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姚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姚察
 

字 號 :字伯審

職 業 :史學家

官 職 :郎太子舍人、吏部尚書

民 族 :漢

出 生 地 :吳興武康(今浙江德清)

所處時代 :南朝

出生時間 :533年

去世時間 :606年

代表作品 :《漢書訓纂》《文集》《說林》
⟨⟨⟨⟩⟩⟩《傳國璽》《西聘道里記》

姚察(533—606年),字伯審,吳興郡武康縣(今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人。南朝文學家、史學家,醫學家姚僧垣之子,史學家姚思廉之父。

  • 聰明敏捷,頗能作文,得到簡文帝蕭綱器重,累遷駕部郎中。梁元帝即位,授原鄉縣令。
  • 陳朝建立後,歷任秘書監、著作郎、太子舍人、吏部尚書。
  • 陳朝滅亡後,進入隋朝,擔任過秘書丞、晉王(楊昭)侍讀、太子中舍人。
  • 奉詔修撰《梁史》《陳史》,襲封北絳郡公。
  • 大業二年(606年),姚察去世,享年七十四歲。

人物生平

梁朝時期

  • 梁朝簡文帝即位,對姚察禮遇。起用他為南海王左常侍、司文侍郎,遷南郡王參軍、駕部郎中。
  • 梁元帝在荊州即位,隨父前往中書省聽用,得到元帝授予的原鄉縣令。當時縣內蕭條,流亡在外的人沒有回來,姚察減輕了賦稅徭役,勉勵耕種,於是人口增多百姓富足,人們至今稱頌他。
  • 中書侍郎領著作杜之偉與姚察深相愛重,上表任姚察為佐著作,跟隨他一起撰史。

效力陳朝

  • 永定初年,授予他為始興王府功曹參軍,不久補為嘉德殿學士,轉中衛、儀同始興王府記室參軍。吏部尚書徐陵當時領著作,又引薦他任史佐,連徐陵的讓官致仕等表,都請姚察來寫,徐陵看到姚察寫的文章嘆息說:「我不如他啊。」太建初年,補為宣明殿學士,授散騎侍郎、左通直。不久兼任通直散騎常侍,出使到北周。
  • 出使回來,補為東宮學士。於時,濟陽的江總、吳郡顧野王陸瓊、堂弟姚瑜、河南的褚玠、北地的傅縡等人,都憑着才學好,早晚歡聚侍奉東宮。姚家常談論著作方面的問題,都被眾人信奉推重。太子深加禮遇,感情超過那些同僚,宮內所須的重要文件,都交給姚察起草。又屢次讓他與野王遞相設間經典和治國方略,經常受到讚賞鼓勵。

管理祭祀

  • 調任尚書祠部侍郎。這個機構職責是掌管天地宗廟等祭祀活動,從前魏王肅奏請祭祀天地時,設置宮懸樂以及八佾舞,這以後都沿襲下來沒有創製新樂舞。梁武帝認為對人的禮繁,對神的禮簡,古代又沒有宮懸樂的記載。陳初年承襲梁的禮儀,沒有增減。陳高宗想設置完備的祭祀樂禮,讓有關部門討論,認為梁武帝的做法不對。當時博學的名儒、首輔重臣,都迎合皇上的意思,一致同意皇上的意見。姚察卻廣泛引證經典,獨排眾議,堅持認為梁的樂禮是對的,當時群臣吃驚,沒有誰不慚愧佩服,僕射徐陵於是改變而贊同姚察的意見。姚察不苟同時俗,都與事相仿。

多次辭讓

  • 授予宣惠宜都王中錄事參軍,帶東宮學士。又歷任仁威淮南王、平南建安王這兩個王府的諮議參軍,因為守母喪而離職。不久起用為戎昭將軍,主持撰寫梁朝的史事,堅持推辭而未獲准。後主繼位,命他兼任東宮通事舍人,將軍和知撰史的職位不變。又命他專門掌管優冊諡議等動筆墨的事。至德元年,授為中書侍郎,又轉任太子仆,其他職位照舊。
  • 以忠毅將軍的職務起用,兼東宮通事舍人。型瞳一心想守完父喪,一次又一次地陳情辭讓,都得不到允許。他又上表,大致說:「我家裡遭禍,災殃齊來,我偷生時曰,就是想盡人子的情和禮。而我體弱多病,又加上服喪期間不祥之身,不可能和人們一樣。我將守滿父喪,怎能希望得到朝廷特別的恩顧,擔任官職。若接受聖上遣一恩寵,我更加感到羞愧。而且宮門襄的事隱微難明,進奏頻繁,豈能是這樣一個因喪傷心的人適合參預的。誠望大德的明主憐憫我的孝心,以理裁奪,使我這個病弱的人得以喘息,度完我的餘生。」詔書答覆說:「奏表閱過,悉知,我很感動。你品行淳厚學識淵博,聲譽向來很高,理由本就順情順禮,並不是感於你的文筆。只是到承華殿參預政務,是我深切期盼的,請答應這一不情之請,不要推辭了。」當即命他知着作郎事。服喪期滿,就授予他給事黃門侍郎,領著作。
  • 下詔授予他秘書監,照舊領著作,他多次進表辭讓,都被好言回絕。姚察在秘書省大量修訂,又奏請撰寫中書表集。任散騎常侍,接着授度支尚書,一月後調任吏部尚書,領著作等職不變。姚察既有淵博的經典知識,又尤其擅長寫人物,甚至於人物有關的姓氏來歷,宗族分支,官職婚嫁,興亡盛衰,全都敘述,沒有錯漏。而且審核辨析歷史上難題的職務,當時人們長久以來以梓匠稱他,等到調任吏部,正合他們的願望。當初,吏部尚書藍徵調任中書令,後主正要選擇合適的人接替,尚書令江總等人都推薦姚察,皇上答覆說:「姚察不只是學問好,操守品行也高,任典選職務的難得人才,現在得到了。」就親筆草寫詔書,讀給姚察聽,姚察盡力辭讓。

隋朝任職

  • 陳滅亡後到隋朝,開皇九年,隋文帝授予他秘書丞的職務,另外命他寫完梁、陳兩代史書。又命他為朱華閣長參。隋文帝了解到姚察吃素,便在某一天單獨召進內殿,賜給果菜。文帝指着姚察對朝臣說:「我聽說姚察學問品行當今無人能比,我平定陳只得到這一個人。」開皇十三年,承襲父職封為北絳郡公。姚察以前出使周的時候,才得機會與父親僧垣相見,臨別時,死去活來,現在承襲父職,更加悲傷,見到遣情形的人無不為他傷心。
  • 仁壽二年,詔令說:「前秘書丞北絳郡開國公型瞳,勤學待問,精通群典,注意本身道德的修養,到老不變,雖在喪哀之中,也應根據情理,可以任員外散騎常侍,封號照舊。」又命他為晉王楊昭的侍讀。

去世之後

  • 大業二年,死於東都,時年七十四歲,遺命薄葬,遵從省儉。 [1]

人物作品

  • 著述有《說林》《建康三鍾》《漢書訓纂》《西聘》及文集等。臨終時囑其子姚思廉繼續完成撰史工作,「憑其舊稿加以新錄」,成《梁書》和《陳書》巨著。 [2] [3]
  • 《梁書》有本紀6卷,列傳50卷,合56卷。記事起於公元502年梁武帝蕭衍稱帝,止於557年陳霸先滅梁。

人物軼事

  • 見聞淵博:姚察小時候有卓絕的品性,侍奉雙親因孝行出名。六歲,誦書萬餘字。幼年時不喜愛玩耍,賭弈下棋等雜耍,都不放在心上。勤學苦練,夜以繼日。十二歲,就能寫文章。他的九世祖名信,是吳國太常卿,在江左有名望。他父親就是上開府僧垣,在梁武帝時代有名望,皇宮裡賞賜很多,每次得到賞賜,都拿回給姚察及其兄弟們,作為遊學的費用,姚察全用來購買圖書,因此見聞日益淵博。十三歲,梁簡文帝當時在東宮,很重視文章義理,就帶着他到宣猷堂聽講和參加論辯,被學者稱讚。
  • 哀傷憂慮:梁衰微滅亡時,姚察的父親僧垣流亡到長安,姚察粗食布衣,不聽音樂,到時父親的死訊由使者帶到江南。當時姚察為母親韋氏守喪剛除喪服,後主因為姚察瘦弱,怕他到遠方奔喪傷害身體,就暗地派中書舍人司馬申到姚察的家裡致喪,屢次命司馬申特加勸解,以後又派司區空去說明皇上旨意告誡誡喻說:「得知你近來哀傷遇度,很是因此憂慮。卿如果獨去遠方,祭奠父親,傷身丟命,是聖教不允許的。應該稍行祭奠而節哀,來保持禮儀。憂思已深,所以我才有這樣的安排。」
  • 俸祿捐寺:姚察幼年曾到鐘山明慶寺尚禪師那裡受菩薩戒,等到在陳做官,俸祿都捐給寺作修建用,又為禪師補立石碑,碑文寫得遒勁華麗。到現在,看到梁時的國子祭酒蕭子云寫在這個寺裹的禪齋詩,看完後很傷感,就和着蕭子云的詩韻,寫了一首述懷詩,語言哀切,僧人和俗眾更加以此稱頌他。
  • 遺書節儉:去世前遺書說:「我們家世世代代都是普通讀書人,自然有平常的生活原則。我想用佛衣裝殮,全用粗布,以土蓋身,又怕你們這些人不忍心這樣做,如果一定不這樣做,也只要薄松木板做的棺材,只要能放下身體,用土把棺材埋住就行了。下葬那天,祇用不裝飾的車,把靈柩送到墓地北邊就行。我在梁伐,當時十四歲,到鍾業明慶寺堂裡面那裹受了菩薩戒,從此深深地領悟了苦空的憚理,稍知回向的禪理。曾經住在山寺,一離塵世便忘了歸來。等到在墮做官,眾名流就褒揚了我的名聲,加上當時君王厚待,在仕途上就到了顯赫地位。從到墮翅以來,又受聖上恩澤。這已是被人世拖累,我的本意不能實現。況且我習慣素齋五十多年,已是經歷多年,照舊不變。死後,不要立靈位,只設個小床,每天獻上清水,六齋就獻上素齋果菜。[4]

人物評價

  • 年少時舊喜愛以文交友。歷經梁、陳、隋三朝,於陳朝任秘書監、領大著作、吏部尚書等職,於隋朝任秘書丞。入陳後,歷任秘書監、吏部尚書等職。喜藏書,身居高官數年,卻布衣粗食,薪俸全用於購書,唯有以書為樂,於墳籍無所不覽,如九流七略之書、孔堂郡縣之志、玉箱金板之文、山川石石之記,無所不讀。入隋後於文帝開皇九年(589)又受命編撰梁、陳兩代歷史,未竟而卒。
  • 姚察雖為史學家,但都有較深厚的文字素養,於史文撰著方面,文字簡潔樸素,力戒追求辭藻的華麗與浮泛,繼承了司馬遷班固的文風與筆法,在南朝諸史中是難能可貴的。

相關視頻

  • 【中華美德故事】孝篇 第09集 姚察孝親

史料記載

  • 《南史·列傳第五十九》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