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琪露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琪露諾

來自 模玩社區 的圖片

名稱 琪露諾

本名 チルノ(Cirno、

平假名拼寫為Chiruno)

別名 ⑨

譯名 琪露諾

種族 妖精

能力 操縱冷氣程度的能力

初登場作品 《東方紅魔鄉

發色 藍發

瞳色 藍瞳

萌點 笨蛋、天然呆、貧乳、

大蝴蝶結、冰晶翅膀、冰能力、

最強、短髮、萬年蘿莉、連衣裙、

領結、泡泡袖、黑色皮膚

(天空璋中)、路人(雜魚)

(輝針城中)

出身地區 幻想鄉

活動範圍 霧之湖等

親屬或相關人

好友:桑妮·米爾克

露娜·切露德

斯塔·薩菲婭

大妖精愛塔妮緹拉爾瓦

鄰居:若鷺姬

國家/地區:日本

琪露諾日本的《東方Project》系列彈幕遊戲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場角色之一。

初登場於《東方紅魔鄉》,作為2面BOSS登場。 [1]

簡介

琪露諾是住在紅魔館四周的霧之湖的冰之妖精,是湖附近妖精們的領袖,力量也比其他妖精強。她是屬於好戰型的,有操控冷氣的能力,能瞬間凍結小東西,比普通的妖精更危險。住在湖畔的冰屋中。

而她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あたいってば最強ね!」(本小姐最強),尤其是在對戰中贏了之後。所以總是四處找人挑戰,但與幻想鄉的一眾怪物級人物相比,再強的妖精也遠遠不夠格進入幻想鄉強者之列……(所以也會用「幻想鄉最強」來指代琪露諾)

琪露諾的自稱是「あたい」(意為「人家、咱」。舊作的魔理沙里香也是這麼自稱的)。關於這個自稱的詳細介紹見「其他」中相關項目。

人們不知道她住在哪裡,也無法得知她平時的生活是怎樣的。不光是琪露諾,所有的妖精都能融入大自然之中,所以人類看不見。

琪露諾是一個挺好惡作劇的傢伙,喜歡四處作弄人。另外她有着一種罕見的興趣,喜歡把青蛙用冰凍住之後,再放入河中解凍救出來,每三隻青蛙就有一隻被她弄碎而死……因此二設中也有她和青蛙子是仇敵的說法。

彈幕名以冰和寒冷為主題。

人氣很高,在多部作品出場。甚至在《妖精大戰爭》和《東方天空璋》里都成為了自機。

基本資料

名片

原名チルノ(Cirno,琪露諾)

暱稱:⑨、笨蛋、八嘎(バカ)、冰之妖精(氷の妖精

年齡:至少60歲(存疑?)

種族:妖精 (最初《紅魔鄉》裡面的介紹說是「雪ん娘」,是冬季出現、但不同於雪女的一種小妖怪。《妖妖夢》中說是「冰之妖怪」,後統一為「冰之妖精」)

能力:操縱冷氣程度的能力

身高:較矮

住所:霧之湖。《東方三月精》中住在湖邊的冰屋中

同人中,大妖精和琪露諾關係很好。《三月精》中也有大妖精和琪露諾捉迷藏的片段。

人際關係

好友: 桑妮·米爾克露娜·切露德斯塔·薩菲婭(光之三妖精,《三月精》中)

大妖精露米婭米斯蒂婭·蘿蕾拉莉格露·奈特巴格(笨蛋軍團,後三者為二次設定)

克勞恩皮絲(《三月精》中)

愛塔妮緹拉爾瓦(《三月精》中)

主題曲

Music Room評論

琪露諾的主題曲。
果然,作成了有些笨的少女的印象。
也因為這樣變成了不知道是明快還是陰暗的曲子也沒什麼關係。
高速寧靜的主旋律之類的。
算了,反正是第二關(哦

里音樂評論

 5 .活潑的純情小姑娘
因為想作聽起來給人笨笨的感覺的曲子,所以首先曲子名就很笨。
字讀起來和文字看起來都很笨。
在鋼琴旋律中混合着異國情調的感覺。
個人認為是很萌的。

Music Room評論

琪露諾的主題曲
 過去的笨蛋^H^H可愛的曲子變得更悅耳了,
 變得格外悅耳了怎麼辦啊。
 就算這麼說,旋律本身好像就腦子不好呢。這首曲子將東洋風的輕
快而激烈,與少女風的無憂無慮融合在一起。
 這樣與其說是東洋風不如說是東方風的感覺,不知從什麼時候起
成了我得意之中得意的模式了。

關於名字

チルノ: 英文中的「chill」「chilled」「chillness」,代表很冷之意。

外貌

頭髮和眼睛皆是藍色的。頭後繫着一個大大的蝴蝶結:蝴蝶結在《花映冢》和《非想天則》中是藍綠色的,而在《紅魔鄉》、《妖妖夢》、《三月精》和《天空璋》中則是藍色的,在《三月精》和《天空璋》中的顏色比前兩作中的藍色更深。

衣服為藍色的背心裙(裙邊為白色三角形碎花,給人以冰山的感覺)搭配白襯衣(類似馬來西亞校服),衣袖皆為泡泡袖,背後長着三對冰精翅膀,翅膀比冰還冷一些,也跟冰一樣亮。

雖然同人圖里經常穿各種制服鞋,但實際立繪中大部分時間都是光着腳的,偶爾會穿穿白色的襪子。

身高很矮,類似10歲小孩的身高,當然,妖精都是這麼高。

性格

喜歡惡作劇,有些笨笨的,不強,但屬於好戰型的,看到人就丟冰塊,很驕傲,認為「自己是最強的」,一對戰勝利就喜歡找別人挑戰。

事跡

《紅魔鄉》中偶遇路過霧之湖的靈夢等人,為了惡作劇跟她對戰,被打敗。

《妖妖夢》中看見了靈夢等人,於是很調皮地向她們丟冰塊,不過馬上被擊落了。

花映塚中,由於花之異變,幻想鄉的少女們在紅魔館附近的「霧之湖」處出發,開始四處探求異變的解決方法,霧之湖也因此變得熱鬧起來。喜歡熱鬧的琪露諾當然不會白看着,於是她看到有人就要決鬥。玩夠了就去尋找新的遊戲場所。後來走到太陽花田,風見幽香把琪露諾當成害蟲處理,想把她打成蜂窩,琪露諾逃了。後走到無緣冢,遇到四季映姬,四季認為琪露諾身上擁有超越了妖精程度的力量,幹了太多超出自己領域的事情。擔心再這樣下去,琪露諾也許會受到依靠自然之力所無法治癒的傷害,也就是死。四季對琪露諾進行了一番說教,在《花映塚》ending中,琪露諾嘗試思考四季的話,但似乎沒能理解四季的意思……

《非想天則》中,琪露諾看見了一個比妖怪之山還高的東西。當然,那東西其實比妖怪之山小多了,不過從她的印象來說,差距沒那麼大。那東西不久就隱藏在迷霧中,從視野里消失了,但她確信那就是大妖怪「大太郎法師」。僅僅是因為簡單的好奇心,她決定開始在這裡尋找那個「大太郎法師」,一路來到地下,被靈烏路空開着核反應爐烤得逃回地上,終於找到了「大太郎法師」的製作者愛麗絲,原來「大太郎法師」是她「人偶巨大化計劃」製作的超大人偶。愛麗絲的超大人偶正好缺一個實戰對象,於是琪露諾被愛麗絲當成人偶實驗對戰對象,進行了一番戰鬥。後來某日,琪露諾來到神社,將她遇到「大太郎法師」的事告訴了靈夢,可她卻搞忘了最關鍵的部分,那就是她遇到的人是誰。就是說,一路上到底碰到的是誰,都被她忘掉了。於是琪露諾的故事漸漸變成了都市傳說一樣的東西。只有劇情而缺乏細節的故事,每次傳述故事都會變化,終於變成了如假包換的怪談。當這番話傳到愛麗絲耳朵里的時候,早已是面目全非,完全無法讓她聯想到是自己的「人偶巨大化計劃」。於是愛麗絲決定,儘早掌握人偶巨大化的魔法,因為她覺得與不明巨大妖怪的決戰,已經無可避免。

《妖精大戰爭》中,琪露諾終於決定為自己的小屋報仇,打敗了三月精後又洋洋得意了,想找更強大的對手挑戰時遇見了射命丸文,射命丸文向她推薦了魔法森林裡的強者——霧雨魔理沙。 在ED.03中。和三月精對靈夢進行惡作劇,結果被不明攻擊來源的靈夢釋放了全向攻擊

《天空璋》中,由於力量的暴走,琪露諾變得異常興奮,一見到愛塔妮緹拉爾瓦便進行了較量。在闖入妖怪之山處坂田合歡的領地時,聲稱要成為「幻想鄉的支配者」而與合歡發生戰鬥。來到博麗神社發現季節的不對勁,後與保護神社的高麗野阿吽打了一架,之後迅速溜走了。到了魔法之森時,打着「賭上最強的名號開戰」向矢田寺成美發起挑戰,戰勝後,發現成美背後的門,因好奇而觸碰,結果被吸進後戶之國。在與爾子田裡乃丁禮田舞對戰後,兩童子因為摩多羅隱岐奈的召喚而離開,而琪露諾認為這是對她力量的否定,決定大鬧一場。誤打誤撞遇到了摩多羅隱岐奈,並提出要與其較量的要求。結束戰鬥後,琪露諾在與愛塔妮緹拉爾瓦的交流中發現自己的記憶變得模糊,於是她再次進入後戶之國找到摩多羅隱岐奈。 一開始因為隱岐奈站了起來沒認出來 戰鬥後,隱岐奈透露了愛塔妮緹拉爾瓦可能是敵人常世神這一信息。

《三月精V》中,琪露諾的膚色因著隱岐奈解除異變回復。後來 智商上線 和拉爾瓦等妖精推知隱岐奈就是石櫻異變的黑幕後,聯同八位妖精一同到後戶之國和隱岐奈一戰。雖然因為進攻毫無章法而慘敗,但見到她們的決心的隱岐奈主動解除了異變。

能力的詳細說明

操縱冷氣程度的能力

琪露諾可以把任何東西凍成冰塊,如果弱小的人類碰到了她也會被凍壞。

設定文檔

東方紅魔鄉

○湖上的冰精
琪露諾

能力:操縱冷氣程度的能力

二面BOSS。雪姑娘。

腦袋有些笨笨的。不過她本來就是個孩子而已。
對靈夢和魔理沙來說,這種程度的妖怪算不了什麼。

喜歡惡作劇。
玩讓青蛙瞬間凍住、然後放在水裡復甦的遊戲。
每3回大概會有1回失敗,青蛙就會悲慘地支離破碎。

符攻擊共4種

東方妖妖夢

○冰之妖怪
琪露諾
Cirno

一面中BOSS,喜歡寒冷地方的冰之妖怪。
主要擁有操縱冷氣程度的能力。

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目的而去攻擊靈夢她們,僅僅是因為在那裡所以便攻
擊了。

不論夏天還是冬天琪露諾都會放出冷氣,所以琪露諾的周圍很冷。
當然春天也冷。秋天也一樣。

東方花映塚

○冰之小妖精
琪露諾
Cirno

種族:妖精
能力:操縱冷氣程度的能力

平時以湖作為根據地的冰之妖精。
總的來說就是妖精、喜歡惡作劇的笨蛋。

花狂亂地開放後、各種各樣的傢伙通過湖面、妖精們
比平常更加騷動起來、所以決定自己也跟着一起騷動。

東方非想天則

冰之妖精 琪露諾

這隻小妖精像往常一樣興奮。
因為今天看到了比山還大的那個東西。

當然,那東西其實比山小多了,
但是視覺上的印象沒有差到哪去。
那東西不久就隱藏在迷霧中消失了,但是她確信。
那個是大妖怪「大太法師」沒錯。

她不知道那東西平常住在哪,
但是在她因為看見了一隻稀有的妖怪而興奮起來的不久之後,
從妖怪之山上下來了一位巫女。

「你見過有個巨大的機……大又會動的東西在附近麼?」

巫女這麼說完後,便開始在霧中尋找。

小小的妖精不知為何被焦燥感驅使,
覺得先找到就是自己的東西的樣子。

「我沒看見任何的『大太法師』」。

這麼回答着,她支走了巫女。
僅僅是因為簡單的好奇心,她決定開始在這裡尋找那個大妖怪。

東方輝針城

○1面中BOSS 湖的冰精
琪露諾
Cirno

種族:妖精
能力:操縱冰程度的能力

居住於霧之湖的妖精。
基本上和雜魚水平沒什麼大區別。

東方天空璋

體驗版Omake.txt

○烈日下不融的冰精
琪露諾
Cirno

種族:妖精
能力:操縱冰程度的能力

屯紮在湖附近的冰之妖精。

不知為何獲得了不會輸給盛夏的酷暑的力量,陷入了精神上的無敵狀態。
雖然並沒覺得發生了什麼異變,但是趁着膽子大起來的時候
想要去旅行世界。僅此而已。

東方求聞史紀

冰之妖精
琪露諾 Cirno

能力 操控冷氣程度的能力
危險度
人類友好度 普通
主要活動場所 霧之湖

在霧之湖的附近,即使是夏天也會出現極端低溫。這時候常能遇到的妖精就是冰之妖精。

她是湖附近妖精們中的領袖般的存在,力量也比其他妖精強。她是屬於好戰型的,所以必須留神。

她身高頗低,穿藍色的衣服,背後有冰之羽翼。

她有操控冷氣的能力。能瞬間凍結小東西,比普通的妖精更危險。一直在釋放冷氣的她周圍總是很寒冷。

人們不知道她住在哪裡,也無法得知她平時的生活是怎樣的。不光是琪露諾,所有的妖精都能溶入大自然之中,所以人類們看不見。

目擊者報告

  • 有次見到她在霧之湖的水面一塊凍結了的冰上毫無防範地(×1真的是毫無防範。)睡覺。(彥左衛門)
  • 有次見到她在湖邊四仰八叉地(×2真的是很隨意。)睡着。周圍的花草都給凍結了。(匿名)


還有好多霧之湖附近的目擊報告,我猜測這湖是她的根據地。
這樣的話,她的家說不定在水中。

  • 在田中發現凍結的青蛙,我想這是妖精幹的。(匿名)


令人討厭的惡作劇。雖然直接受害者很少……

  • 我從湖裡釣上來的魚都結了冰。真是嚇了我一跳,不過魚能保存得久些,也更美味了。(吃得正歡的太公望)


沒想到霧之湖也有人類在釣魚……
那附近很容易出現各種妖怪,不熟悉的人可不要模仿。

對策

如果突然吹來一陣冷氣,那很可能冰之妖精就在附近。那時無論是逃還是尋找妖精的蹤影都可以。只要明白對方是妖精稍加留神,一般不會有事。琪露諾很容易被發現,不是注意力太散漫的話,基本上不會有受害者吧。

此外,要通過她在的地方怎麼辦?
她對火把的火之類熱而不可觸摸的東西很弱。手持火把她就不會接近了。
她接觸的東西能瞬間結成冰,即使是她睡着了,也不要去摸她。凍傷可不好了。

若是萬一琪露諾進行攻擊,什麼都好,冷靜地說些話題來吸引她,對方表現出興趣的話,那就慢慢地提問。

隨後,在她考慮答案的時候,趁機逃吧。就算是很簡單的問題,她一定也答不上來。

其他

關於自稱「あたい」

あたい [2]」是第一人稱「わたし」濫用為「あたし」之後進一步變化的產物。

あたい」原本是在花街柳巷使用,作為女性用語的同時又有了貶義。而此後直到昭和時代,囂張跋扈的不良少女經常使用。

不過,當時除了不良少女以外也有人使用,特別要說明的是該用語並非被定位於不良語言。

另外,由於該用語有着濃厚的女人味(留給人一種強烈的女性語言的印象),所以男性在謳歌女性情感的時候也會在歌詞中使用「あたい」。

日文原文 あたいとは「私(わたし)」という一人称が崩れた「あたし」が更に変化したものである。あたいはもともと花柳界で使われていたことから、女性が使う言葉であると同時に悪びれた言い回しである。ここから昭和時代、ツッパリブームの不良少女が好んで使用。ただし、当時から不良少女以外にも使われており、特に不良言葉といった位置づけにはない。また、女性の言葉というイメージが強いことから、女性の心情を男性が歌う際の歌詞にあたいが使われる。

「⑨」及「笨蛋」之名的由來

⑨號位上,直接以「笨蛋」帶過
  • 琪露諾的符卡 冰符「Icicle Fall」-Easy 的彈幕有夠蠢的,只要站在她的正前方就沒任何彈幕會碰到你; 我才不會說右邊這個N難度的冰符其實一點也不⑨
  • ZUN在《紅魔鄉》中介紹她時已經說她有點笨笨的了;
  • 在ZUN放出《東方花映塚》的介紹圖時,在圖中把琪露諾放在了⑨的位置上,並以「⑨笨蛋」簡單帶過,從此「⑨」及「笨蛋」就成為她的別名了……

關於年齡的考究

妖精是大自然的具現,年齡並無意義。妖精個體的生命是很短的,很快就轉生出一樣外表的生命。就算受了身體破碎的重傷也能很快恢復。嚴密地來說,妖精是不會死的。

因為⑨是唯一在花映塚(花映冢鈴仙線,鈴仙與琪露諾的對話)的事件中立即就知道發生了什麼的角色,有人認為琪露諾的年齡應該在60歲以上。

作為妖怪的性質

翻譯自東方元NetaWiki[3]

按《求聞史紀》等的說法,幽靈、妖精是與妖怪不同的生物,不過《紅魔鄉》的おまけ.txt中卻寫道「雪姑娘」、「某種程度上的妖怪」,《妖妖夢》中則寫道「冰之妖怪」,該說法將其包含在了妖怪的範疇之中。

  • 雪娘(雪姑娘、雪孩子)
    「雪之妖怪的孩子」,或者是「雪之妖精」
  • 妖精的不會死特性與四季映姬的說教
    按四季映姬的說法,妖精之中,如果對自己格外的強大沒有抱持自覺的話,也有可能死亡(妖精的正體是「自然想象本身」,但琪露諾卻很容易偏離這個範疇)。

「你明明是妖精卻擁有很強的力量。
但是,也正因此你幹了太多超出自己領域的事情。
對,你惹的麻煩有點太多了。
再這樣下去,你也許會受到依靠自然之力所無法治癒的傷害。
也就是說那是死,這樣的意思。
細流的潺潺聲、飛鳥的啼叫聲、昆蟲的歌唱聲。
即使是自然到了該死的時候也是會死的。
請明白在自然界中是不存在永遠這個概念的。
你呢,就請意識到自己身上過強的力量吧!」
 ——出自《東方花映塚》琪露諾的劇情模式

  • 「自覺」
    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所處的位置、狀態,以及自己的價值、能力等。佛教用語,指自己斬斷迷茫、打開悟性。
  • 就算身體支離破碎,也很快就能恢復;就算死了,也能復活,就如同「休息了一次」的感覺(《三月精》第2部第21話)。

就算受了身體破碎的重傷也能很快恢復。

嚴格來說,妖精是不會死的。

——《東方求聞史紀》 妖精項

  • 另外,四季映姬曾對琪露諾提出過勸她增強自覺的忠告(名為「覺他」的說教)。

輸給我是理所當然的。
但是,那也是無意義的。
一直會持續到你理解為止吧。
 ——《東方花映塚》琪露諾劇情模式 映姬敗北台詞

出遊於各種地方,去了解世間。
這就是現在的你要積累的善行。
 ——《東方花映塚》比賽模式 勝利台詞

日文原文。

求聞史紀等においては、幽霊や妖精は妖怪とは別物だが、紅魔郷おまけ.txtでは「雪ん娘」「あの程度の妖怪」、妖々夢では「氷の妖怪」と、妖怪の範囲に含まれている。

  • 雪ん娘(子)
    「雪の妖怪(雪女や雪男)の子供」、もしくは「雪の精」。
  • 妖精の不死性と四季映姫の説教
    四季映姫によると、妖精の中では別格の強さを自覚無く持つ故に死ぬ可能性がある(妖精は「自然現象そのものの正体」だが、チルノはその範囲を逸脱しやすい)。


貴方は妖精なのに強い力を持っています。
でも、そのお陰で自分のテリトリーを外れる事が多い。
そう、貴方は少し迷惑をかけすぎる。
そのままでは、貴方は自然の力で元に戻れないダメージを負うかも知れない。
すなわちそれは死、という意味です。
小川のせせらぎ、鳥の鳴き声、虫の歌。
自然だって死ぬときは死ぬのです。
永遠は自然界には存在しないと思いなさい。
貴方は、少し力を持ちすぎたことを自覚せよ!
―東方花映塚 チルノストーリーモードより

  • 「自覚」
    自分の置かれている位置・状態、また、自分の価値・能力などをはっきり知ること。仏教用語で、自ら迷いを断って悟りを開くこと。
  • 体がバラバラになってもすぐ治り、死んでも生き返るので「一回休み」程度の感覚(『三月精』第2部、第21話)。
    「元に戻れないダメージ」とは?


躰がバラバラになる位の大怪我を負ってもすぐに治る。
厳密な意味では、妖精は死ぬことがない。
―東方求聞史紀 妖精の項

  • また、四季映姫はチルノに対し、自覚を促す助言もしている(「覚他」という説教)。


私に負けるのは当然です。
でも、それでは意味が無いのです。
貴方が理解するまで続けましょう。
―東方花映塚 チルノストーリーモード映姫戦敗北台詞

様々な所へ出かけ、世間を知ること。
これが今の貴方が積める善行よ。
―東方花映塚 マッチモード勝利台詞より

萌戰戰績

軼事

  • 在《東方非想天則》所有的角色中,琪露諾是最矮的,因此不得不讓她漂浮着移動以和其他角色平衡高度。在按下鍵(即其他角色的蹲下)時她是站着的。(短手短腳先天悲劇,但身體判定區域卻沒有比別人矮的樣子)作為一個蘿莉,短手短腳又有什麼錯?
  • 《東方非想天則》中,在選人菜單從右往左數,琪露諾是第⑨個。
  • 《東方非想天則》包裝盒上的剪影就是琪露諾。
  • 《東方非想天則》中,她跳躍後從空中下降的速度非常慢。
  • 雖然在《東方紅魔鄉》中只是二面BOSS,在《東方妖妖夢》和《東方輝針城》中僅僅是一面道中,但是在《東方花映冢》和《東方非想天則》中都是可選角色,甚至在《妖精大戰爭》和《東方天空璋》中都成為了自機。 其他二面做得到嗎
  • 在《東方天空璋》琪露諾線中試圖支配幻想鄉。一定是在輝針城遭到了正邪的教唆! 一定是正邪的陰謀
  • 笨蛋的繪畫最容易了。(神主語,東方傳承——ZUN演講會)
  • [4]截止2021年9月19日,琪露諾的pixiv同人圖數量以超過120000件排名東方角色第一,第二位的博麗靈夢數量為11萬件左右。
    • Template:來源請求充分可見⑨在東方眾中的受歡迎程度(推測可能是因為笨蛋的故事更容易得到創作靈感,所以好多的同人創作源源不斷接踵而來)
  • 幾經周折後,琪露諾終於在《東方天空璋》中再次擔任了自機。
    • 《天空璋》琪露諾作為夏季代表,符卡和立繪都含有向日葵元素,普通攻擊範圍廣火力弱,各種意義上都很像幽香的設定和性能。
  • 在《妖精大戰爭》的EX關卡里,琪露諾擊敗EX BOSS霧雨魔理沙後的對話中,琪露諾使用的是爆衣後的立繪,而魔理沙的立繪是無傷版。此後在《東方天空璋》中,若選琪露諾為自機,打贏五面後,五面BOSS爾子田裡乃丁禮田舞兩人都未爆衣,還說琪露諾實力未夠,你們這是看不起妖精咯? 然而,琪露諾作為自機打贏EX面後,摩多羅隱岐奈終究還是爆衣了。 ⑨果然是最強的!
  • 在《東方三月精V》第三話中,琪露諾在夏天快融化時被三月精假意供奉幾句話啊~琪露諾是最強妖精,爆發出冰給三月精避暑後倒下了。結合之前三月精說的多年的酷暑對策,估計不是第一次這麼幹了。 之後吃冰中的桑尼說:「像這樣供奉一下笨蛋(琪露諾)就能享受夏天的冰」
  • ⑨這個數字還和某個笨蛋召喚獸的主人公一樣。當然,他也是個笨蛋。

二次設定

在2017年⑨月⑨日,IOSYS發布了琪露諾的完美算術教室⑨周年版本,歌曲,PV,neta等都得以重置。
2008年「恐怖。」和「KUU.」為其編了舞蹈チルノのパーフェクトさんすう教室踴,每年冬季都會在北海道舉行群舞活動。
  • 雖然在一設中從來不穿鞋,但是在二設中經常穿各種制服鞋。
    • 關於鞋子:其實琪露諾二設同人圖中一般大多着黑白藍紅等色的樂福鞋或者瑪麗珍鞋(這是ZUN繪的首選鞋),襪子則多為白色短襪或者白色小腿襪,具體則要看畫師個人喜好。
  • 大妖精露米婭莉格露米斯蒂婭·蘿蕾拉愛塔妮緹拉爾瓦是好友兼寺子屋的同班同學(貌似寺子屋只有一個班級),更是由她們所組成的笨蛋軍團バカルテット)頭目。經常聚在一起玩,在鄉內各處搗亂。
    與大妖精關係最為密切,稱大妖精作「大醬」(大ちゃん),大醬對其總是影形不離。
  • 第一屆東方M-1漫才在斯卡雷特家表演客串登場過後,就一直沒能再登上漫才舞台,直到12年後才在第13屆M-1漫才與大妖精組成「完美妖精」組合參賽(使用天空璋皮膚)。
  • 與青蛙有分不開的關係,常送冰凍青蛙給人,因此和主打青蛙元素造型的洩矢諏訪子關係微妙。另外不少畫師都有以琪露諾被青蛙吃掉的因果報應作品,實際上真的被大蛤蟆吃掉過(見《東方文花帖》P36) 。
  • 因為是笨蛋屬性,在寺子屋經常考0分(全班墊底)基本不做 忘記做 作業,在上課期間總是偷懶睡覺或者搗亂,所以經常被老師上白澤慧音體罰 頭槌 。
  • 蕾蒂·霍瓦特洛克是好友(甚至有些情況下是母女關係),在冬天與蕾蒂為伴,而春天到來時蕾蒂就會消失,許多感人向作品以此進行展開。
  • 在《東方天空璋》中成為自機,然而卻被曬黑,於是就有了「黑皮⑨」的稱號。 板燒琪露諾預言成真!
    ❾: 我變黑了,也變強了。
    也有人認為⑨去了一次非洲。
    • 皮膚變黑的原因是因為四季異變導致的力量暴走,若持續暴走下去的話可能會發生危險。
  • 由於自身能力的緣故,夏天有時會被抓去當空調。
  • 同人作者牛木義隆的「Advent Cirno」系列中,令琪露諾的最強成為了事實,有著極華麗的絕技如奧義「超⑨武神霸斬」及奧義「冰華⑨咲」。(詳見A琪露諾),此外還創作了克勞⑨這個形象。
  • 最早提到⑨的是漢代的張炎(著有⑨章算術)
  • 2009年的9月9日被稱為「琪露諾日」(具體的說是2009年的9月9日9點9分9秒 那一刻出生的人就是名副其實的最強笨蛋了 av2剛好在這個時刻發布,連內容都有車萬元素 )。這一天的一切都可以轉化成⑨。比如說9月9日是2009年的第252天,因此2+5+2=9;這一天是星期三,在日本的稱呼為水曜日;日本的時區是 +9;你需要9個字母來拼寫星期三的英文單詞(Wednesday)……這一天也可以叫做「最強之日」或「⑨日」。
  • 因為名字和主題曲「おてんば恋娘の冒険」的關係,被和朝比奈實玖瑠聯繫起來,並代言添加了不明物質的奶粉「チルミル」。(註:現實確實有個嬰幼兒奶粉品牌叫チルミル,即Child Milk 桑尼露娜的合體版 的簡寫。)
  • 因為綽號「⑨」與「Q」的日語諧音,所以《Mugen》中經常和《街頭霸王3.3》的Q組成⑨組一起行動,Q常常會對她進行精闢的吐槽。
  • 因為⑨是笨蛋,微軟跳過了windows ⑨,而於2014年9月30日直接發布了Windows 10
有未經證實的傳言認為,某些程序會把Windows 9識別成Windows 95Windows 98。為了避免出現兼容性問題,微軟才把新系統命名為Windows 10。 但事實上程序是根據Windows內核版本號來識別Windows版本的,與每個版本的Windows的人類命名無關。←某些懶惰的程序員寫的程序除外 。
同樣的,2017年9月13日蘋果發布的新款 iPhone 也把 iPhone ⑨跳過了,發布了 iPhone 8 和 X。

衍生角色

由原作的琪露諾所衍生的二次角色,請分別參見相應條目:

參考來源

  1. 琪露諾, 貼吧, 2020-01-18
  2. 《日本語俗語辭書》的「あたい」條目:http://zokugo-dict.com/01a/atai.htm
  3. 東方元NetaWiki:http://seesaawiki.jp/toho-motoneta_2nd/d/%A5%C1%A5%EB%A5%CE
  4. 出處為截止2021.9.19第十五回人氣投票前的R率統計:https://twitter.com/blue_comment/status/1439343549640626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