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蕭寶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蕭寶卷
概要
姓名 蕭寶卷
諡號 煬侯
政權 南齊
在世 483年—501年
在位 498年—501年
年號 永元:499年—501年三月

蕭寶卷(483年-501年),字智藏,原名蕭明賢,南齊的第六代皇帝,後封東昏侯;為齊明帝蕭鸞第二子。蕭寶卷本是齊明帝的第二個兒子,按照古代的嫡長子繼承制,次子本沒有當皇帝的資格,但由於蕭寶卷的哥哥蕭寶義從小廢疾,不能出入人群之中,因此才有了他當皇帝的機會[1]。蕭寶卷也被認為是中國歷史上最為昏庸荒淫的皇帝之一。

生平

蕭寶卷的生母劉惠端是蕭鸞的正妻,早亡,由潘妃撫養。他年少時不喜讀書,以捕老鼠為樂。498年,蕭寶卷在蕭鸞死後即位,這時蕭寶卷才十六歲,並且封潘妃之侄女潘玉兒貴妃潘貴妃生下一個女兒,封為公主,但公主卻百日而殤,蕭寶卷制斬衰絰杖,積旬不聽音樂,衣悉粗布。蕭寶卷性格內向,很少說話,不喜歡跟大臣接觸,常常出宮閒逛,每次出遊都一定要拆毀民居、驅逐居民,並且興建仙華、神仙、玉壽諸殿,並且大量賞賜臣下,造成國家的財政困難。而且蕭寶卷也殺害不少的大臣,即位之後便殺害六位顧命大臣表叔右僕射江祏、侍中江祀、堂兄始安王蕭遙光(作亂事敗被殺)、司空徐孝嗣、右將軍蕭坦之、舅父領軍將軍劉暄及重臣曹虎沈文季等人。也由於蕭寶卷的昏暴,導致大將裴叔業以重鎮壽陽投魏;太尉陳顯達與將軍崔慧景先後起兵叛亂,但都兵敗被殺。蕭寶卷胞弟江夏王蕭寶玄響應崔慧景,幾乎被其擁立為帝,蕭寶卷平亂後殺蕭寶玄。

蕭寶卷平定叛亂之後更加昏暴,除了與潘玉奴、宦官梅蟲兒等人日夜玩樂之外,並且派人毒殺平定崔慧景叛亂最力的尚書令蕭懿,結果導致蕭懿之弟蕭衍發兵進攻建康。蕭衍並且與荊州行府事蕭穎胄合作,改立皇弟荊州刺史南康王蕭寶融江陵稱帝,遙廢蕭寶卷為庶人,又封涪陵王;蕭寶卷就在蕭衍發兵進攻建康的動亂中,被將軍王珍國所殺。

之後蕭寶卷被追廢為庶人,有司請求追封其為零陽侯,不許,請求追封涪陵王,獲准。後蕭衍又將其追降為東昏侯,諡號

后妃

子女

  • 蕭誦,太子
  • 蕭綜,蕭衍第二子,自認為蕭寶卷遺腹子
  • 公主,潘玉兒所生,早夭

參考文獻

  1. 張惠誠. 天變:中國歷代宮廷政變全景. 崧博 大佳網. 25 January 2018: 177–. ISBN 978-7-80175-7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