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ZUN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ZUN

來自 貼吧 的圖片

名稱 ZUN

本名 太田 順也(おおた じゅんや)

別名 ZUN(ズン)、

神主、酒之妖精、2un

國籍 日本

出生 1977年3月18日(44歲)

職業 上海愛麗絲幻樂團管理員

活躍年代 1995年~至今

相關人士 東方Project

的萌娘們(BBA)、

校友:岡部倫太郎

代表作品

《東方project》系列

國家/地區: 日本

ZUNズン,順),本名「太田 順也」,東方Project系列的創作者。畢業於東京電機大學東京電機大学),東方系列的愛好者都慣稱呼ZUN為「神主」(意思是神社的主持)。[1] ZUN組建了「上海愛麗絲幻樂團」,但從程序,人設,美工,音樂幾乎皆為ZUN一人操辦,其餘東方Project的版權處理等事務則由社團的另一人Ruw(小山田文雄)擔當。ZUN的遊戲實際上跟個人作品差不多。ZUN一個人完成了東方系列(彈幕作)的幾乎所有系統,音樂,畫面,並且衍生了大量的二次同人作品。由於ZUN對於二次創作相當鼓勵和支持,他也是吉尼斯記錄上最多同人射擊遊戲作品的作者。 [2]

基本資料

名片

原名:太田 順也(太田 順也おおた じゅんや

暱稱:ZUN、神主

生日:1977年3月18日

種族人類 啤酒付喪神

住所:日本神奈川縣海老名市

身高:173cm[3]

職業:創世者

能力:創造遊戲程度的能力[4] 將妖怪萌娘化程度的能力,繪製包子臉程度的能力 ,被因幡帝秒殺程度的能力

萌屬性眼鏡酒豪

主題曲

童祭 ~ Innocent Treasures

  • 夢違科學世紀》里的《童祭》一說是他的官方個人主題曲越共國歌。他在《東方文花帖》里寫的這首音樂很令人尷尬,因為「這曲子就像是你要做脫口秀時的主題曲」。而ZUN有幾次脫口秀節目的時候囧相百出。
    • 被稱為主題曲的原因是因為2004年一次談話的入場以及退場曲。

關於名字

[5]

  • ZUN
    • 本名為「太田順也」,「ZUN」是「順」的發音。
    • 「ZUN」原本是因為街機遊戲只能輸入3個文字的限制而使用的名字。
  • 神主
    • 被愛好者稱為「神主」。貌似本人也認同「神主」的稱呼,曾在主頁的自我介紹頁面採用「神主紹介」的標題,還有《東方永夜抄》的staff里也有「「幻創神主」ZUN・創作遊戲程度的能力」等字樣。
    • 另外《東方求聞史紀》的封底等處也使用了愛好者贈送的「博麗神主」印章。
    • 「神主」,在日本神道教中,原本是指神社的住持,即神社中的最高領導者,現今該詞除了特指之外,也常用於泛指神道教的神職人員。

經歷

[1][5] 出身於長野縣,老家在白馬村。家中有經營咖啡廳,而且在小時候由於接觸到街機而對遊戲製作產生了興趣。進入東京電機大學後修讀程序設計,並因為想參與遊戲音樂創作而加入了校內的AmusementMakers部。加入AmusementMakers的最初是為了創作遊戲音樂。

曾作為程序員參與Taito公司的遊戲開發,之後辭職。

TAITO出品的遊戲《塗鴉王國》以及《塗鴉王國2》當中的隱藏角色「博麗的巫女」(ハクレイノミコ)就是ZUN以在東方Project中登場的博麗靈夢為藍本,親自為此遊戲參與設計的。

1995年,神主ZUN創作了東方系列的第一作《東方靈異傳》(1996年展示先行預覽版,1997年與第二作《封魔錄》一同發售)。在隨後的1997年到1998年間,ZUN又先後推出了東方系列第二作到第五作《東方封魔錄》、《東方夢時空》、《東方幻想鄉》與《東方怪綺談》。 ZUN本來把《東方幻想鄉》定位成此系列的完結篇,從此告別同人創作,但東方幻想鄉販售結束的回家路上,突然冒出新曲的靈感,於是就此決定再創作,以東方怪綺談作為預定的完結作品。

上述五作被稱為舊作(舊五作),ZUN在進入遊戲公司這段時間曾參與為西方系列的《秋霜玉》、《稀翁玉》等同人射擊遊戲的音樂開發,整整四年沒推出新的東方系列。

時隔4年,在2002年組建了上海愛麗絲幻樂團,並且開始了新作品的發售。

2002年6月後,ZUN個人主頁「東方幻想空間博麗神社」正式更名為「上海愛麗絲幻樂團」。同年8月發布了東方系列第六作《東方紅魔鄉》,這也是東方系列在Windows平台下的第一作。並隨着ZUN第一片自行錄製的《蓬萊人形》一起推出,為東方系列走上了全新的開始。從此以後,東方系列的人氣度真正開始大幅爬升。由同人社團數目可知東方Project人氣的增漲,例如參加Comic Market的東方Project同人組織自2003年僅有7家,至2008年已暴漲至885家。

此後2003年和2004年夏,ZUN分別推出了東方系列的第七作《東方妖妖夢》和第八作《東方永夜抄》,2005年和2007年夏發布了東方系列第九作《東方花映冢》和第十作《東方風神錄》。2006年年尾niconico動畫的出現,讓人們可以方便接觸東方同人音樂、影片,更拉高了東方系列的人氣。

2008年發布第十一作《東方地靈殿》,第十二作《東方星蓮船》在2009年8月17日發行正式版,期間還發行/合作發行了數作非整數作遊戲與商業出版品、音樂CD等(見後文官方作品列表)。

第十三作《東方神靈廟》也已於2011月04月16日發布體驗版,正式版於8月13日C80發售,距離前作「星蓮船」發布時已相隔兩年的時間。2013年8月12日C84上發售第十四作《東方輝針城》。2015年發布第十五作《東方紺珠傳》。

2017年5月7日在博麗神社例大祭14上發布第十六作《東方天空璋》體驗版,正式版已於8月11日發布。2019年5月5日在第十六回 博麗神社例大祭發布第十七作《東方鬼形獸》體驗版,2019年8月12日在CM96發布正式版,並於同年9月登陸steam。

另外,ZUN也曾出席過電視節目等。2008年9月5日放送的NHK-BS2的綜藝節目「the☆net star!」、2010年5月2日放送的NHK-BS2的情報。talk節目「MAG・NET」里有出場。

ZUN多次參與演講、訪談、脫口秀一類的活動。

創作遊戲時,ZUN也有從身邊不同的事物或是民間習俗,包括其出身地長野縣的民間傳統來取材。東方風神錄之所以相隔其前一作東方花映冢2年才正式推出,就是因為ZUN為本作親自到各神社取景的緣故。

2020年06月14日,ZUN攜上海愛麗絲幻樂團官方正式入駐bilibili,並發了一段問候視頻,然後該視頻變成了各界車萬廚的鬼畜素材。

外貌

ZUN在一篇採訪中說他體重50KG,這是否精確還有待確認,但很顯然他很瘦。

幾乎他去哪裡都戴着低頂圓帽,經常穿綠色花格子寬領衫。

東方角色頭上常戴帽子,由於十分有特色,故以神主之名來稱之——『ZUN帽』。有時候也用來稱呼ZUN經常戴的那種帽子。

ZUN的臉很長,由於人往往對自己沒有的東西充滿期待,所以東方人物大多數是正圓的圓臉(誤)。

關於上海愛麗絲幻樂團

作品

其他

  • 愛好飲酒,網誌內擁有不少與酒相關的主題。
  • 作曲時使用的軟件是Cubase。
  • 被人提問他對人生的觀點時,說:「 悲観的に考えない方がいいな…人生一回しかないですから。何でもやっちゃえばいい。 」(不要悲觀地想會比較好吧…因為人生只有一次而已。無論發生什麼事,只要做就行了。)。
  • 他在一篇採訪中證實他從初中就開始自己作曲,從小學就學會了演奏電子琴(父母買的)和小號(管樂的一種),他也提到他工作的公司不欣賞他的東方作品,雖然理由未知……
  • 他在一封電郵中開玩笑的說,因為他缺乏常識所以他會一直把東方做下去,然而,他也說過他一開始做這個系列並成立上海愛麗絲的原因是他找不到既存的他自己喜歡的遊戲,所以他決定自己做。在瑞典雜誌採訪時,他回應上個問題說「我會繼續做這樣傑出的遊戲,即使沒人支持了,我也會很開心因為這是我自己想做的遊戲」 。
  • 據悉ZUN痴迷於調頻合成音樂,而且他在PC98時代的大部分非midi音樂都是調頻合成的,他還在一份幻樂團的歷史CD的筆記中聲明他對調頻合成音樂正被淡忘感到憤慨。
  • 由ZUN的推特可知,他現在除了做東方的遊戲還有份工作(沒具體說過是哪一種工作,只提到開工第一天他早到了一個小時)。
  • 尤其喜愛啤酒。(在訪談中出現了青島啤酒、純生、台灣的某種啤酒以及自己釀造的啤酒。在現場直播節目中出現必然伴隨着啤酒。而在推特、照片展示等地方也三句不離酒)。他在MAGNET採訪中說他一生的願望是開一間賣自製啤酒的酒館。因而幻想鄉的居民們都蠻喜歡酒,開宴會時一定會帶上幾瓶也是有原因的。
  • 事實上除了東方、西方,還有「黃昏酒場」這麼一個ZUN制(以吞兵衛會的名義,參與方有D.N.A.Softwares等社團的人)的縱向捲軸射擊遊戲。
    • 順帶提一下內容:劇情大約是主角「淺間伊佐美」為了尋找可以「每天喝酒喝不停、還有不可思議彈幕的世界」──黃昏酒場。
    • 玩法:利用牙籤等工具擊落花生、毛豆等配酒小菜。除此之外這隻有三關。
  • 在廣播節目「第二家開始的廣播」中宣布自己已經結婚,並且會在2012年5月份舉行婚禮。兩人已經入籍一起生活半年,並且因為與結婚日期衝突,所以2012年的例大祭缺席。
  • 第六回的「秋葉原啤酒展」(2013年4月26日-5月5日)上,ZUN也提供了插畫。
  • 在2013年4月27-28日舉行的「niconico超會議2」上,販賣了自家的啤酒「超不夜城レッド」。
  • 2014年6月14日,神主ZUN喜得貴子。
  • 2016年神主ZUN喜得一女 ,取名太田針妙丸 ,恭喜完成成就兄妹戀, 瞎說什麼大實話呢 。
  • 傳聞ZUN有着喝得越多難度越高和製作時間越長的能力,所以一般都是看ZUN喝了多少大概就能判斷新作難度了(誤) 。
  • 2020年6月14日,以「上海愛麗絲幻樂團」的名義入駐Bilibili並發表問候視頻。
  • 2021年3月29日,擔任網絡節目《CREATIVE TRAIN》Vol.24被採訪嘉賓。

[5][1][6]

ZUN關於自己的介紹

[7] 出自上海アリス幻樂団官網的神主介紹頁

【興趣】時而寫寫曲子時而妄想、邊妄想邊寫曲子、妄想

【座右銘】害人者終害己

【喜歡的口頭禪】適當(隨便)、普通、完全(不)

【喜歡的酒】許多種、最近沉迷於「竹葉青酒」,經常徘徊在中華系的進口商品店

【喜歡的音樂家】松居慶子、服部克久、姬神、庫斯科(Cusco)、Hevia、神秘園(Secret Garden)、阿迪瑪斯(Adiemus)

【喜歡的漫畫家】山田章博、藤原カムイ、竹本泉、永野典子

【喜歡的小說家】荒俁宏、藤木稟、菊地秀行、小野不由美、竹河聖

【喜歡的軍事家】沒有特別喜歡的

【喜歡的XX家】?

【喜歡的咒語】許多種、是個挺不會看氣氛的人

【常聽的音樂類型】融合爵士樂、爵士鋼琴樂、新世紀音樂、傳統音樂、遊戲音樂

日文原文: 以下出自上海アリス幻樂団官網的神主介紹頁

【趣味】曲を書いたり妄想したり、妄想しながら曲を書いたり、妄想
【座右の銘】人を呪わば穴二つ
【好きな言葉】適當、ふつー、全然
【好きなお酒】色々、最近「竹葉清酒(チュウヤァチンチュウ)」にはまり中華系輸入品店を彷徨う
【好きな音楽家】松居慶子、服部克久、姫神、クスコ、エヴィア、シークレットガーデン、アディエマス
【好きな漫畫家】山田章博、藤原カムイ、竹本泉、永野のりこ
【好きな小説家】荒俁宏、藤木稟、菊池秀行、小野不由美、竹河聖
【好きな軍事家】特にいません
【好きなお家】?
【好きなお呪い】色々、すごく痛い奴
【よく聴く曲ジャンル】Jazz Fusion Jazz Piano NewAge Traditional GameMusic

軼事

  • 其blog「博麗幻想書譜」,字面上是東方製作記,其實是品酒blog(半誤)。
  • 在網站ニコニコ動畫(niconico動畫)上的稱號是酒の妖精。
  • 在2016年7月1日在洛杉磯Anime Expo展會對ZUN的訪談中有穿着秘封組cos的觀眾向ZUN提問有關秘封俱樂部的問題時,ZUN說「這兩個角色是蓮子和蕾蒂」,此後常被愛好者拿來開玩笑。不過事實上ZUN是故意說錯來試探翻譯,隨後就打斷了翻譯說翻譯者不懂東方。
  • 在2018年9月29日ZUN發布了第一個抖音(TikTok)視頻 由於內容是和另外兩個漢子(東方同人社團「豚乙女」的コンプ和社團「COOL&CREATE」的Beat Mario)一塊跳舞,而被刷「東方三月精」「月下三兄貴」「月下三秧歌」「酒喝多了」等等 [8]。使用的BGM是DA PUMP的《U.S.A.》。 召喚「豪族亂舞」。
  • ZUN對酒的喜愛甚至到地震時也不會改變。2021年2月13日的福島地震發生時ZUN正在家中參加超•東方station的直播錄製,地震襲來時ZUN非但沒有驚慌反而將杯中的酒一飲而盡。
    • 另外一個廣為人知的故事是2011年311日本大地震期間ZUN很好地保護了他的酒,但為了保護酒他的硬盤在地震時損壞了。事實上根據ZUN震後的兩條推文可以看出ZUN當時並沒有刻意去保護酒,硬盤損壞也並不是為了保護酒才不得已犧牲掉的。(但酒無恙是真的,硬盤也確實壞了)
  • 在2020年8月23日魅知幻想廣州場的現場連線環節中ZUN被問及如果有機會進入幻想鄉會選擇成為什麼種族,ZUN表示願意成為仙人 ----酒仙 ,但在隨後的美食安利環節中ZUN對蟹粉豆腐給予了高度好評並表示「願意成為一隻螃蟹」,且認為「別人覺得自己好吃是一件幸福的事」 新作螃蟹妖怪預定。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