,覺腰間頓輕,用手捫搎,則腰纏盡失……瞠目結舌,手足無所措。」

「 汪 嘆曰:『幽冥之理,豈其妄哉。』為述所遇於太守,太守瞠目咋舌者久之。」

蔡東藩清史通俗演義》八三回:「李蓮英處又需要安置妥貼,一古腦兒在海軍里報銷,連委員都是瞠目結舌。」

他問每個同學的時候,別的同學也不得不傾耳靜聽,注意前後情節的線索,否則突然問到,便不免瞠目結舌,不知所答。 ◎鄒韜奮《經歷》[4]

郭沫若高漸離》第四幕:「( 宋意 瞠目結舌者有間)好了, 高漸離 ,我決定遵從你的意思,我要認真改變作風了。」

唐天際 《難忘的行程》:「當着會館人的面前,老底子一揭,他瞠目結舌,脖子上的青筋都鼓起來,一扭身,踉蹌地爬上一輛黃包車就蹓了。」亦作「 瞠目咋舌 」、「 瞠目撟舌 」。

張謇 《致袁內閣代辭宣慰使電》:「 謇 在 江蘇 輒忝代表,瞠目撟舌為社會詬責,無可解免。」

曾樸答胡適之書》:「我有時談到外國詩,大家無不瞠目撟舌,以為詩是 中國 的專有品,蟹行蚓書,如何能扶 * 雅,認為說神話罷了。」

王士美 《鐵旋風》第一部第五章:「當然,大家不管是誰挨罵,都只能瞠目咋舌。」

張平抉擇》:「沒等楊成把話說完,李高成早已瞠目結舌地好像挨了一悶棍似地呆在了那裡。」

他既緊張又怯場,口試時被問得瞠目結舌,無詞以對。

詞語分解

瞠目的解釋 張大眼睛直視,形容受窘、驚恐的樣子 瞠目 不知所答 瞠目相視 瞠着眼。常表示驚訝、惱怒或無奈等。

陸游醉歌》:「醉倒村落兒扶歸,瞠目不記問是誰?」

結舌的解釋 不敢說話或想說而說不出話 瞠目結舌 張口結舌 不敢講話。《文選·陸機<謝平原內史表>》:「鉗口結舌,不敢上訴所天。」 李善 注引《慎子》:「臣下閉口,左右結舌。」

外文翻譯

英語 Bore mesh tongue tie ;stare tongue-tied;stare dumb-founded

日語翻譯: 〈成〉目を見張り口がきけない.あっけにとられてものが言えない.

參考文獻

  1. 瞠目結舌 .漢典[引用日期2018-09-27]
  2. 瞠目結舌介紹_歷史典故_詞典網 瞠目結舌歷史詞典解釋: 瞪大着眼睛說不出話來。多形容吃驚或窘迫的樣子。清.和邦額《夜譚隨錄.秀姑》:「良久,覺腰間頓輕,用手捫搎,則腰纏盡失……瞠目結舌...
  3. 瞠目結舌的解釋_漢語詞典_詞典網 鮑德新,剛發過了一大篇的議論,弄得人家瞠目結舌,似懂非懂。—— 茅盾《霜葉...關注詞典網微信公眾號:icidian,回復:瞠目結舌漢語 快速查詢。新華字典 康熙字典...
  4. 瞠目結舌-中華成語詞典 2019年9月4日 - 瞠:瞪着眼;結舌:說不出話來。瞪着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窘困或驚呆的樣子。 詳細解釋 1. 【解釋】:瞠:瞪着眼;結舌:說不出話來。瞪着眼睛說不出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