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大角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大角羊學名 Ovis dalli)是北美洲西北部特有的一種,毛體由白色至淺褐色,厚而彎曲褐色的角。白大角羊的學名是以威廉·希·戴爾(William Healey Dall)來命名。

分佈及棲息地

白大角羊大致分佈在阿拉斯加亞北極山脈、育空西北地區馬更些山脈英屬哥倫比亞的北部等。牠們喜好棲息在相對較乾旱的山地,特別喜歡在遼闊的山脊、草坪及陡坡間,因為可以躲避天敵掠食者

特徵

雄性白大角羊有厚而彎曲的角。雌性的比較短,且輕微彎曲。雄性白大角羊屬於群體生活,很少會與雌羊群一起,牠們會在11月下旬至12月初時的交配季節才會一起。幼羊會約於5月出生。

在食物豐富的夏天間,白大角羊會吃多種的植物。到了冬天,食物較貧脊牠們則會以地衣苔蘚為食。春天,則很多白大角羊群都會移至洛磯山雪羊觀賞區覓食。 白大角羊的主要掠食者有狼、郊狼、美洲黑熊及灰熊。金雕會掠食幼羊。

白大角羊的主要掠食者郊狼美洲黑熊灰熊金雕會掠食幼羊。

體型

白大角羊體型 雄性體長約為130-178公分、高約92-109公分、尾長約7-11.5公分、重量約72-82公斤;雌性體長為132-162公分、高約90-100公分、尾長約7-9.9公分、體重約46-51公斤。

亞種

白大角羊其下有兩個亞種:北部的Ovisdallidalli全身呈白色;南部的Ovisdallistonei呈淺褐色,臀部及後腳內側有白斑。經研究顯示這些亞種存有疑問。在育空有一群中間形態的Ovisdallifannini。粒線體DNA證據顯示這些亞種之間在分子上沒有分野,但細胞核DNA則提供些許支持亞種的說法。另外因為發現了白大角羊與大角羊的混種,白大角羊在物種的層面也有所質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