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程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程琳
出生 (1967-10-15) 1967年10月15日(56歲)
河南洛陽
國籍 中國
別名 Cheng Lin
職業 歌唱家、二胡演奏家
活躍時期 1980年至今
知名於 第五屆華語音樂傳媒大獎
知名作品 小螺號、媽媽的吻、童年的小搖車、酒干倘賣無、信天游、比金更重

程琳 ,1967年10月15日出生於河南洛陽,中國內地華語女歌手、二胡演奏家。1978年,擔任海政歌舞團二胡獨奏演員。1979年,獲全國二胡比賽優秀獎和全軍匯演一等獎。1980年,演唱歌曲《小螺號》而走紅。1981年,推出第一張專輯《小螺號》。1984年,合作專輯《新鞋子,舊鞋子》,獲新加坡銀獎。1985年,歌曲《熊貓咪咪》被評為全國十大金曲。1987年,拍攝MTV《程琳新歌1987》,成為中國第一位拍攝MTV女歌手。1997年,被授予「藝高德更高」榮譽獎;同年,推出二胡CD《新新二胡》。2001年,合唱歌曲《酒干倘賣無》,獲「最佳合作獎」。2002年,獲第五屆華語音樂傳媒大獎「華語樂壇特別貢獻獎」。2004年10月,憑歌曲《只有這地球》,獲首屆全國環保公益歌曲大賽金曲獎。2011年11月,舉辦個唱「比金更重」演唱會[1]

程琳的感情生活

中國內地流行女歌手、二胡演奏家程琳也曾有過一段十分轟烈的情感過往,在1984年至1989年時,程琳與有婦之夫侯德健在合作當中,互相產生了愛慕之情,成為了一對眾矢之的的公開的戀人。因為兩人所在的東方歌舞團團長王昆因與候德健之間存在着矛盾;還有程琳父母的堅決反對,兩人只能離開北京前往廣州隱居。然而,在程琳與侯德健交往的四、五年之後,兩人的感情出現裂痕。1989年下半年至1990年初,兩人分手。

候德健跟程琳如何分手的?據說開端是在一九八九年五月的時候。侯德建爸爸下決心來大陸安享晚年,讓侯德建負責安排。正巧在廣州一位四川的大老闆看上了侯德建的小轎車,說:「如果你賣給我,我給你十六萬元(當時轎車是奇缺貨,有錢不一定買得到)。你爸爸定居四川(侯祖籍四川)我也包了,再給你爸爸找個老伴兒。」侯覺得很划算就給賣了,他爸爸也很滿意。侯德建拿着餘款回到程琳身邊說明情況,程琳聽後非常生氣,一怒之下給了他倆大嘴巴,並讓他把錢退回去。侯德建只好又把錢退了回去,把車贖了回來。侯爸爸氣得不行,一怒之下回台灣省了。再後來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學運到高潮了。此後侯與程就再也沒見過面了。

傷心欲絕的程琳只能自己收養一個女嬰來撫養,把自己的全部希望都放在養女程可兒身上。現在程琳依然是獨自一人,沒有找到自己的感情歸宿。

早年經歷

程琳出生於十三朝古都-洛陽,父母從事豫劇表演,而且是洛陽藝術學校的始創人,培養了一批有造詣的豫劇表演人才,成績卓著。來自藝術世家的程琳受家庭良好的藝術氛圍影響,她自幼便酷愛音樂。6歲的時候,父母用四元錢給小程琳買了一把二胡,7歲開始從師二胡名家學藝,8歲登台演出,在河南少兒文藝匯演中榮獲一等獎,被當地人譽為「九歲紅」。

演藝經歷

1979年,考入海政歌舞團任二胡獨奏演員。 1980年11月3日,13歲的程琳首次以歌手的身份在首都體育館「新星音樂會」亮相,並以清新純美的歌聲讓在場的觀眾耳目一新,演唱的歌曲《小螺號》使她開始走紅北京城。

1982年,因一份國家級的大報率先發文,不點名地對程琳進行批評,說她的歌聲是頹廢之音,靡靡之音,颱風輕佻,有挑逗嫌疑。程琳的演藝事業因此陷入低谷。

1983年,程琳出版了兩盒專輯——《小螺號》和《童年的小搖車》,拍攝電視片《蛇口人》 ;年底,東方歌舞團批准程琳與侯德健合作。

1984年,通過王昆的努力,程琳從海政調入了東方歌舞團,在那裡,程琳開啟了她音樂生涯的新階段;同年程琳錄製電視專題片《九州方圓》主題歌《風雨兼程》;和台灣歌手侯德健合作專輯《新鞋子,舊鞋子》。 1985年,錄製單曲《鞦韆》。

1986年,演唱電影《夜行貨車》主題歌。 1987年,出版專輯《程琳新歌1987》,引發「西北風」;同年《程琳新歌1987》專輯由廣州電視台拍攝成MTV,從而成為中國第一位拍攝MTV的女歌手。

1988年,第一次參加春節聯歡晚會,演唱《思念到永遠》(即《信天游》);同年和台灣歌手侯德健合作專輯《三十歲以後才明白》。

1989年,第二次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演唱《好小子》,演奏二胡曲《春江花月夜》;同年程琳與姜文聯袂主演電影《本命年》並演唱主題歌及插曲;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今晚八點半》元旦開播晚會演唱《心中的秘密》。

1990年,去法國採風;同年出國深造,就讀於美國加州大學,攻讀現代音樂、作曲、製作,同時拜麥克傑克遜麥當娜的老師薩斯瑞格斯為師,成為他第一個中國女弟子。

1991年,在美國加州樂敦大學及UCLA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攻讀現代音樂課程。

1993年,籌備個人專輯《回家》。同年在美留學深造畢業後,在洛杉磯成立由不同民族共同組成的「程琳樂隊」在美國各地演出大受歡迎。

1994年11月回國,引起普遍關注;同年在廣州參加「世界廣播博覽會」並演唱;12月在深圳參加「陳小奇作品音樂會」。

1995年2月參加河南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同年4月參加南京「95中國歌手反盜版演唱會」;與香港著名音樂人黃沾先生合作,推出專輯《回家》;6月專輯《回家》在全國發行,《夢紅樓》在《音像世界》排行榜上排在第一位;7月接受美國《時代周刊》專訪。

1996年,在北京參加「中國歌壇十年回顧大型演唱會」;同年在南京參加「永遠的真情大型演唱會」。

1997年,在北京曼兼參加「世紀唱片紀念冊」大型晚會;同年「程琳二胡獨奏音樂會」獲得成功,同時推出在美國製作的二胡CD《新新二胡》。1998年4月,程琳舉行二胡獨奏音樂會獲得成功,同時推出自己作曲、演奏、製作的CD,星星二胡EP專輯。

1999年,演唱電視連續劇《女人心》主題歌《女人心》。 2000年,參加中央電視台《同一首歌》演出,演唱《酒干倘賣無》

2001年,在央視「歷屆春節聯歡晚會金曲回顧」,播出程琳的《好小子》;同年赴台灣參加《同一首歌——元宵特別節目》演出;參加四川衛視《綜藝大世界——與程琳同唱一首歌》演出。

2003年,同九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參與「擁抱世界」北美巡迴演出,在美國和加拿大獲得成功。

2004年,應邀參加「中法文化年」在故宮午門前的音樂會,與「法國電子音樂之父」雅爾同台演出,中央台面向全世界現場直播。 2006年,應美國樂隊Ozomatali邀請,用二胡演奏參與他們專輯的錄製工作。

2007年,與Ricky Martin的音樂製作人KC Porter合作,出版了融合中西方音樂元素的專輯-《比金更重》(Greater Than Gold)。 2011年11月20日,在北京保利劇院舉辦「風雨兼程-程琳金典北京演唱會」。

2012年01月06日 ,在山東衛視《歌聲傳奇》推出程琳特輯;11月04日,在北京保利劇院舉辦「比金更重」個人演唱會。 2013年10月,作為參賽嘉賓參加中央電視台綜藝節目《夢想星搭檔》。

2015年,參加全國農民新春聯歡會《過年了》節目的錄製,演唱歌曲《故鄉情》和《信天游》。 2016年,程琳做客《光榮綻放》 中西跨界為愛前行。[2]

社會活動

1998年8月,舉辦的「為殘疾兒童捐助義演」程琳演唱會。 2002年,在捐建西藏「春蕾小學」工程中,應中國兒童基金會邀請成為愛心大使,在布達拉宮前舉行交接儀式並演唱。

2003年,作為發起人,參與河南偃師馬河村希望小學的建設工作,使600餘名兒童有了在良好的環境中學習的機會。

2005年,參加「世界獻血日」《愛心飛翔》公益活動。

2007年,與美國著名兒童歌唱家瑞德為「美德工程」在中國的發展做推廣活動,成為美德工程的形象大使;同年發起「兒童時裝表演」 愛心活動,為孤兒院募捐。[3]

人物評價

程琳以其清新純美的演唱風格開創了流行音樂的先河,成為中國流行音樂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北京廣播電視報評)。在80年代以樂壇先鋒的角色創造了諸多成就,演唱了諸多飽含音樂生命力的經典歌曲如《小螺號》、《信天游》、《酒干倘賣無》等,而在歌手的角色之外,她亦有深厚的二胡國樂功底(新浪網評)。

經典視頻

《風雨兼程》-程琳金曲|1984年【九州方圓】珍藏版


《酒干倘賣無》-程琳1985年演唱珍藏視頻

程琳登台唱《信天游》當年的感覺湧上心頭,豪邁、大氣,好聽醉了



參考資料

]]