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茂(456年-515年5月3日),字休遠,一字休連、茂先。 [1] 太原祁(山西祁縣)人。南北朝時南梁開國功臣。

  • 王茂歷仕劉宋、南齊兩朝,累官雍州長史、襄陽太守,後歸附時任雍州刺史的蕭衍(梁武帝),助其奪取帝位。
  • 南梁建立後,加鎮軍將軍,封望蔡縣公,率軍平定陳伯之之亂,官至使持節、散騎常侍、驃騎將軍、開府儀同三司、都督江州諸軍事、江州刺史。
  • 天監十四年(515年),王茂去世,年六十。獲贈侍中、太尉,諡號「忠烈」。
  • 《全梁文》收錄有一篇《答釋法雲書難范縝神滅論》為王茂所著。 [2]

基本信息

姓名    王茂  
字號    字休遠,一字休連、茂先      
爵位    望蔡縣公  
官職    驃騎將軍、江州刺史等      
追贈    侍中、太尉      
諡號    忠烈      
出生地   太原祁(山西祁縣)
出生時間  456年   
去世時間   515年 
所處時代   南北朝   
主要成就   南梁開國功臣     

人物生平

堂堂才俊

  • 王茂出身官僚家庭。祖父王深,曾任北中郎將司馬;父親王天生,劉宋末年為列將,依附掌權的蕭道成(齊高祖),助其攻殺忠於宋室的司徒袁粲。南齊初年因功官至巴西、梓潼二郡太守,封上黃縣男。
  • 王茂幾歲時,王深便感到他的不凡,常常謂對親戚朋友說:「這是我們家的千里馬,光大門楣的必定是這個小兒。」待到王茂成年後,喜讀兵書,大略能探究其中意味,對後來的軍事生活大有裨益。他性格沉穩,不濫交朋友。身高八尺,白皙俊朗。齊武帝蕭賾還是布衣時,曾見到王茂,感嘆道:「王茂年紀輕輕,就如此相貌堂堂,日後必定是公輔之才。」[3]

屢經戰陣

劉宋升明(477年-479年)末年,王茂起家仕為奉朝請,歷任後軍將軍行(代任)參軍、司空騎兵、太尉中兵參軍等職。 北魏將領李烏奴入侵漢中,王茂奉詔西征。魏軍撤退後,他被授為鎮南將軍司馬兼帶臨湘縣令。後又入朝升為越騎校尉。北魏進犯兗州時,王茂以寧朔將軍長史身份馳援北部邊境,又入朝為前軍將軍、江夏王蕭寶玄的司馬。後升為寧朔將軍、江夏(今湖北武漢)內史。 建武二年(495年),北魏孝文帝拓跋宏親自領軍圍困司州(治今河南信陽),王茂率領郢州所部救援。黃門侍郎蕭衍帶領部隊率先登上賢首山,魏將王肅劉昶前來交戰,王茂跟隨蕭衍前去迎敵,大破魏軍。戰後,王茂調任雍州長史(《梁書·王茂傳》作輔國將軍長史)、襄陽(治今湖北襄樊)太守。 在此期間,南齊皇室內部爭權愈加激烈,王茂「亦知齊之將亡」,於是請求外出任官,並結交了在建武五年(498年)升任輔國將軍、雍州刺史的上司蕭衍,兼任輔國將軍長史。 [4]

開梁元勛

  • 永元二年(500年),蕭衍準備起兵攻討蕭寶卷,竟陵太守曹景宗遣使勸蕭衍先迎來南康王蕭寶融(齊和帝),等到「正尊號」之後再進軍。蕭衍不聽。王茂私下對蕭衍的從舅張弘策說:「我侍奉節下(指蕭衍),應當義無反顧。但現在把南康王送到別人手上,他們便可以挾天子以令諸侯,而節下前去受人驅使,這怎能是歲寒之計呢?」張弘策將此言轉告蕭衍,但蕭衍認為一旦失敗,迎來南康王也無益,只會是落得蘭艾同焚的下場;如果成功,屆時威震四海、號令天下,也不可能受人處分。所以仍不同意。
  • 永元三年(501年)二月,蕭衍自襄陽出征,命王茂與曹景宗領軍為前鋒,直逼郢城。郢州刺史張沖在石橋浦布陣抗拒,蕭衍軍作戰不利。蕭衍於是調整部署,命王茂、曹景宗率部過漢口岸,進駐九里。張衝出軍迎戰,王茂出兵邀擊,大破張沖所部。曹景宗攻占石橋浦,下進至加湖(今湖北黃陂縣東南)。 四月,蕭衍親自出師沔陽,命王茂及冠軍將軍蕭穎達等部進逼郢城。五月,蕭寶卷派寧朔將軍吳子陽、軍主光子衿等進據巴口,以援救郢州。六月,吳子陽等相繼進軍武口、加湖,築城壘以自衛。七月,王茂領軍主曹仲宗、康絢、武會超等水師偷襲加湖,擊破吳子陽等部,斬首萬級,獻捷於漢川。此役後,「郢、魯二城相視奪氣」。同月,郢城降。
  • 八月,蕭寶卷派太子左衛率李居士領大軍屯於新亭,以抵禦蕭衍軍。九月,曹景宗等進至江寧,奮力擊敗李居士部,乘勝直往皂莢橋。王茂與大將鄧元起、呂僧珍進據赤鼻邏,擒獲引兵出戰的新亭城主江道林。蕭衍抵達新林後,命各軍分據諸城,其中王茂進據越城。李居士率精兵一萬餘人來攻呂僧珍,為其擊破,丟棄大量軍械、戰甲。
  • 十月,王茂等在秣陵(今江蘇南京故報恩寺附近)時,蕭寶卷派大將王珍國率領號稱二十萬的大軍陳兵朱雀門,並渡朱雀航前來挑戰,王茂與曹景宗等合軍進擊。兩軍交陣時,蕭衍軍不利引退,王茂下馬步戰,單刀直衝敵陣。他的外甥韋欣慶勇猛過人,也手持鐵纏矟(鐵纏槊)掩護王茂前進,蕭衍軍因此士氣大振,大破王珍國部,隨後乘勝追擊,敗軍堆積的屍體竟與朱雀航欄一樣高,掉到河中淹死的也不計其數。此戰中,王茂勛列第一。而經此一役,蕭寶卷主力全喪,其餘殘部望風潰敗,王茂等直驅至宣陽門。[5]
  • 建康(今江蘇南京)被攻克後,王茂升任護軍將軍,不久後調任侍中、領軍將軍。 [6]

定亂安民

  • 天監元年(502年)五月,原蕭寶卷寵臣孫文明等舉兵數百人造反,殺害衛尉張弘策,放火燒神虎門等處,王茂與驍騎將軍張惠紹聞變後,率部前往東掖門。王茂被叛黨射傷,他不顧傷勢,躍馬前進,叛黨回身逃竄,最終被捕殺。 事後,王茂以自己不能遏止奸盜作亂為由,上表請求辭職,蕭衍下詔不許,並加以優撫。其後,王茂被加授為鎮軍將軍,封望蔡縣公,食邑二千三百戶。同月,江州刺史陳伯之舉兵反叛,蕭衍賜王茂鼓吹一部,命他出任使持節、散騎常侍、都督江州諸軍事、征南將軍、江州刺史,領兵討伐陳伯之。陳伯之先發兵進攻忠於朝廷的豫章太守鄭伯倫,但為其所敗,屢攻不下。不久後,王茂領軍抵達。陳伯之表里受敵,只得投奔北魏。當時,江州剛剛遭受戰亂之災,百姓都希望重返生產,鑑於當地民情不穩的情況,王茂一心務農,減少徭役,使得百姓安心生產,社會得以安定。[7]
  • 天監四年(505年),北魏進攻漢中,王茂受詔西討,魏軍旋即班師。
  • 天監五年(506年),王茂率軍數萬進攻北魏轄下荊州,遣使引誘北魏邊境百姓及各少數民族再建宛州,並命宛州刺史雷豹狼等襲取河南郡。北魏平南將軍楊大眼都督諸軍擊破王茂,王茂損失兩千餘人,領軍南撤。楊大眼追擊至漢水,還攻陷了沿邊的五座城池。
  • 天監六年(507年)四月,王茂升為尚書右僕射,仍任散騎常侍等職。他堅持推辭,於是在七月被改授為侍中、中衛將軍,領太子詹事。
  • 天監七年(508年)正月,王茂進號車騎將軍,仍領太子詹事。 十月,蕭衍下詔大舉北伐,其中王茂率眾攻宿預(今江蘇宿遷)(但王茂參與北伐之事的可靠性為《資治通鑑考異》所疑,暫置於此)。
  • 天監八年(509年)二月,王茂以車騎將軍號兼領開府儀同三司、丹陽尹,仍任侍中。
  • 天監十一年(512年)正月,王茂進位司空,仍任侍中、丹陽尹。他辭去丹陽尹之職,改領中權將軍。
  • 天監十二年(513年)九月,王茂再次出任使持節、散騎常侍、驃騎將軍、開府同三司之儀(位在開府儀同三司下)、都督江州諸軍事、江州刺史。[8]
  • 王茂為政有方,在江州時不取俸祿,獄中沒有受拘未審的囚犯。他在居所中所穿服飾,與儒者相同。[9]

薨逝江州

  • 天監十四年(515年)四月初五日(5月3日),王茂在江州刺史任內逝世,享年六十歲。
  • 蕭衍聞訊後,非常悼念惋惜,拿出了三十萬錢、三百匹布來為他辦喪事。並下詔追贈王茂為侍中、太尉,加賜班劍二十人、鼓吹一部。諡號「忠烈」。 [10]

人物貢獻

  • 軍事:王茂出身世代為將之家。南齊時期,便已多次領軍抵禦北魏,相繼在漢中、兗州(今山東兗州)、司州(治今河南信陽)等地作戰,頗有戰功。永元三年(501年),雍州刺史蕭衍起兵討伐東昏侯蕭寶卷,王茂予以響應,與曹景宗領軍為前鋒,破郢州刺史張沖,克郢城;於加湖襲敗吳子陽等部,斬首萬級;在秣陵(今江蘇南京故報恩寺附近)時,持刀步戰,大破蕭寶卷大將王珍國所率大軍,直驅至宣陽門,攻占建康(今江蘇南京)。 天監元年(502年),原蕭寶卷寵臣孫文明等舉兵數百叛亂,王茂提軍前往平亂。 江州刺史陳伯之舉兵反叛,王茂領兵南征,擊破陳伯之,迫使其逃奔北魏。天監五年(506年),出師數萬破北魏轄下荊州,誘使北魏邊民及各族另立宛州,另派兵襲取河南郡。後為北魏大將楊大眼所敗,被迫南撤。
  • 政治:陳伯之之亂後,王茂在江州務農省役,使民心穩定。天監十二年(513年),他再次出鎮江州,仍以身作則,寬刑倡文,治績顯著。

人物軼事

  • 怏怏不樂:在王茂的晚年,邊境戰事逐漸減少,梁武帝蕭衍開始重視文臣,武將出身的王茂頗有失落感。他每次陪侍宴飲時,常常將失落之意形於言色。蕭衍常予寬宥,並不責怪。 [11]
  • 樂極人亡:王茂因是元勛功臣,被蕭衍賜予鐘磬之樂。王茂在江州時,夢見鐘磬在格子中,無緣無故地自己掉了下來,心中對此頗感厭惡。待到他醒來後,命人奏樂,鐘磬在格子中,果然無故而編繩全斷落在地。王茂對長史江詮說:「這件樂器,是天子用來惠勞臣子的。樂器已經走到了盡頭而毀壞,臣子還能沒有憂愁的事情嗎!」不久後果然患病,幾日後便去世了。[12]
  • 因諫得美妃:

關於王茂勸諫蕭衍而獲賜余妃一事,史書中有兩種說法:

  1. 據《南史·王茂傳》記載:蕭衍殺死東昏侯蕭寶卷後,聽聞他的寵妃潘玉兒美貌無比,想納她為妾,便詢問王茂的意見,王茂說:「使齊朝滅亡的就是這個女人,您如果留下她,恐怕要招來外界的議論。」蕭衍便放出潘玉兒,並把姿色「潘(玉兒)之亞」的余妃賜給了王茂。
  2. 而據《資治通鑑》記載:蕭衍是納取余妃,大臣范雲加以勸說,但蕭衍沒有聽從。范雲於是與王茂一同入見蕭衍,范雲說:「過去沛公(劉邦)入關,不近女色,這正是范增敬畏其志向遠大之處。如今明公您剛平定建康,海內之眾對您的名聲非常景仰,您怎麼沿襲那種亂身亡國的行跡,沉溺於女色呢?」王茂也下拜道:「范雲說的極對。您一定要以天下為念,不應該把這個女人留在身邊。」蕭衍聽後默然。范雲當即請求蕭衍把余氏賞賜給王茂,蕭衍只得同意,把余氏賞給了王茂。次日,蕭衍還分別賜范雲、王茂一百萬錢。 [13]

人物評價

王茂性情寬厚,為官雖然沒有什麼名聲,但也使官民安居無事。他平時行事嚴謹,在內室必定穿戴整齊,且神情嚴肅,即使是僕從、小妾也看不到他懶散的神情。王茂姿容美好,鬚眉如畫。每次進出朝堂,常常為眾人所瞻望。 [14]

  • 沈約:望蔡縣開國公新除尚書右僕射茂,器度淹弘,志局詳穩,契闊艱夷,情深恆寄,顯命載加,允副僉屬。 [15] (《王茂加侍中詔》)
  • 蕭衍:①將舉大事,便害健將(指王茂),此非上策。(《南史》引)②故使持節、散騎常侍、驃騎將軍、開府儀同三司、江州刺史茂,識度淹廣,器宇凝正,爰初草昧,盡誠宣力,綢繆休戚,契闊屯夷,方賴謀猷,永隆朝寄,奄至死殞。 [16] (《贈諡王茂詔》)
  • 姚察:王茂、曹景宗柳慶遠雖世為將家,然未顯奇節。梁興,因日月末光,以成所志,配跡方、邵,勒勛鐘鼎,偉哉!昔漢光武全愛功臣,不過朝請、特進,寇、鄧、耿、賈咸不盡其器力。茂等迭據方岳,位終上將,君臣之際,邁於前代矣。[17](《梁書》)

史料記載

《梁書·卷九·列傳第三》 [17]  《南史·卷五十五·列傳第四十五》 [18][51]

參考資料

  1. 《南史·卷五十五·列傳第四十五》:王茂,字休連,一字茂先,太原祁人也。
  2. 《全梁文·卷四十五》 .漢典古籍.2016-02-06
  3. 《梁書·卷九·列傳第三》:茂年數歲,為大父深所異,常謂親識曰:「此吾家之千里駒,成門戶者必此兒也。」及長,好讀兵書,駁略究其大旨。性沉隱,不妄交遊,身長八尺,潔白美容觀。齊武帝布衣時,見之嘆曰:「王茂年少,堂堂如此,必為公輔之器。」
  4. 《梁書·卷一·本紀第一》:(建武五年)明年……七月,仍授(蕭衍)持節、都督雍梁南北秦四州郢州之竟陵司州之隨郡諸軍事、輔國將軍、雍州刺史。
  5. 《梁書·卷九·列傳第三》:郢、魯既平,從高祖東下,復為軍鋒。師次秣陵,東昏遣大將王珍國,盛兵朱雀門,眾號二十萬,度航請戰。茂與曹景宗等會擊,大破之。縱兵追奔,積屍與航欄等,其赴淮死者,不可勝算。長驅至宣陽門。
  6. 《梁書·卷九·列傳第三》:建康城平,以茂為護軍將軍,俄遷侍中、領軍將軍。
  7. 《梁書·卷九·列傳第三》:是歲,江州刺史陳伯之舉兵叛,茂出為使持節、散騎常侍、都督江州諸軍事、征南將軍、江州刺史,給鼓吹一部,南討伯之。伯之奔於魏。時九江新罹軍寇,民思反業,茂務農省役,百姓安之。
  8. 《梁書·卷九·列傳第三》:明年,出為使持節、散騎常侍、驃騎將軍、開府同三司之儀、都督江州諸軍事、江州刺史。
  9. 《南史·卷五十五·列傳第四十五》:在州不取奉,獄無滯囚,居處被服,同於儒者。
  10. 《梁書·卷九·列傳第三》:視事三年,薨於州,時年六十。高祖甚悼惜之,賻錢三十萬,布三百匹。詔曰:「旌德紀勛,哲王令軌;念終追遠,前典明誥。故使持節、散騎常侍、驃騎將軍、開府儀同三司、江州刺史茂,識度淹廣,器宇凝正。爰初草昧,盡誠宣力,綢繆休戚,契闊屯夷。方賴謀猷,永隆朝寄;奄至薨殞,朕用慟於厥心。宜增禮數,式昭盛烈。可贈侍中、太尉,加班劍二十人,鼓吹一部。諡曰忠烈。」
  11. 《梁書·卷九·列傳第三》:時天下無事,高祖方信仗文雅,茂心頗怏怏,侍宴醉後,每見言色,高祖常宥而不之責也。
  12. 《梁書·卷九·列傳第三》:初,茂以元勛,高祖賜以鐘磬之樂。茂在江州,夢鐘磬在格,無故自墮,心惡之。及覺,命奏樂。既成列,鐘磬在格,果無故編皆絕,墮地。茂謂長史江詮曰:「此樂,天子所以惠勞臣也。樂既極矣,能無憂乎!」俄而病,少日卒。
  13. 《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四十五·梁紀一》:梁公納東昏余妃,頗妨政事,范雲以為言,梁公未之從。雲與侍中、領軍將軍王茂同入見,雲曰:「昔沛公入關,婦女無所幸,此范增所以畏其志大也。今明公始定建康,海內想望風聲,奈何襲亂亡之跡,以女德為累乎!」王茂起拜曰:「范雲言是也。公必以天下為念,無宜留此。」梁公默然。雲即請以余氏賚王茂,梁公賢其意而許之。明日,賜雲、茂錢各百萬。
  14. 《梁書·卷九·列傳第三》:茂性寬厚,居官雖無譽,亦為吏民所安。居處方正,在一室衣冠儼然,雖仆妾莫見其惰容。姿表瑰麗,鬚眉如畫。出入朝會,每為眾所瞻望。
  15. 《全梁文·卷二十六》.漢典古籍.2016-02-06
  16. 《全梁文·卷三》.漢典古籍.2016-02-06
  17. 17.0 17.1  《梁書·卷九·列傳第三》.國學網.2016-02-06
  18. 《南史·卷五十五·列傳第四十五》.國學導航.2018-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