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理功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理功能的調節包括人體生理功能的調節方式,生理功能的反饋調節。人體生理功能的調節方式主要有神經調節、體液調節和自身調節。在各類調節中,神經調節是人體內最主要的調節方式,其特點是比較迅速而精確。體液調 節是體內另一類重要的調節方式,其特點是比較緩慢、持久而彌 散,它與神經調節相互配合,使生理功能的調節更趨於完善;自身調節的幅度和範圍都較小,也不十分靈敏,但仍有意義。生理 功能的反饋調節是指反射活動的過程、自動控制的能力,如正常 人的指鼻動作,仲出的手指能夠十分準確而穩定地輕觸自己的奧尖,這是因為在這一動作的進行過程中,上肢各部分肌肉在對接 受中樞控制信息做出反應的同時,還不斷從肌肉和關節發出返回 信息到達控制這一肢體運動的有關中樞,隨時糾正中樞傳出的控制信息,使動作不致偏離預定目標。[1] 碳水化合物是自然界存在最多的有機化合物,由碳、氫、氧三種元素組成,由於它含有和水一樣的氫氧比例,故被稱為碳水化合物。

它是生物界三大基礎物質之一,為生物的生長、運動、繁殖提供主要能源,是人類生存發展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質之一。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為人可以吸收利用的有效碳水化合物(如單糖、雙糖、多糖)和人不能消化的無效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生理功能如下:構成機體的重要物質;維持大腦功能必須的能源;調節脂肪代謝;提供膳食纖維;節約蛋白質;解毒。解剖學上的肝,是人體內最大的腺體,也是最大的消化腺。肝具有進行糖的分解、貯存糖原、解毒、分泌膽汁及吞噬防禦等功能。在胚胎時期還有造血功能。中醫學上的肝的生理功能:1.肝主疏泄:泛指肝臟具有舒展、暢達、宣散、流通、排泄等綜合生理功能。2.肝主藏血:是指肝臟具有貯藏血液和調節血量的功能。[2]


孕激素的生理作用有很多,概括起來有如下幾點

1、使子宮肌肉鬆弛,活動能力降低,對外界刺激的反應能力低落,降低妊娠子宮對催產素的敏感性,有利於孕卵在子宮腔內生長發育。

2、抑制子宮內膜增生,使增生期子宮內膜轉化為分泌期內膜,為受精卵着床做好準備。

3、使子宮頸口閉合,黏液減少、變稠、拉絲度降低。

4、抑制輸卵管肌肉節律性收縮的振幅。

5、使陰道上皮細胞脫落加快。

6、在雌激素影響的基礎上,促進乳腺腺泡發育。

7、通過對丘腦下部的負反饋作用,影響腦垂體促性腺激素的分泌。

8、通過中樞神經系統起到升溫作用,正常婦女在排卵後基礎體溫可升高0.3-0.5℃,基礎體溫改變可以作為排卵的重要指標,即排卵前基礎體溫低,排卵後由於孕激素作用基礎體溫升高。

9、孕激素在新陳代謝方面能促進水和鈉的排泄,其中前兩個作用是孕激素最主要的作用,簡而言之,就是保胎和保護子宮內膜。

蛋白質的生理功能

蛋白質的生理功能:①蛋白質是構成組織和細胞的重要成分,如肌肉、骨骼及內臟主要由蛋白質組成。一切細胞的原生質都以蛋白質為主,動物的細胞膜及細胞間質也主要由蛋白質組成。②用於更新和修補組織細胞。③參與物質代謝及生理功能的調控。④氧化供能。⑤其他功能,如多功能血漿蛋白質的生理功能。

組成蛋白質的氨基酸有20餘種,體內只能合成一部分,其餘則須由食物蛋白質供給。體內不能合成或合成速度太慢的氨基酸都必須由食物蛋白質供給,故又稱為「必需氨基酸」。體內能自己合成的氨基酸則不必由食物蛋白質供給的又稱為「非必需氨基酸」。在體內合成蛋白質的許多氨基酸中,有8種必需氨基酸須食物供給,即賴氨酸、色氨酸、苯丙氨酸、蛋氨酸、蘇氨酸、亮氨酸、異亮氨酸及纈氨酸。

食物中含有的必需氨基酸越多,其营养价值越高。动物蛋白如肉类、蛋、乳均含8种必需氨基酸,又称优质蛋白;植物蛋白如豆类蛋白质所含的必需氨基酸是不全的。但若把玉米、小米及大豆三种植物蛋白质混合组成面食,其营养价值则明显提高。这种把几种营养价值较低的蛋白质,混合后使其营养价值提高的作用又称为不同蛋白质的互补作用。[3] 

三焦的生理功能

三焦可分為六腑三焦和部位三焦。

六腑三焦的主要生理機能是:疏通水道、運行津液。津液自胃腸經三焦下腎,膀胱三焦水道通暢,則津液源源不斷滲入膀胱成為尿液生成之源。

部位三焦的生理機能如下。

一是通行諸氣,即運行一身之氣的通道。

二是運行津液及輸布運行全身津液。

前列腺是男性生殖系統最大的附屬性腺,位於盆腔內,形狀像倒立的栗子,質地較堅韌。上端寬大的部分叫前列腺基底部,尖端朝下,上面最寬的地方橫徑4cm、縱徑3cm、前後徑2cm、重大概20g。前列腺體積會隨着年齡的變化而變化,幼年時前列腺體積很小、不發育,青春期後前列腺體積開始成倍增加,20-50歲時,前列腺的體積較穩定,而後前列腺體積又開始迅速增大,並且可能發生前列腺增生而導致排尿困難。前列腺解剖決定了前列腺構成近端尿道壁,包括尿道內括約肌,即環狀的平滑肌纖維,環繞着前列腺的尿道部,可控制尿液從膀胱內排出,並且在射精時幫助已經進入精囊腺和前列腺的精液經尿道排出體外。前列腺產生的前列腺液是精液的重要組成部分,大約占精液的25%-33%,含有果糖、氨基酸、卵磷脂等,這些都是精子活動的主要能源。前列腺還有內分泌功能,可使睾酮快速代謝,成為更具有活性的雄激素,並且把它輸送到血液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