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營養價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營養價值指在特定食品中的營養素及其質和量的關係。一般認為含有一定量的人體所需的營養素的食品,就具有一定的營養價值;含有較多營養素且質量較高的食品,則營養價值較高。營養價值指在特定食品中的營養素及其質和量的關係。一般認為含有一定量的人體所需的營養素的食品,就具有一定的營養價值;含有較多營養素且質量較高的食品,則營養價值較高。

營養價值豆腐作為食藥兼備的食品,具有益氣、補虛等多方面的功能。一般100克豆腐含鈣量為140毫克-160毫克,豆腐又是植物食品中含蛋白質比較高的,含有8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還含有動物性食物缺乏的不飽和脂肪酸,卵磷脂等。因此,常吃豆腐可以保護肝臟,促進機體代謝,增加免疫力並且有解毒作用。豆腐不足之處是它所含的大豆蛋白缺少一種必需氨基酸——蛋氛酸,若單獨食用,蛋白質利用率低,如搭配一些別的食物,使大豆蛋白中所缺的蛋氨基酸得到補充,使整個氨基酸的配比趨於平衡,人體就能充分吸收利用豆腐中的蛋白質。蛋類、肉類蛋白質中的蛋氨酸含量較高,豆腐應與此類食物混合食用,如豆腐炒雞蛋、肉末豆腐、肉片燒豆營養價值。

豆腐是我國煉丹家——淮南王劉安發明的綠色健康食品。時至今日,已有二千一百多年的歷史,深受我國人民、周邊各國、及世界人民的喜愛。發展至今,已品種齊全,花樣繁多,俱有風味獨特,製作工藝簡單食用方便的特點。有高蛋白,低脂肪,降血壓,降血脂,降膽固醇的功效。是生熟皆可,老幼皆宜,養生攝生、益壽延年的美食佳品。

營養價值

1.大豆的蛋白質生物學價值可與魚肉相媲美,是植物蛋白中的佼佼者。大豆蛋白屬於完全蛋白質,其氨基酸組成比較好,人體所必需的氨基酸它幾乎都有。

2.製作豆腐的大豆中含有18%左右的油脂,大部分能轉移到豆腐中去。大豆油中的亞油酸比例較大,且不含膽固醇,有益於人體神經、血管、大腦的生長發育。

3.大豆可以直接烹調食用,人體對其蛋白質的消化吸收率只有65%,而製成豆腐消化率可以提升到92%~95%。

食用功效

1、抗血栓:製作大豆中含有的皂苷,清除體內自由基,具有顯著的抗癌活性,具有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抑制血小板聚集,抗血栓的功效。

2、牛奶的替代品:豆腐的營養價值與牛奶相近,對因乳糖不耐症而不能喝牛乳,或為了控制慢性病不吃肉禽類的人而言,豆腐是最好的代替品。

3、更年期的「保護神」:有效的預防骨質疏鬆、乳腺癌和前列腺的發生。

4、預防心血管疾病:豆腐健腦的同時,還能抑制膽固醇的攝入。大豆蛋白顯著降低血漿膽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不僅可以預防結腸癌,還有助於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5、降低乳腺癌的幾率:製作豆腐的大豆中含有大豆異黃酮,可調整乳腺對雌激素的反應,日本婦女尿中的異黃酮濃度為美國、荷蘭婦女的100~1000倍,這與日本人常食大豆有關,也是日本相與歐美國家相比乳腺癌發生率較低的一個原因。此外,還可以有效的預防白血病,結腸癌,肺癌,胃癌等的發生。

6、有益於大腦的生長發育

禁忌人群:嘌呤代謝失常的痛風病人和血尿酸濃度增高的患者忌食,胃寒者和易腹瀉、腹脹、脾虛者以及常出現遺精的腎虧者也不宜多食。

選購技巧

1、看色澤:優質的豆腐呈均勻的乳白色或淡黃色,稍有光澤。

2、看質地:優質的豆腐塊形完整,軟硬適度,質地細嫩,結構均勻,無雜質。

3、用手按壓:按壓富有一定的彈性,沒有黃色液體滲出,不鬆散,不粘手是質量好的豆腐。

4、聞氣味:優質的豆腐具有豆腐特有的香味,滷水豆腐有滷水味。沒有豆腥味、酸敗味或其它異味。

5、看包裝:正規的預包裝產品必須標識產品名稱、配料、淨含量、生產日期、保質期、貯存條件、生產商地址和聯繫方式、產品標準號和生產許可證編號、營養成分表等,缺少任何一項即為不合格產品。注意產品生產日期,豆腐易變質,儘量選購生產日期比較新的產品。

6、好的盒裝內酯豆腐在盒內無空隙,表面平整,無氣泡,不出水,拿在手裡搖時無晃動感,開盒可聞到少許豆香氣。[1]

豆類:豆類食物中有哪些抗營養因子?

蛋白酶抑制劑、豆腥味、脹氣因子、植酸、皂甙、異黃酮、植物紅細胞凝集素。

如何去除它對豆類食物營養價值的影響?

蛋白酶抑制劑——採用蒸汽加熱30分鐘或1kg壓力加熱10-25分鐘即可破壞。

豆腥味——95攝氏度以上加熱或用乙醇處理後減壓蒸發的方法。

脹氣因子——通過加工成豆製品時,脹氣因子即可被去除。

植酸——在pH4.5-5.5條件下35%-75%的植酸可以被溶解。

皂甙、異黃酮——對人體有益

植物紅細胞凝集素——加熱即可破壞。

奶類營養價值:蛋白質,平均含量3%,生物價85,是優質蛋白。

脂肪,含量約為3%,以微粒狀的脂肪球分布在乳漿中,吸收率達97%。

碳水化合物,主要為乳糖,甜度為蔗糖的1/6,調節胃酸,促進胃腸蠕動,促進鈣質吸收,促進腸道乳酸桿菌生長。

礦物質,富含鈣,磷,鉀。

維生素,維生素A,維生素D,胡蘿蔔素。

膳食指南主要內容

1、食物多樣,穀類為主;2、注意食用蔬菜、水果和薯類;3、常吃奶類、豆類或其製品;4、經常吃適量魚、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葷油;5、食量、體力活動要平衡,保持適宜體重;6、吃清淡少鹽的膳食;7、如飲酒應限量;8、吃清潔衛生、不變質的食物。 平衡膳食寶塔

中國居民平衡膳食寶塔是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結合中國居民的膳食結構特點而設計的食物定量指導方案,它把平衡膳食的原則轉化成各類食物的重量,並以直觀的寶塔形式表現出來,直觀的告訴居民書屋的分類的概念及每天各類食物的合理攝入範圍,便於群眾理解和在日常生活中實行。

注意問題

1、日常生活無需每天都樣樣照着「寶塔」的推薦量吃,建議的各類食物攝入量是一個平均值的比例,所以每日食物的種類應包含寶塔中的各類食物,各類食物的比例也應基本與膳食寶塔一致。

2、同類互換,調配豐富多彩的膳食,以糧換糧,以豆換豆,以肉換肉。

3、要合理分配三餐食物量,三餐食物量及時間間隔應與作息時間和勞動狀況相匹配,早、晚各占30%,午餐40%,特殊情況可以作適當調整。

4、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當地資源。

5、要養成習慣,長期堅持。

6、經濟條件允許應該個性化科學營養,通過補缺食、限制過食實現膳食平衡,從而達到防治身心智疾病的目的。穀類價值,穀類食物有哪些營養價值在加工、烹調過程中對其營養價值有和影響?

蛋白質,主要有谷蛋白,醇溶蛋白,白蛋白,球蛋白組成。由於賴氨酸含量少,穀類食品蛋白質營養價值低於動物性食品。常採用氨基酸強化和蛋白質互補方法來提高穀類蛋白質的營養價值。碳水化合物,主要為澱粉,集中在胚乳部分的澱粉細胞內,含量在70%以上,是人類最理想、最經濟的能量來源。

脂肪,含量很低,大米小麥含量約為1%-2%主要集中在糊粉層和胚芽。在加工時容易轉入副產品。從米糠中可以提取與機體健康密切相關的米糠油,谷維素和谷固醇。從玉米和小麥胚芽中提取的胚芽油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礦物質,含量約為1.5%-3%,主要在穀皮和糊粉層,主要是鈣,磷,多以植酸鹽形式存在,不易吸收。

維生素,是B族維生素的重要來源,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泛酸、吡多醛主要分布在糊粉層和胚芽。穀類加工的精度越高,維生素的損失越多。

營養價值:食品的營養價值是指:某種食物所含營養素和能量滿足人體一樣需要的程度。

如何評定主要根據以下幾方面

①食品所含熱能和營養素的量,對蛋白質還包括必需氨基酸的含量及其相互間的比值,對脂類尚應考慮飽和與多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

②食品中各種營養素的人體消化率,主要是蛋白質、脂類和鈣、鐵、鋅等無機鹽和微量元素的消化率。

③食品所含各種營養素在人體內的生物利用率,尤其是蛋白質、必需氨基酸、鈣、鐵、鋅等營養素被消化吸收後,能在人體內被利用的程度。

④食品的色、香、味、型,即感官狀態,可通過條件反射影響人的食慾及消化液分泌的質與量,從而明顯影響人體對該食物的消化能力。

⑤食品的營養質量指數。食品價格不一定反映食品的營養價值。食品營養價值的高低是相對的。同一類食品的營養價值可因品種、產地、成熟程度、碾磨程度、加工烹飪方式等不同而有很大區別。

營養素的種類及含量 一般來說,食品中所提供營養素的種類和含量越接近人體需要,該食品的營養價值越高。營養素質量 蛋白質體現在氨基酸的組成及可以被消化利用的程度;脂肪的優劣體現在脂肪酸的組成、脂溶性維生素的含量等方面。[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