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大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大眼(?-518年),武都(今屬甘肅)人,仇池首領楊難當之孫,北魏時期名將。


生於逆境

少年即有膽識力氣,跳躍行走如飛。然為偏房所生,不被其宗族親人所注目重視,經常有饑寒交迫之苦。北魏太和中期,其父奉命到北魏朝廷作官,遂舉家遷居北魏都城洛陽

毛遂自薦

當時正值北魏孝文帝準備南伐,命令尚書李沖負責選拔將官,楊大眼前往求職,李沖予以拒絕。楊大眼說:「尚書不瞭解我,讓我顯示一種技能。」楊大眼便拿出三丈長的繩子繫在髮髻上奔走,繩子被扯得直如箭矢,馬匹都趕不上他的速度,看到的人無不驚歎。李沖說:「自一千年以來,沒有像這樣的超群人才。」於是任命楊大眼為軍主。楊大眼環顧同僚們說:「我現在好比是蛟龍得水之時,就此一舉使得我以後再難與諸君處同一行列了。」沒多久,楊大眼升遷為統軍,跟隨魏孝文帝征討於宛、葉、穰、鄧、九江、鐘離之間,所經歷的戰鬥,無不勇冠六軍。魏宣武帝初年,裴叔業壽春(今安徽壽縣)歸降北魏,楊大眼與奚康生等率軍馬先入壽春接管,因此功被朝廷封為安成縣開國子,食邑三百戶。升任直閣將軍,很快又加輔國將軍、游擊將軍。之後,出任征虜將軍、東荊州刺史。適逢蠻人首領樊秀安等起兵反抗北魏,宣武帝詔令楊大眼為別將,隸屬都督李崇,討平。

戰功赫赫

南梁梁武帝遣前江州刺史王茂先率軍數萬人,進攻北魏荊州(今河南鄧州東南),同時挑唆引誘北魏邊民及各蠻族別建宛州,以替代北魏建立的荊州。接著,派遣南梁宛州刺史雷豹狼、軍主曹仲宗等領眾二萬,偷據北魏河南城(今河南新野東北)。北魏宣武帝以楊大眼為武衛將軍、假平南將軍、持節,都督統軍曹敬邴虯樊魯等諸軍抗擊,大敗王茂先,斬南梁輔國將軍王花和龍驤將軍申天化,南梁軍傷亡七千餘人。梁武帝又遣張惠紹總率眾軍進抵宿豫(今江蘇宿遷東南),北魏宣武帝假楊大眼為平東將軍,與都督邢巒討破。遂乘勝追擊,與中山王元英同圍鍾離(今安徽懷遠南)。507年的鍾離之戰北魏軍戰敗,統軍劉神符公孫祉兩軍夜中爭橋奔退,楊大眼不能制止,楊大眼貶為營州士兵。

再次啟用

永平中期(510年前後),宣武帝思念楊大眼的功勞,起用為試守中山內史。當時高肇征討蜀地,宣武帝考慮梁武帝侵犯徐州揚州,便徵召楊大眼為太尉長史、持節、假平南將軍、征東別將,隸屬都督元遙,在淮水肥水那裡阻擋梁武帝攻勢。楊大眼到了京師,當時人們思念他的雄氣勇力,高興他又被起用,台省閭巷之中,觀者如市。515年初楊大眼領軍駐紮譙州南面,宣武帝恰在此時駕崩。這時梁武帝派遣將領康絢在浮山築堤阻擋淮水,圖謀淹灌壽春。朝廷下詔加楊大眼為光祿大夫,率領諸路軍馬鎮守荊山,朝廷又恢復其封邑。後來,楊大眼與蕭寶夤一起征伐淮堰(515年),不能攻克。於是就在堰上流鑿渠決水,放水沖敵,軍隊還朝之後,加封平東將軍。後來(516年),楊大眼又以本將軍出任荊州刺史。在任上,經常用蒿草捆紮成草人,給它穿上青布,張弓射擊。又召來許多蠻人,指著草人對他們說:「卿等若作賊,吾政如此相殺也。」(你們假如膽敢叛亂投敵,我的辦法就是這樣射殺掉。)又北淯郡曾經有老虎出沒為害,楊大眼與之搏鬥並擒獲了它,割下老虎的腦袋掛在鬧市上。從此,荊地蠻人互相轉告說:「楊公惡人,常作我蠻形以射之。又深山之虎尚所不免。」(楊公是個惡人,經常以蒿草紮我們形狀然後射殺。連深山老虎都難免噩運。)於是他們再也不敢為寇作盜了。518年,楊大眼任州官兩年去世。

死後餘波

當初,楊大眼流落營州,潘氏在洛陽,行為很是不端。等到大眼為官中山,楊大眼側室所生女兒的丈夫趙延寶跟他說了這件事,楊大眼憤怒萬分,幽閉潘氏,然後把她殺了。後來楊大眼又娶繼室元氏。楊大眼死後,甑生等人詢問印綬在哪裡,當時元氏剛剛懷孕,指著腹部對甑生等人說:「開國當我兒襲之,汝等婢子,勿有所望!」(開國子的爵位當由我兒子繼承,你們是奴婢生的兒子,不要指望!)楊甑生等人咬牙切齒。等到楊大眼喪棺將要回京師,在離城七里的城東面,營車露宿。夜裡二更時分,楊甑生等人打開大眼棺材尋找印綬,趙延寶感到奇怪而詢問,征南射死趙延寶。元氏很害怕,奔逃入水,征南又張弓射之。甑生說:「天下豈有害母之人。」(天下怎能有殺害自己母親的人。)征南作罷。於是他們取楊大眼屍體,騎在馬上抱住他,左右隨從簇擁他們叛離朝廷。荊地人畏懼甑生等人驍勇善戰,不敢苦追。甑生等人奔往襄陽,歸順梁武帝。

性格特徵

  • 楊大眼自己雖不看書,經常要人給他讀書,自己坐在那裡聽書,聽過之後,全都能記住。上面要他寫告示,他都以口授之,所以終於認不得幾個字。楊大眼有三個兒子,長子甑生、次子領軍、三子征南,都是潘氏所生,氣度才幹都有其父氣象
  • 楊大眼擅騎馬,穿著戎裝,雄偉挺拔,穿上盔甲,騰挪跳躍,靈活自如,被世人稱道。撫巡士兵,稱呼如子,看到士兵傷病,時常為之落淚傷心。身為將帥,經常身先士卒,衝突堅固陣地,出入英勇無畏,敵兵碰上他的刀刃者,無不立即身亡。南方敵人前後所派遣的督軍將帥,聽說對手是楊大眼,軍隊未渡長江,個個都害怕不已。甚至傳聞,淮泗、荊沔一帶民間有孩子啼哭的,父母一說「楊大眼至」(楊大眼來了),全都嚇得不敢哭泣。
  • 王肅侄子王秉歸國之初,對楊大眼說:「在南聞君之名,以為眼如車輪。及見,乃不異人。」(在南邊時聽見您的名字,我以為你真的是眼睛如車輪大小。今天一見,原來與常人差不多。)楊大眼說:「旗鼓相望,瞋眸奮發,足使君目不能視,何必大如車輪。」(兩軍旗鼓相對,我楊某怒目圓睜,足以使您目不敢視,何必要眼大如車輪。)當時的人推許楊大眼的驍勇果敢,普遍認為即使關羽張飛也不能超過他。然而征淮堰一戰,楊大眼喜怒無常,過分嚴酷地鞭打士兵,士兵們很是有些議論。有識之士認為這是性情轉移所導致的結果。

軼事典故

楊大眼的妻子潘氏,長於騎射,自己來到軍中看望大眼。等到攻陣遊獵的時候,楊大眼讓妻子潘氏披掛戎裝,與他一起鏖戰沙場,或是齊驅林壑之間。結束回營,一起坐於大帳之下,面對大眼眾多幕僚牙將,談笑自如。當時有人指著她對別人說:「此潘將軍也。」(這便是潘將軍。)

楊大眼造像記

龍門四品之一《楊大眼造像記》刻於北魏景明正始年間(500年-508年),楷書,位於洛陽龍門古陽洞,高126厘米,寬42厘米,所刻文字歌頌楊大眼軍功顯赫的一生。

家庭成員

祖父

  • 楊難當,仇池國君主。

妻子

  • 潘氏,生子楊甑生、楊領軍、楊征南
  • 元氏

兒子

  • 長子:楊甑生
  • 次子:楊領軍
  • 三子:楊征南
  • 楊華

注釋


參考資料

  • 《魏書》卷73 列傳第61 〈楊大眼傳〉
  • 《北史》卷37 列傳第25 〈楊大眼傳〉
  • 《南史》卷63 列傳第53 〈楊華傳〉
  • 《梁書》卷39 列傳第33 〈楊華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