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現代教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現代教育是伴隨着現代社會的形成而出現的人類歷史上一種嶄新的教育形式,也是人類社會和教育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的產物。它是迄今為止教育發展的最高階段 ,也是人類教育發展的一個十分重要的階段 。

中國的現代教育起始於十九世紀下半葉。從十九世紀六十年代開始,一批具有早期維新思想的知識分子便在粵著書立說,主張效法西方的先進技術和制度,提倡通過改良和變法,實現國家富強,並促成了學習西方知識的風氣。

產生

現代教育的產生和發展是受教育系統內外多種複雜因素制約的,但歸根結底是由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決定的。這是歷史唯物主義在現代教育產生和發展問題上的基本觀點。

多年後的今天,我們仍能感受到當年何子淵等人的現代「教育革新」給近代中國歷史進程帶來的震撼。

何子淵的「教育革新」——指「創導新學,摒棄科舉,文理並舉,重教圖強。」

概念

關於現代教育的概念,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界定。有的人從外部條件入手,把現代教育界定為「適合現代生產體系、現代經濟體系、現代文化體系、現代科學技術、現代社會生活方式的教育概念、形態和特徵」。有的人從內部因素看問題,將其界定為「教育者以大生產性和社會性相統一的內容,把受教育者社會化為能適應現代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相統一的現代社會的人的活動。」

綜合起來看,可以將現代教育表述為:「從資本主義大工業和商品經濟發展起來到共產主義完全實現這一歷史時期的、致力於與生產勞動相結合、培養全面發展的人的教育。」該定義力圖揭示現代教育的共性。

實際上,不同的文化傳統、社會制度和不同的發展階段的現代社會都會以自己的獨特個性來表現和實現這一共性。從這個意義上說,資本主義的現代教育與社會主義的現代教育,英國的現代教育與美國的現代教育[1]既有着共同的趨勢又有着不同的特色。現代教育是一個複雜的、多樣的、動態的綜合與統一的概念。

特性

教育的社會性是教育的根本屬性。教育是為人類所特有的現象,它是通過人類社會特有的產物——語言文字來進行的,是人類社會特有的。教育自從生產勞動中分離出來後,擔負起獨立的社會職能,成為專門傳遞社會生活經驗和培養人的活動,最終目的使人社會化。

相對於古代教育而言的現代教育,從生產力與教育發展的歷史來看,是現代生產的產物,是指18世紀從英國開始產業革命、機器大工業代替了原來工場手工業生產以後的教育。現代教育以現代化的大機器生產作基礎,處於以商品經濟為基礎的現代社會,因而,與古代教育[2]相比更具有新的特點。

現代教育的特徵有公共性、生產性、科學性、國際性、終身性和未來性。

全面發展

培養全面發展的個人的理想和理論走向現實世界

這是現代教育區別於以往教育的基本特徵。

現代教育之所以稱為現代教育,首要之點就在於它能提出培養現代人即全面發展的個人這一目的並將它付諸實施。以往一切教育都不能做到這一點。換言之,如果不能培養全面發展的個人,就不能認為是現代教育。

視頻

現代教育 相關視頻

一個對現代教育制度提出嚴厲控訴的視頻 令人深思
短片《現代教育》

參考文獻

  1. 美國近現代教育 ,道客巴巴,2012-07-08
  2. 中國古代教育  ,個人圖書館,2010-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