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前202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前202年

公元前202年,公曆平年,共365天,52周零1天;其中1月1日~11月18日為農曆戊戌年(狗年),11月19日~12月31日為農曆己亥年(豬年),全年無農曆閏月;漢高祖五年。

簡介

西漢(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西漢是漢朝的第一個時期,從公元前207年到公元25年 。在漢朝中西漢是強盛時期,從文景之治到漢武帝的一代雄主,政治經濟和文化都發展到了一個高峰期。西漢雖然取代了秦朝,但各項制度基本上都秦朝繼承過來,只是大的政策有了改變,從秦朝行苛政而速亡的事實中吸取教訓,改為休養生息,文帝和景帝時期的賦稅也降到了十五稅一和三十稅一,為後來漢武帝的強盛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這時期的法制也向文明化過度,酷刑開始廢除。漢四年(前203年)楚漢鴻溝劃界後,項羽領兵東歸,劉邦也欲西還。這時張良、陳平對劉邦說:「漢有天下大半,諸侯皆附之。楚兵疲食盡,這正是天亡楚國之時。今若勿擊,真所謂『養虎遺患』。」劉邦聽從。漢五年(公元前202年),劉邦一面派使者聯絡各地諸侯王,約定共同滅楚,一面親自率軍追擊項羽。十二月,項羽敗逃至垓下(今安徽靈璧東南)。項羽的軍隊在垓下安營紮寨,士兵越來越少,糧食也吃沒了,劉邦的漢軍和韓信、彭越的軍隊又層層包圍上來。 於是項羽乃上馬,麾下壯士騎從者八百餘人,乘夜潰圍南出,馳走。平明,漢軍乃覺之,令騎將灌嬰以五千騎追之。項羽渡淮,騎能屬者百餘人耳。後項羽因全軍覆沒,在烏江拔劍自殺。

評價

公元前202年的10月,西庇阿與漢尼拔的軍隊進行了完全公平的較量。漢尼拔擁有最多的步兵(2.9萬至3.6萬人),而西庇阿則在騎兵上占有優勢(4000至6000人)。漢尼拔還有80頭戰象,其數量比 以往任何一次戰鬥中的數量都多。在此千鈞一髮之際,追趕迦太基騎兵的羅馬騎兵返回了戰場,並向鏖戰中的漢尼拔部隊的背後發起了衝擊。漢尼拔的部隊轉身迎戰來敵,但他們陷入兩面受敵的困境,最終惜敗冬,十月,漢王追項羽至固陵,與齊王信、魏相國越期會擊楚;信、越不至,楚擊漢軍,大破之。漢王復堅壁自守,謂張良曰:「諸侯不從,奈何?」對曰:「楚兵且破,二人未有分地,其不至固宜。君王能與共天下,可立致也。齊王信之立,非君王意,信亦不自堅;彭越本定梁地,始,君王以魏豹故拜越為相國,今豹死,越亦望王,而君王不早定。今能取睢陽以北至谷城皆以王彭越,從陳以東傅海與齊王信。信家在楚,其意欲復得故邑。能出捐此地以許兩人,使各自為戰,則楚易破也。」漢王從之。於是韓信、彭越皆引兵來。[1]

參考文獻

  1. 前202年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