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腹軍艦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腹軍艦鳥(學名:Fregata andrewsi)也稱強盜鳥,是鵜形目軍艦鳥科的鳥類。全長約95厘米。為大型熱帶鳥類,喉部有喉囊,用以暫時貯存所捕食的類。

上體的羽毛都是烏黑色並帶有綠色的光澤,頸部和和胸部還閃爍着紫色的光澤,腹部卻是白色的,這使它很容易與其它軍艦鳥區別開來。

白腹軍艦鳥是國家一級瀕危保護動物[1]

體型特徵

全長約95厘米。為大型熱帶鳥類,喉部有喉囊,用以暫時貯存所捕食的魚類[2]。全身呈黑色,微帶藍綠色光澤,雙足趾間無,不善游泳,翅膀展開有2米多寬,在空中可以連續幾個小時迴旋而不需要拍動翅膀。可以從高空俯衝而下,將12厘米的長插入水中,馬上銜出一條急劇飛起,全身竟然滴水不沾。不過它們通常不自己捕捉食物,就象橫行海上的海盜一樣,憑藉高超的飛行本領在空中掠奪鰹鳥或其它海鳥的捕獲物(同時還大聲鳴叫恫嚇,用翅膀和尾巴拍打對方),坐享其成;有時也捕食躍出海面的飛魚

雄性軍艦鳥的喉囊特徵顯着,其皮膚呈鮮紅色,當縮小變橙色時,預示着已進入繁殖期。這時的雄鳥會站在灌叢或樹上,張開雙翅、不停抖動,鼓起喉囊,頂着這個紅色的氣球,來回快速擺動自己的腦袋,發出噠噠噠的聲音,來吸引在空中審視的雌鳥,倘若情投意合,雌鳥便翩翩降臨,開始這一年的浪漫生活。

飛的最快的鳥

軍艦鳥的外形十分大氣,胸肌發達,善于飛翔,素有「飛行冠軍」之稱[3],是極其出色的飛行家,雖然體重僅1.5公斤左右,這種鳥身長80~100厘米,兩條細長的翅膀是它們能夠翱翔於天空的神器,叉形尾又深又長。

軍艦鳥飛行時猶如閃電,捕食時的飛行時速最快可達418公里每小時,是世界上飛行最快的鳥。軍艦鳥的極限速度非常快,但是其續航能力並不強,不能長時間的高速飛行,其平均速度應該是在130公里/小時。

軍艦鳥具極細長的翅及長而深的叉形尾,翅膀不僅細長而且強勁有力,長翼展開後達1.8~2.3米寬,一般雄性成鳥的體羽全黑,雌性成鳥的下部則為明顯白色。長的鈎狀嘴,可以用來攻擊其他海鳥,並搶奪其

超長距離飛行

軍艦鳥平均每天能夠飛行450公里,可以連續飛行數月之久,幾乎沒有任何休息時間,而一些青壯年軍艦鳥的行程會更長。

為了保證在大洋上空的超長距離飛行,軍艦鳥有一種振翅幅度最小的飛翔方式,以節省體力。在印度洋上空,軍艦鳥依託印度洋上空冷暖交替的氣流進行飛翔。

它們依託雲層之下的暖氣流向上翱翔,直至1599米的高度,且無需大幅拍打翅膀。有時這些軍艦鳥也會飛進里,其中的向上氣流可以幫助軍艦鳥每秒上升速度達每秒3.9~5米高。

一旦這些軍艦鳥達到它們慣常的巡航高度,它們就可以一次滑翔64公里,然後遇到下一個上升的暖濕氣團,再次向上飛翔。

軍艦鳥遷徙的超長旅途中幾乎沒有任何落腳地,那麼它們該如何去吃飯或睡覺呢?研究顯示,軍艦鳥在陸地上停留的時間極短,因此它們或許會在飛行途中睡覺。

科學家也不確定它們何時會有睡眠時間,因為其完全靜止的狀態僅僅只有2至12分鐘,每天只睡45分鐘[4]

善於打劫

軍艦鳥雖然善于飛行,可是腳又細又短,而且其羽毛沒有油,也不防水,它不能一個猛子扎進海里去捕魚。更可憐的是,它也不能降落在水面上,因為它的腳相對很小,也沒有很明顯的蹼。然而起飛是需要腿腳和翅膀配合的,所以一旦軍艦鳥不幸落到水面,羽毛打濕,便很難再回到空中。

由於軍艦鳥無法降落到海面上捕食魚類,自己只能吃漂在水面上的一些小魚。軍艦鳥主要吃魚,還會吃烏賊章魚甚至一些浮游生物,但它們最愛的還是飛魚,這也滿足它們不願沾濕羽毛的特性。

但飲食對於軍艦鳥來說,並不是挑戰,它可以搶人家的食物。憑藉高超的飛行本,軍艦鳥還會在空中襲擊那些叼着魚的其他海鳥

它們常兇猛地沖向目標,使被攻擊者嚇得驚慌失措,丟下口中的魚倉惶而逃。這時,軍艦鳥馬上急衝而下,凌空叼住正在下落的。由於軍艦鳥的掠奪習性,人們貶稱它為「強盜鳥[5]

視頻

白腹軍艦鳥相關視頻

加勒比海盜-軍艦鳥
世界上飛得最快的鳥是軍艦鳥,每小時418公里,比跑車都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