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梨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梨花

中文學名:梨花

拉丁學名:Pyrus spp..

別稱:棃之花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科:薔薇科

屬:梨屬

梨花,薔薇科梨屬,梨樹的花朵。梨樹,落葉喬木,葉圓如大葉楊,干有粗皮外護,枝撐如傘。春季開花,花色潔白,如同雪花,具有濃烈香味。果可供生食外,還可釀酒、制梨膏、梨脯,以及藥用。

梨花在我國約有2000餘年的栽培歷史,種類及品種均較多,歷史悠久,自古以來深受人們的喜愛,其素淡的芳姿更是博得詩人的推崇。原產我國,栽培遍及全國。梨在我國產量之盛,時間之長僅次於蘋果。

如梨果治熱咳,切片貼之治火傷;搗汁內服潤肺涼心,解瘡毒、酒毒。梨花能去面黑粉刺;梨葉煎服,治風寒和小兒寒疝,樹皮能除結氣咳逆等症,是一種極佳的藥物。

地理分布

東方梨:絕大多數種原產中國。至少有3000年左右的栽培歷史。19世紀以來,中國梨引種到歐美及日本各地栽培。

西洋梨:原產歐洲中部到東南部、高加索、小亞細亞、波斯北部等地。有2000年以上歷史。煙臺、福山、牟平一帶栽植,成為中國西洋梨的主要產區。[1]

梨花的著名品種

梨花是我國擁有千年歷史的花卉,從古至今都受都人們的喜愛,更有「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美妙比喻。[2]

趙縣梨花

趙縣是"中國雪花梨之鄉","趙州"牌雪花梨以其獨特的品質享譽國內外,被譽為"天下第一梨",

榮獲"中華名果"稱號。 春日時分,趙縣的梨花開時,自然也繁盛如雪。每年的4月10日左右是花的盛期,梨花盛開時節,萬頃梨園含煙帶雨,飛雪敝日,蜜蜂飛舞。

前來觀花遊覽的各界人士車水馬龍,梨園內可謂人山人海。

 

碭山梨花

安徽碭山70萬畝梨花如海 安徽碭山被譽為"中國梨都" 有着吉尼斯世界之最的中國種植面積最大的城市之稱。

碭山酥梨馳名中外,歷史悠久.碭山是歷史古邑。碭山酥梨亦有2500年的栽培史。明萬曆修編的《徐州府志》已有"碭山產梨"的記載。可見四百年前碭山酥梨已形成規模。但大面積的發展還在解放以後。尤其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碭山縣委、縣政府圍繞着酥梨生產大做文章,水果面積猛增到今天的75萬畝,占全縣耕地面積的77%。其中酥梨面積50萬畝,連片面積之大堪稱世界之最。酥梨年產量40萬噸左右,鮮果貯藏量15萬噸。碭山縣因芒、碭二山而得名,卻因盛產酥梨而揚世。昔日不毛之地的黃泛區,如今成了世人矚目的果海綠洲,1994年被冠以"梨都"稱號。 在花海如潮的春天和碩果纍纍的金秋,碭山86萬人民熱忱歡迎海內外賓朋來"梨都"觀光、考察、貿易、投資,碭山酥梨將會使您的生活更加甜蜜。

每年都有碭山特色的"梨花節"梨花節首次以全國、全球的視角來看待及整合碭山的生態、文化旅遊資源,在本次旅遊節開幕式上將舉辦"吉尼斯中國種植梨樹規模最大的縣"授牌儀式,碭山百萬畝梨花競相綻放,"百里古黃河,穿越梨花海"這樣的大地傑作不僅在中國,乃至全世界都絕無僅有,為讓遊客深刻感受到世界梨都的壯麗美景,安徽旅遊航空一號飛機定在本次梨花旅遊節在碭山舉行首飛儀式,由安徽省旅遊局大力支持的這項活動,充分彰顯以碭山梨花節所代表"皖北旅遊"已處於整個安徽旅遊發展戰略中的重要地位。碭山生態旅遊發展緊緊抓住這一難得機遇,努力使本屆梨花旅遊節因古黃之水而充滿靈氣,因航空觀光而充滿動感,這將進一步提升碭山和皖北旅遊在全國的知名度。皖南有黃山之秀美、皖北有黃河之靈氣。自古梨花與秀水相依相融,"梨花一枝春帶雨"所描繪的柔美意境令人陶醉,並與"百里古黃河,穿越梨花海"的大氣一起完美詮釋出碭山梨花旅遊的文化底蘊,讓慕名而來的四海賓朋在梨花盛開的四月沐浴着醉人的春風,放眼百萬畝梨花競相綻放的勝景,可泛舟古黃河穿越兩岸梨花園,也可在梨神樹下許下美好心愿,細細品味心花怒放的美好時光,這將是多麼的愜意!陽春三月,徜徉在碭山萬頃梨園裡,感受着無車馬之聲的世外桃源美景,使人頓生拋卻城市喧囂和世俗煩惱,真正讓人體驗到寧靜、純美、超脫的人生真諦。古老黃河岸邊"鬥雞、斗羊、鬥狗、舞龍、舞獅、竹馬、旱船"等民風民俗展演,干農家活、品農家菜等獨具古黃河特色的農家鄉村游,無不詮釋着"游黃河故道,賞萬頃梨花,品梨鄉文化,享農家風情"的真正內涵。

寧陵梨園

河南省商丘市寧陵萬畝梨園 東風夜放花千樹,俏在叢深一笑中。置身於梨園春景,這裡是一片冰清玉潔的世界,萬畝一望無際的玉樹銀花,成群的蜂蝶勾畫出一道絕美的畫卷。幽深的梨花芳香,新鮮的泥土氣息,沁人心肺,使人如痴如醉,仿佛到了亦真亦幻的人間仙境。若是在金秋時節,金黃色的酥梨掛滿枝頭,果實纍纍,又是一派豐收的景象。到時候,請你們再游寧陵,品嘗這人間仙果。記得有一位遊人曾經觸景生情,誦詩一首:'梨花珠綴一重重,香濃春更濃,朝霞未染粉面,雪姿更嬌容。嫩葉碧,新仔青,水凌凌,如糖似蜜,捧出黃橙。 相傳,這百年老梨園栽植於清道光年間,咸豐七年(1857年)捻軍駐紮商丘,清軍將領劉廷棟率眾前往勒馬集堵截,後轉戰寧陵石橋夏莊,就在此梨園內激戰。其中有一棵百年老梨樹,枝繁葉茂,蒼勁有力,詮釋了歷史的滄桑。這棵樹高4.2米,胸圍2.2米,樹冠覆蓋周長20米,年可以結果350公斤。1958年,就是這棵老梨樹上的果實被敬獻給毛主席,得到了國家許多領導人的好評。當時,中共中央辦公廳以主席的口氣回復了一封信,稱讚寧陵金頂謝花酥梨品質上乘,酥脆可口。後來,這封信由於縣檔案館失火,不慎丟失。'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遊人們瞭望萬畝梨園美景,在這株百年梨樹下合影、留念,以求幸福安康。

 

永新梨花

位於重慶市綦江縣永新鎮石坪村,每年3月,花開爛漫,是驢友採風

休閒旅遊的好去處。

西峽梨花

春來風光好,郊遊正當時。隨着萬畝梨花、杏花開放,河南省西峽縣田關鄉孫溝村的萬畝梨花美景,一年一度的梨花節已經拉開帷幕,每年都吸引了周邊眾多市民群眾前來踏春賞花,度假休閒,隨着更多的果樹進入盛果期,今年孫溝村的梨花、杏花也開得更加嬌艷和繁茂。從滬陝高速丹水出站口下車,沿着西峽至淅川的高速公路快速通道,幾分鐘就到了進入田關鄉的路口,"美麗田關興業熱土"的巨幅宣傳牌散發着喜迎八方賓客的熱情,傳遞着田關幹部群眾紮實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努力實現撤鄉建鎮的發展幹勁。漫山遍野開滿了各種各樣的鮮花,沁人心脾,令人陶醉。孫溝村的萬畝花海,不但為四面八方踏春賞景的遊客提供了一個休閒度假的好去處,也展示着特色高效農業和林果產業發展的巨大成就,書寫着果農們勤勞致富的幸福生活花卷。

生長習性

①溫度 梨樹喜溫,生育需要較高溫度,休眠期則需一定低溫。梨樹適宜的年平均溫度秋子梨約為4-12℃,白梨及西洋梨約為7-15℃,沙梨約為13-21℃。當土溫達0.5℃以上時,根系開始活動,6-7℃時生長新根;超過30℃或低於0℃時即停止生長。當氣溫達5℃以上,梨芽開始萌動,氣溫達10℃以上即能開花,14℃以上開花加速。梨的耐寒力也不同,原產中國東北部的秋子梨極耐寒,野生種可耐-52℃低溫,栽培種-30-35℃;白梨類可耐-23-25℃;沙梨類及西洋梨 類可耐-20℃左右。在山東萊陽茌梨花器的受凍臨界溫度,現蕾期為-5℃,花序分離期為-3.5℃,開花期1-2天為-1.5-2℃,開花當天為-1.5℃。 ②光照 梨樹為喜光果樹,年需日照在1600-1700小時之間,梨葉光補償點約為1100勒克斯(lx),光飽和點約為54000勒克斯(lx); ③水分 梨樹生育,需水量較多。蒸騰係數為284-401,每平方米葉面積蒸騰水分約40g左 右,低於10g時,即能引起傷害。秋子梨白梨西洋梨類耐濕性差,沙梨類耐濕性強。在沙壤土中當土壤水分含量在15-20%較適於根系生長,降至12%則根系生長受抑制; ④土壤 梨樹對土壤的適應性強,以土層深厚,土質疏鬆,透水和保水性能好,地下水位低的沙質壤土最為適宜。梨樹對土壤酸鹼適應性較廣,pH值在5-8.5範圍內均能正常生長,以pH5.8-7為最適宜;梨樹耐鹽鹼性也較強,土壤含鹽量在0.2%以下生長正常,達0.3%以上時,根系生長受害,生育明顯不良。一般杜梨要求偏鹼,而沙梨豆梨要求偏酸。削梨蒂插在蘿蔔上,就可以一年不爛。北方人每年在樹上將梨包裹起來,過冬後才摘。也可以直接採摘食用。[3]

梨花花語

梨花的花語是純情,純真的愛,一輩子的守候不分離。[4]

梨花---- 安慰以及最浪漫的愛情

梨花冰身玉膚,凝脂欲滴,嫵媚多姿,應該是柔的化身;梨花,抖落寒峭,撇下綠葉,先開為快,獨占枝頭,她是剛和柔的高度統一。[5]

古時寓意

梨花雖然很好看但在中國古代大戶人家的府里都不會把梨花種在最重要或顯眼的地方,因為古時人們講究吉利,而梨花是白色的,而且"梨"諧音"離"--離散,因此故被古人認為視不吉利的象徵。[6]

視頻

梨花期管理

趙縣梨花節梨香花海生態循環農場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